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对失败的家庭教育的思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失败的家庭教育的思索

2017-05-0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失败的家庭教育的思索

  对失败家庭教育思索

  山东 魏国华

  家中有客人来访的时候,我的孩子总是会显得特别兴奋,总是想方设法的表现自己。每当此时,我总是警告他:有客人在的时候不许乱说话。

  带着孩子逛商场,孩子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常常这也摸摸,那也动动,此时我总是紧紧的牵住他的小手,不断的警告他:“别动,别动,别给人弄坏了。”渐渐的,孩子学乖了,听话了。

  然而,我却渐渐的发现,孩子变了,变得不敢说,不敢动,做任何事情都唯唯诺诺,畏首畏尾。甚至有一次我让他自己去买点东西,他竟怯生生地说:“爸爸,我不敢……”

  我一下子陷入了教育失败的莫大悲哀之中。孩童时代本应是天真烂漫活泼好动的,可我教育的孩子却缺少了孩童时代,过早的“成熟”了。难道要求孩子听话也不对吗?

  本来,我认为 孩子年龄小,生活阅历、对社会的认知比较少,需要家长老师的引导。并且孩子听话,往往懂事早,学习认真,做事踏实。然而,在平时的教育中,我却有点“矫枉过正”了。我对孩子一味进行“听话教育”,一切都以成人的标准去约束他们,把“听不听话”作为衡量孩子好不好的首要标准,其结果却是使孩子没有了个性,严重阻碍了他创造能力的发展。 (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教育孩子的六大主张:“解放儿童的头脑,使其从道德、成见、幻想中解放出来;解放儿童的双手,使其从‘这也不许动,那也不许动’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解放儿童的嘴巴,使其有提问的自由,从‘不许多说话’中解放出来;解放儿童的空间,使其接触大自然、大社会,从鸟笼似的学校解放出来;解放儿童的时间,不过紧安排,从过分的考试制度下解放出来;给予民主生活和自觉纪律,因材施教。”

  大师的话语犹如醍醐灌顶,振聋发聩。时代需要我们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造就具有独立精神的人才。可我却把“听不听话”作为评价孩子的首要标准,去片面进行听话教育,长此以往,孩子的创新精神还会存在吗?

  教育的失败,小则影响孩子的一生,大则影响国家、民族发展的前途。看看周围,我们还常听到不少家长老师这样夸奖孩子吗:“真听话,你真是个好孩子。”“好孩子,要听话……”有一首儿歌也这样唱道。可见,现在像我一样一味采用“听话教育”方式的家长还不是少数。但愿家长老师能从我家庭教育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更新一下评价好孩子的标准,把孩子从“听话教育”中解放出来。如此,则是孩子的大幸,是家庭的大幸,是民族的大幸!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