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莲藕穿过埂子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莲藕穿过埂子来

2017-04-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莲藕穿过埂子来

  莲藕穿过埂子来

  文/赵元波

  土地刚刚下户那会儿,村里每家每户的秧田只是用一道窄窄的埂子隔开,埂子常年泡在水里,界限就很模糊,只是通过各家种的作物来进行区分,就像我家和邻居家,要区别开来的话,很简单,我家种的是莲藕,邻居家种的是茨菇,各是各的,很容易区分。

  那时,村里多数人家习惯种的是茨菇,只有我家例外。清明时节,做秧田的时候,父亲就在秧田的稀泥里栽种上了莲藕,再把稀泥抹平,撒上谷种。等拔了秧苗之后,莲藕也就长出了叶片,零零星星浮在水面上了。

  也许是第一次种,缺乏经验,莲藕种种多了的缘故,或是农家肥施得足、父亲管理到位的原因,原本看起来不太多的荷叶,等到了七月份的时候,竟然挤满了我家本来就不算太大的秧田里,密密麻麻的荷叶间还冒出了一只只荷花来,有的含苞待放,就像一个个火炬一样,有的已然开放,微风吹来,给人们送来阵阵清香,村里人经过我家的秧田,都会驻足观看,只为嗅一嗅荷花的香味,希望能为人们驱走夏日的酷热。

  渐渐地,我发现,邻居家的茨菰田里,竟然也长出了好几片荷叶,要知道,一片荷叶就是一支莲藕呢。

  “可是,邻居家并没有种莲藕,怎么会有荷叶呢!”我疑惑地问父亲。

  “那是咱家的莲藕穿过埂子到邻居家串门了呗!埂子下面又不打着墙。”父亲笑着说。

  我一听就急了:“那可是咱家种的莲藕,穿过埂子,不就成了他家的了吗?”

  父亲依旧笑了笑说:“长在人家的秧田里,人家给它们薅草施肥,自然就是人家的了!那还用说。”

  我愤愤不平,总想要把那几片荷叶给弄回到我家田里来,父亲说:“强扭的瓜不甜,它愿意那样就随它去。”他还时常招呼我给秧田勤放水,本来两家的田埂界限就很模糊,我家这边一放水,邻居家的田里也跟着沾光,也给放满了水。我心里虽然是一百个不愿意,可是有什么法子呢,田里缺水的话,莲藕是长不大的。(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邻居见自家的秧田里有了荷叶,自是喜不自胜,施肥的时候自然是不敢怠慢,薅草也薅得更勤了。见此,我总是嘟哝着嘴,心里在说:“高兴个啥呢,又不是你家种的,等挖藕的时候,还不好说是谁家的呢!”每每这时,父亲就扯扯我的耳朵,说我的眼儿心呀只有针鼻子那么大,真是个小心眼儿。

  中秋节过后,秧田里的荷叶已经干枯了,正是挖藕的好时节。真是巧了,父亲带着我去挖藕,邻居家呢,也恰好在秧田里挖茨菇。两脚站在稀泥里,顺着干枯的荷叶茎,差不多脸都要贴近了水面,慢慢地摸索,按图索骥。嗬,一支莲藕终于被我给挖了出来,一节一节的,就像小孩子的胳膊一样,肥嘟嘟的,怪逗人喜爱的。瞧瞧邻居家呢,埂子上也摆着几支莲藕,比我家的还更粗更长呢!真是墙里开花墙外香,邪门了。

  到了吃晌午饭的时候,我和父亲在河里洗刚刚挖出来的莲藕时,邻居笑着对父亲说:“你家的藕真是不错,明年我家秧田里也要种藕呢!这些茨菇就送你们尝尝鲜吧!”几支莲藕,让两家人似乎找到了共同的话题。没种了茨菇的我家也吃上了茨菇,没种上了莲藕的邻居家吃上了莲藕,互通有无,邻里之间的关系越发的和谐了。那时候,邻里之间,张家吃个荤腥有爪子的菜,总会想着给邻近的李家娃儿留上一点,鲜有吵架红脸闹翻天的,邻里之间,都是以心换心,互敬互爱。

  如今,在农村,邻里之间,有时为了房子的一小点滴水,争得个面红耳赤,吵得个老死不相往来的样子。我就在想,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心是不是越来越窄了?以前,虽然生活不太富裕,邻里之间却有真情存在;现在生活好了,人的心胸倒狭窄了,秧田与秧田之间,有些人家已经用水泥桩来做两家田块的地界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莲藕穿过埂子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