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就是阑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年就是阑尾?

2017-03-20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年就是阑尾?

  文/王 华

童年就是阑尾?

  孩子回家写作文,抓耳挠腮不知如何下笔,妻子说,你还作家呢,给女儿辅导一下。

  问女儿写什么?答曰《童年趣事》。

  心想,好写啊,童年有那么多有趣的事,随便一抓就一大把。我用古诗来启发女儿:

  “儿童急走追黄蝶 飞入菜花无处寻。你有没有抓蝴蝶了,观察蜜蜂,抓虫子喂蚂蚁了这样的故事?”女儿摇摇头;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想想你在学习新事物中有没有趣事?比如学骑自行车,学切菜了?”女儿摇摇头。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想想你帮家里做的事?”女儿摇摇头。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你有没有放过风筝,做过游戏啊?”女儿摇摇头。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想想你有没有做过什么坏事?”女儿摇摇头。

  ……

  我大吃一惊,女儿竟然没有过童年!

  我打开网络:“什么叫童年?童年的特点是什么?”百度给出答案,“童年:0-7岁。最大的特点是纯真、无忧无虑。”

  我恍然大悟,现在的孩子真的丢了童年!童年丢失的时间竟是入学开始的日子。

  记得自己小时候,孩子7岁入学。当时基本没有幼儿园,个别学校在一年级前开设了学前班(有的也叫红幼班),学生在7岁以前主要是玩耍,上学之后也是晚到早放,放学后放羊割草,放风筝,以玩为主。 (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后来学生的入学年龄提前到了6岁。

  再后来,学前班与学校分离,有了专门的幼儿园。幼儿园开设小班,中班,大班,学生的入学年龄从6岁提至3岁。

  现在,许多幼儿园为了生源,甚至招2岁半的孩子。车接车送,这么小的孩子就整天被关在“笼子里”,他们有童年吗?

  时代的进步,对孩子的童年竟然是一步步的压缩,孩子的童年在愈来愈早的入学中一年年的萎缩了!

  为什么要不断的压缩童年?无用!“纯真,无忧无虑”,社会的压力这么大,这样的性格怎么能适应。“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就要更早的起跑!

  忽然想起一个人体器官——阑尾。阑尾是人体退化的器官,对人体一点作用都没有。所以,阑尾一旦发生病变就直接切除。萎缩的阑尾是人类进化的象征。

  童年就像人的阑尾,萎缩的童年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

  等哪一天人类的阑尾完全没有了,人体的进化就彻底完美了;等哪一天孩子一出生就成了小大人,人类的文明也就进步完成了。

  想到这里,我忽然想给老师们提一个建议,再不要留《童年趣事》之类的作文了,不如直接写《我的理想》得了?对于一群没有童年的人来说,写《童年趣事》不是闭门造车吗?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就是阑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