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势和公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优势和公平

2017-03-14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些人你永远都赢不了.

优势和公平

  如果我能够比一百个人有优势,我希望我的优势对他们是公平的。

  我希望我的优势不是来自阴谋耍滑,不是来自小概率的幸运,不是来自条件可疑的继承,既不会占有阔绰的空间,也不会无辜伤害他人。我的优势要如一棵树,木秀于林,是靠自我的生长力量,我的根须粗壮繁密,我的树干挺拔直率,我的树冠茂盛丰沛,我承受风雨侵袭,我应时开花结果……我的优势是自内而外的蓬勃不息,是源源不断的身心积蓄,是向上向美过程中的笃信笃行,对己不辜负,对人无剥夺,对世界贪婪,所求只为成长,而且最终能够做到倾尽所有。

  现实严峻,处处有考验。我站立的地方就有陷阱,我行走的地方并非坦途,世界于我甚至是倾斜的险滩,连山羊也很难涉足。但是我更要端端正正地放稳了,昂首挺胸地跋涉前行,看到众人抬着国王路过也会不卑不亢,看到体力不支、心生绝望的伙伴在挣扎,更不可幸灾乐祸,讪笑而过,因为他人也是自己,自己也会成为他人,必须给予援手。强大不是一个人呈现出来的,而是靠人与人传递和表达出来的。未曾惠及他人的优势不算优势,不讲公平的强大其实是一种野蛮的剥夺,犹如国王的强大是对众人腿脚、肩膀、身高以及头脑的剥夺,众人的矮化、个性向往的牺牲堆积出了国王的高高在上,但国王的优势恰恰也是他的弱势,他时刻处在被觉醒后的众人摔在沼泽地里的危险中。(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公平的意思,我认为是既对自我不违和,又对他人平等相待、友爱善待,给予充分的尊重和铺垫,在内心里承认和相信世界属于所有人、所有生命、所有物,各得其所,人人有天地天堂,事事有根有据、有始有终、有结果、有未来。当我成为一棵高大的树木,自然不会践踏一丛野草,即便我成为一座壮丽的山峰,我也竭尽全力成就了每一块石头、每一捧泥土、每一片灌木和树林。我能够跟所有微小相辅相成、相亲相爱,甚至心甘情愿铺垫着地衣、苔藓和荆棘,让它们跟我结为一体,匍匐而上,一起生云生雾,同绿同黄,共沐日光月华。当我清楚自己究竟来自哪里,又会到哪里去,凭什么成为今天的自己,未来自此以后就牢固起来了吗?我便懂得公平其实是一种深情,一种共同的成全,一种共赴未来的最经济、最可信赖的道路,让所有人更有力量,也行得更远。

  这个世界没有不朽的强大,也没有永远一马平川的优势,有时候最弱的人反而走向了最强大,跌宕起伏间也就赢来了优势。有人说这个世界是个疯狂、混合的世界,而你必须直面它。这是对的,所以我们需要秩序和公平,需要持续不断地自我成长,用来直面和抵御世界的疯狂和混合。木秀于林者一定要知道世界上有更高大秀美的树木,林外有林,山外有山,常常还会吹来更疯狂、混合着更多意外的风,这何尝不是天地的另一种公平?优势者易骄傲,强大者易疯狂,这就需要用公平来约束,来提高警觉。

  当我自视优越,却屡遭挫折时,就会想起一位老人讲过的话:有些人你永远都赢不了,何况一个人活在世上根本不用赢那么多人,你又怎么能赢自己,赢未来的人?仔细想想,便理解了世界更深广更辽阔的公平,世界怎会因我而转换旋转的角度呢?山高我为峰,但更多的山峰不必去攀登去占据,更不能因我而破坏,影响世界的原貌。

  公平自在我心,世界却常常不为我动,唯愿真正彻底地放平自我,倾尽所有回报于世界,然后才能拥有眼前的山高水长、气象万千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优势和公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