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梦纱”走进南海体验香云纱特殊织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梦纱”走进南海体验香云纱特殊织法

2017-07-12 10:36:25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1日,为了从源头开始探访香云纱的制作工艺,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特意从顺德去到南海西樵,造访永鸿厂的张昭景先生,同时也亲身体验了香云纱古老而特殊的手工织法。

  “寻梦纱”社会实践队一行10人从顺德出发,搭乘公交车去到南海西樵百东永鸿厂,会见最先复原成功手拉提花木织机的张先生。据张先生说,他们一家几兄弟都是同桌吃饭,生活在一起,连操作手拉提花木织机的也是他的大嫂。

“寻梦纱”走进南海体验香云纱特殊织法

  在永鸿厂的旁边是香云纱传承基地,这个稍后才会对外开放的15亩基地拥有着多种头衔,成为许多机构的创作基地。里面设立有一系列的香云纱制作流程的体验区,例如晒和染的过程,都有专门的体验区供给游客亲身体验。(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西樵香云纱博物馆里面,张先生逐一把展品介绍给“寻梦纱”的队员们,着重介绍了制造香云纱的特殊机器——手拉提花木织机,而通过这部织机和特殊织法织出的胚纱有着独特的魅力,它有着透气的花纹,这也是香云纱的独特标志。在这部织机旁边也设有一部“体验机”,队员们跃跃欲试,在大嫂的指导下,队员们有模有样地学做起来,亲身体验它的奥秘。

  “寻梦纱”的队长梁颖欣说道:调研确实是辛苦又漫长的一个项目,但其中所收获到的东西确实其他活动所不能代替的。通过几天的调查发现,香云纱目前的状况严峻,对于未来的发展仍需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