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西樵博物馆,体验香云纱古老制造技艺的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西樵博物馆,体验香云纱古老制造技艺的魅力

2017-07-12 10:35:44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樵自古以来便是中国传统的纺织之乡,有着“广纱甲天下”的美称。一百多年前,西樵民乐村的张氏兄弟独创著名的香云纱织造工艺,曾在历史上发出了短暂的光芒,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纺织工艺遭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然而,在危难面前,总有那么一些人会挺身而出,就像当年的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张氏兄弟就从未放弃过对香云纱制造工艺的坚守,他们主动担任起传承香云纱织造工艺的重担,在艰难的摸索中将传统的提花木织机复原,用行动诠释着现今社会所提倡的“”工匠精神”。(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走进西樵博物馆,体验香云纱古老制造技艺的魅力

  而今天,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就有幸来到了南海永鸿厂,并受到了西樵香云纱丝绸博物馆馆主、香云纱第三代传人、佛山市南海永鸿纺织***总经理张绍景先生的热情招待。

  跟着张绍景先生的脚步,进入香云纱博物馆,正好有一个阿姨正在用手拉提花木织机在熟练地纺织着香云纱,在飞梭走线中香云纱的白胚布一点点被制造出来。在阵阵机杼声中,张绍景先生向队员们介绍了香云纱从一根蚕丝到一块白胚布的过程,让队员们从中体验到传统香云纱制造技艺的魅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