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当今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当今 ……?

2017-03-18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当今 ……?

  文/王华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当今 ……?

  王教授教高中语文已经二十多年了,他以博览群书,学贯中西而享誉学校。没想到今天却被学生挂在讲台上。他回到家也不进厨房帮妻子做饭,就一头钻进书房查起资料来。

  事情是这样,今天复习古代文学,他照例说了句老话作为开场白:“中国有着灿烂的古文化,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这时,一位学生举手了——王教授一向鼓励学生大胆质疑,这在他的课堂很正常。——“老师,你每次都讲古文化,那我们今天有什么?”

  今天中国的文学成就有什么?是小说?是散文?是……?王教授想了半天,竟没有答案。只好红了脸,对学生说:“这一点老师确实还不知道,等我下去查查资料再给大家讲。大家下去也好好讨论一下。”

  查了半天资料,竟一无所获。其实,不用查资料,他也知道结果会是这样。可怎么向学生讲呢?总不能说中国当今没有什么文学成就吧。

  开饭了,一家四口:妻子,儿子,女儿。妻子看他闷闷不乐,就问是怎么回事。王教授想,妻子在银行工作,整天接触的都是一些白领,或许能知道些答案;儿子也上大一了,女儿虽小,也上初中了,集思广益吗。就把课堂上的问题说给他们听。 (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是电视剧吧?”妻子说,“我看现在的电视剧就很火,宫廷戏,偶像剧。这个台时空穿越,那个台枪战大片,很吸引人们的眼球嘛!我们单位的年轻人,每天都会交流昨晚看的电视……”

  “别说了!”王教授没等妻子说完,就不耐烦的打断她。“低俗!”

  妻子知道他脾气,看他的脸色,就不再说了。

  “是微信吧?”儿子说,“我们班的同学,每天都要在手机上刷屏,你看这个:2017年什么属相运气最好。”

  “扯淡!那也叫文学?明天就把你的手机费开销停了!你在大学就学的这?把祖先的脸都丢尽了。”王教授气的脸色发紫,饭也不吃了。

  刚才还神采飞扬的儿子一听要扣手机开销,马上蔫了。

  “你说呢,折桂”王教授又对女儿说。

  “你们说得都不对,是教辅资料书。”女儿胸有成竹的说,“上一周老师让我们每人自己选买一本英语资料,到了书店,才发现从小学到高中,每一门功课都有几十本资料,这‘题王’,那‘秘籍’,还有‘宝典’,‘权威’。资料书占据了书店最好的货架,文学书籍都被挤到书店的角落里了。我看呀,现在最流行的就是教辅书了!”

  王教授刚准备发火,又压了下去。女儿说的情况完全属实,自己不是也要学生买资料了吗?可这……唉!

  第二天,王教授走进教室,他还正犯愁怎样向学生讲这个问题时,一个学生举手了:“老师,我们有答案了,应该是‘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当今教辅书’。”

  王教授站在讲台上,半天说不出话来。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