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易中天老师谈达康书记称谓说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易中天老师谈达康书记称谓说起

2017-06-02 作者:孔老虞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易中天老师谈达康书记称谓说起

  从易中天老师谈达康书记称谓说起

  孔老虞人

  易中天老师用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不同关系的人相处称呼的差别。其幽默风趣的口吻让人学到了知识,也认识了不是乱称呼的原则。而这个原则就是礼。

  礼的作用是区分与约束,别远近,定亲疏,内外,尊卑。这种客观的描述无可厚非,但有人看到了尊卑就想到了尊君卑臣,甚至礼教吃人来形容又推到儒家文化的毒瘤。这就扯远了,而且有断章取义。

  礼本身就是社会规范,来自于生活、风俗、习惯。礼的最低层就是法律,这是红线。上面就是礼仪、礼节、礼貌,这些没有写明,但大家会约定俗成。比如去国外旅游就一定要遵守当地的礼仪。

  子曰:不知礼,无以立。孔子三十而立,所立的规则就是礼。但礼不是一成不变的。古代有繁琐的丧礼,显然在现代社会就不适用。礼本来就是人类在社会发展中自然情感的体现,来源就是生活,有约定俗成的意味,同时又有彼此和谐相处的目的。所谓“礼之用,和为贵”,礼的作用不是为了区分而区分,而是有一定的规范,有了规范,人与人就能和谐相处,最为可贵。 (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很多成语来形容礼规范下的和谐,如,彬彬有礼,行礼如仪,礼多人不怪、礼仪之邦等。但礼是外在的表现,他一定要配合内心真诚的情感,否则就是虚情假意,道貌岸然。正如孔子说,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难道礼仅仅是玉帛吗。仁而不仁如礼何。如果没有真诚的心意要礼做什么呢。

  子夏请教孔子,巧笑倩兮,眉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子夏说,礼后乎。孔子吓一跳,说启于者商以。

  这段话说出了礼的真正含义,礼是后加上的,一个真诚的内心就已经非常美丽,这是本质,在加上外在的礼仪衬托就更显得绚丽多彩,更显示一个人的素养风度。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定是由近及远。先内后外,从亲到疏。正如说百善孝为先,不爱自己父母而去爱别人,这一定是假的另有所图。

  当人与人相处时,互相的称乎一定是合乎当时的情景与身份。此时发自内心的表达称呼,对方听到都很舒服。但此时为了迎合,奉承而虚情假意的称谓对方,人的心都是相通的,他一定会听出来,但出于礼节不说破而已。

  该如何称呼易中天呢,我一定会称呼易老师,这就是适当。但听到有人叫叫他中天哥哥,也不要见怪,因为别人的关系你懂得。

  201706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