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音乐育人,开创新型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音乐育人,开创新型课堂

2017-07-16 12:12:07 作者:墨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音乐育人,开创新型课堂

  音乐家冼星海曾说:“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的确,音乐中变化莫测的旋律和节奏,或抒情或激昂,对人的精神、情操的陶冶有着不可替代的魅力和力量。音乐对人的影响大都像“随风潜入夜,物细无声”般潜移默化。所以,今天的音乐课,我选择了电影《摆渡人》的主题曲《让我留在你身边》教给学生。

  “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号,呆在你的脚边。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小说中的“摆渡人”帮过河者摆渡过岸,不计回报。正如歌词所唱:“也许会落空,也许会普通,也许这庸庸碌碌的世界你不懂。生命中所有的路口,绝不是尽头。别怕,让我陪在你身边,都陪你度过。”我希望,在下乡的这段日子里,我能够成为他们的摆渡人,帮助他们渡过期间人生中遇到的河流。但下乡的日子总会结束,所以我希望这首歌或者其它音乐能够在他们遇到困难,感到迷茫时给予他们力量。(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但这群学生的年纪大都偏小,凡事总喜欢唱反调。在他们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不管好听与否,都说不好听。在唱到歌词中有一句是“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他们刻意唱成“小小的梦”。……我让他们暂停下来,说:“先不管这首歌是否真的不好听,我选择教给你们这首歌是希望你们都够从中得到你们自己的感悟。就像原唱陈奕迅所说:“这首歌非常有冲劲,让人鼓舞。它同时也会让人感受到曾经经历过的很多情绪,很多回忆,很多片段。”还有你们或许觉得唱成‘小小的梦’很好笑,但是你们就真的希望你们的梦想是小小的吗?”接下来他们就老实多了,大声地跟着唱。

  我不知道从这堂课中他们除了学会一首歌外有没有更多的感受,更多的收获,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明白这堂课真正的意义。但在我看来,以音乐育人,在这节课上,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

  作者:李玉英

  陈军君

  杜莲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