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陀螺一条鞭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陀螺一条鞭子

2017-07-22 06:16:2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陀螺一条鞭子

  文/黄小平

  一

  小时候,父亲跟我谈到“奇迹”这个词时,说到了陀螺。他说,根据平衡原理,陀螺在静止的状态下,是不可能立起来的。但如果陀螺要立起来,打破这个平衡原理,创造令人惊叹的奇迹,那是要有条件的。

  什么条件呢?父亲说,那就是给陀螺一条鞭子,给它以鞭策,让它在鞭策中行动起来,旋转起来。在行动和旋转中,你就会惊讶地发现,陀螺不仅立起来了,而且它还是一个天才的舞者,它的舞姿是那么轻盈、那么优雅、那么迷人,那么让人为之倾倒。

  其实,让陀螺立起来的,是它自己,是它自己付诸的行动,而那鞭子和施以的鞭策,只是激起了它行动的勇气信心

  是行动打破了平衡原理,是行动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是行动让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二

  读小学时,由于学习不努力,挨了老师的批评,便一脸不高兴地回到家里。父亲问明情况后,对我说,一只旋转的陀螺,怎样才能让它停下来呢? (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我说,不用鞭子抽打它,旋转的陀螺就会自己慢慢停下来。

  父亲说,一只旋转的陀螺,如果不去抽打它,为什么自己就会停下来呢?因为每一只陀螺都有自身的惰性,是惰性让旋转的陀螺停了下来。每一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惰性,老师的批评,就像是对陀螺的抽打,为的是让你不做一只自己停下来的“陀螺”。

  三

  一次,我在玩陀螺时,父亲问我:“知道陀螺的底端为什么是尖的吗?”

  “因为只有底端是尖的,陀螺才能旋转起来。”我说。

  “如果把陀螺底端的尖截除,留下一个较大的横切面,陀螺还能旋转起来吗?”父亲问。

  “不能。”我说。

  “知道为什么不能吗?”父亲问,“之所以不能,这其中有两个原因。”

  “哪两个原因呢?”

  “如果陀螺的底端不是尖的,那么它就不能立足一点、专注一点,做事三心二意,贪多求全,又怎么可能成功呢?”父亲说,“另外,如果陀螺的底端不是尖的,那么它与地面接触面也就大,接触面大,陀螺旋转起来所受的摩擦力也就大,摩擦力一大,又怎么旋转得动呢?所以,做事要尽量与你接触的人少发生摩擦,减少阻力,这样做起事来就会顺畅得多。”

  陀螺的底端为什么是尖的?父亲从陀螺的结构特点,阐释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摘自新浪网黄小平的博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陀螺一条鞭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