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甜”味下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甜”味下乡

2017-09-04 22:24: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甜”味下乡

  2017年7月5日,和队伍前往湛江市经济开发区第八小学的第一日;路上风雨拍打着车窗,但很快就被升起的日光给驱散了。

  那日晚上我坐在电脑前和宣传组的同伴一起赶在12点前推出推文,我们浑身臭汗,心中却在疯狂咆哮着“快点!快点!”忽略之前因画黑板报而高举的手的隐隐酸痛,脑子里疯狂压榨着所剩无几记忆与文字,以求做出的推文准确、直观,而不失切心的感悟

  那是一个开始,预示着我们后面艰苦的日子:洗澡、吃饭、玩乐都无法像其他队员那样自由,必须要藏在这小小的办公室里,埋头于电脑前亦或是奔波在不同的教室里,用相机或是笔纸记录他们的酸甜苦乐,忘记自己私人需求,做一个忙碌的忠实的记录者。

  置身他境,以心悟爱

  起初用手机、相机拍摄记录小孩子上课、玩耍的画面时,小朋友们都很是抗拒——躲闪、畏惧、僵硬、羞涩,满是不自然,躲在他人的身后或者干脆直接跑开,不肯让我们拍。看见时我有些无措,最后干脆直接把相机放下,不愿勉强他们。我把自己当做一个“大朋友”,参与到他们的课堂和游戏中去,饶有趣味地听他们的童言趣语,做一个好奇的乖宝宝。或许起初陌生的人以及黑洞洞的相机筒会让孩子产生监视感,让他们心生不安,但拍摄时摄影者所露出的灿烂的笑容以及温暖的语言则可以消融这些感受,让他们体会到散发而出的友善。

  我认真地和小孩子们解释我拍照是因为想记录他们的美好瞬间,是因为他们笑得很可爱,很漂亮,很帅气。有个小女孩听完后很高兴,拉着她的朋友说要多拍几张。那时很是高兴,心里满是柔软,因为这小小的举动意味着他们慢慢开始接纳我们了——镜头中的他们,或腼腆笑,或一脸认真严肃,或满是自豪地展示自己的课堂作业……原来,揭开那层看似敌对的保护层,是他们毫无保留的干净、阳光、俏皮帅气、天真幸福的目光和笑容

  心与心的交流,眼与眼的交汇。

  我们赠与他们一抹微笑,他们塞给我们一怀抱的阳光。

  以身作则,引领前行

  作为队伍宣传组的负责人,我明白在宣传方面要有进度和目标要求。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了学校要求队伍注册的Myouth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它既能促进队伍初次下乡的队员的交流下乡心得,缓解大家身处异地的不适感,加强队员之间的联系,还能体现队伍的精神气,凝聚团队力量。于是,我在群上、队伍总结会议中、吃饭等候的时间里都有积极地鼓励大家在Myouth上踊跃留言。不仅如此,我自己也在空闲时间登录Myouth平台,为同伴的留言点赞,与他们互动,个人的留言数目达到了总留言数的10%。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合作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也要求了宣传组的队员以及其他组的管理者积极留言,活跃气氛。

  一切都是值得的,看到大家在感染下爬上Myouth平台分享各种思绪的小片段——或感人、或喜悦、或无奈、或深沉,就能感觉到心中的雀跃激荡。坐在凌晨2点的办公室里,黑夜在唱着无声寂寞的歌,我却觉得很充实,很满足。手指噼里啪啦地响,文字在屏幕上不断浮现,我的宣传组的“战友”们都已经去睡了,我忙着安排后面的任务分工,忙着将未投出的新闻稿挨个网站、邮箱投递。 www.wenzhangBA.com

  反思总结,提高自我

  此次下乡因为未做好充足的准备,导致宣传组人员不够。所幸我们发挥了团队的力量,向其他组的同伴寻求帮助,克服了队伍宣传人员不足的困难。但是尽管如此,每个人的任务压力还是很大,无法单独设立新闻组。每个人都身兼多职:摄影、录像、撰稿、美工设计、推推文……没有休息的时间,只能不停地在各种任务中流动,争分夺秒,睡得晚,起得早。有时候实在太累了,她们坐在椅子上就糊里糊涂地睡着了。因为熬夜太晚,每次早上起床都是一种煎熬。她们没有办法像支教组的老师一样和小朋友交朋友,也不能够打开手机和朋友聊聊天,甚至是走出办公室自由地活动,一个人自由地独处,让忙碌的大脑休息一下。工作压力之大,让组里的成员在短短的几天里,就由内浮现出一种深深的疲惫。我自己也开始在任务分配时出现或大或小的差错,造成一定的混乱,并扩大了组内的紧张情绪。工作时大家都很沉默,我奔涌着慌乱,深埋着自责,无力到躲起来默声地哭,等到第二日冷静下来,才意识到作为领头羊的我,不应该是这样子的,我要改变,应该要行动起来,这样才能对得住所在要负的那份责任

  于是我找到了队长反映情况,队长也理解的表示配合,找了人来分担了一些压力。随后我和组长进行了讨论,转变思路,改变了工作重点,进行了固定任务的人员安排,并调整了第二日的任务分配,减轻了大家的负担。在这之后,我在群上向组员们进行了工作检讨,并自费网购了大家喜欢吃的零食,作为办公室专用的减压物品,缓解大家的工作情绪,以求弥补回之前的过错。这显然是有效的,我欣慰地看到她们又浮现出了笑容,看到她们终于能劳逸结合,不再埋没到那无边的工作里。而我自己,也终于能在抽出空来和她们打篮球,锻炼身体放松自我。

  下乡结束后,我在群里发了800多字的感想,肯定了她们的努力,结尾的时候,我动情地写道:

  “被冰棒、咪咪、黄皮和菠萝蜜包裹的时光,我们互相调侃,或拿着手机,或拿着相机,冲向教室,拍摄精彩的瞬间。手机像跳舞一样在键盘上噼里啪啦,让文字在屏幕上浮现。

  我想我这次下乡学会的除了如何拍照,如何更好地写新闻稿,如何更好地和他人合作,如何更快地做推文以外,我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成长。“这是忙碌而充实的时光,忙里偷闲的感觉还不错”我还记得这句话,因为它让我很触动。

  不知道这次的三下乡宣传你们各自会收获到什么,但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最后,说一句:暑假快乐!”

  结束时候,所有的酸甜苦辣,最后都融成了甜。

  (来源/“暖源”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甜”味下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