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夜话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雨夜话童年

2016-09-16 作者:零星飘雨 来源:零星飘雨原创 阅读:载入中…

雨夜话童年

  秋雨秋凉的日子里,燃起一炉香,听着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拿起久置未碰的毛衣,随着手中线一圈圈往复环绕,思绪也渐渐开始飘忽 ………………。

  曾几何时再有过这样静静的夜晚?

  儿里的玩伴在依山傍水的房前屋后游走,夏天的清晨,踏着露珠,举着长长的竹竿,在人迹罕少的牛棚猪栏边找寻着大大的蜘蛛网,粘满自认为够大够粘的一大团后,期待着中午大人们午睡后蹑手蹑脚地溜出门外,向着那疯叫地知了方向一路疯跑而去,为争取多几个战利品可以癫狂上一个中午,或是等到傍晚蜻蜓低飞时跟伙伴们一起追逐嬉戏的那场盛宴!

  夏日的傍晚,小伙伴们在小河里的竹排和晚归的水牛间穿梭,伙伴们的嘻闹声,大人们的呼喊声,此起彼落,淹没在渐渐寂静的暮色里。

  春末夏初每一年的汛期河里都会涨水,靠着马路这边的水田和沟渠里总是躲藏着许多鱼,刚刚开始长水的时候,那些鱼顺水渠而上,顾不上还有些微凉的雨水和淤泥,看到鱼就会不顾一切的跳到水沟里,退水的时候,邀上好些个伙伴一起将水田或小塘类堵个小坝,将里面的水部分用桶啊盆之类的用具舀干,常常是收获颇丰厚,回家的时候,拎着一串鱼、拎着一份喜悦、还有沾满全身的泥水。

  那时候的我们很快乐,玩耍地时候满脑子里全是搞笑快乐的模样,三两个伙伴一起站在小竹排上渡河,同伴脚下使劲,身体朝一边稍倾,稍不留神就被同伴翻排掉进了河里,留下他自己在看着掉水里的我们狼狈挣扎哈哈大笑!这样嘻闹的我们从不会被家长们训斥,或者他们正一旁偷偷观望,看看谁家的孩子最机灵!

  那时候的大人们都在为生计奔忙,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顾及我们这些放肆玩耍的小伙伴,那个时找的童年没有那么多顾忌,也没有那么多学不完的学习任务,除了拼命为自己找乐以外,我们需要为家庭承担一部分的家务。砍柴、放牛、做饭、割猪草,能做的都去做,理所当然,似乎都没有不情愿,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很少有家长带领,都是跟着伙伴们一起,有时各顾各的忙碌,也有从一开始就分工合作早些完成然后一起游戏,踢房、攻城等等只要有块空地得一些小石块就能玩得非常嗨!暮色渐晚则挑着柴、猪草、牵着牛各自回家去。 (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的童年快乐而单纯,每当开学前会跟爸妈一起为几姐弟兄妹的学费发愁,也会为干不完的农活偷偷哭泣,但那时候似乎更容易满足,一些简单的快乐常常令我们幸福不已!那个年代虽然物质匮乏但一般都陪伴在父母身边长大,父母的艰辛都看在眼里,会体贴懂事的替父母分忧,通常也不会对父母提一些过高的要求。

  现在自己为人母了,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时不时也会跟周围同龄的小孩比对一下,更会想起跟他一般大的时候自己都在做什么。因为改革开放,很多小孩成为了留守儿童,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下成长,即便有些小孩父母带在身边,相当多的家长因为要适应物质飞速发展而忽略陪伴,更多的时间把小孩交给了动画片和一些电子产品。很多家长怪责现在的孩子比较冷漠,不关心身边亲人,其实小孩只是我们大人的影射,现在能像我们小时候一样接小孩在家里互相长住的越来越少,总是不放心孩子单独去做一些事情,十来岁的孩子一个人到楼下骑车也担心,帮家里做点点家务就觉得委屈了孩子,一面担忧孩子不能独立,一面又大包大揽的为孩子张罗所有,不经意间让孩子在矛盾中成长。想让孩子不要背负太多,却又担心输在了起跑线上。

  有人问,我们养孩子是为了什么?有人说是养儿防老,有人说传宗接代,还有人说是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是啊,在下一代成长的历程中不断修正自己,自己的孩子就像一面镜子,你对着他什么表情他必回报你同样表情!

  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停了,儿子悄悄地就要长大成为少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夜话童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