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戒名戒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戒名戒利

2017-09-14 18:39:5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戒名戒利

  戒名戒利

  山东 魏国华

  在我的心目中,蚊子就像清瘦又清高的读书人。

  它昼伏夜出,为口腹之欲空袭人类,胆战心惊的躲避着巴掌的还击,所以是清瘦的;但它又对人类的血型有着自己独特的要求,所以又是清高的。

  一位自称不怕蚊子叮咬的朋友,邀请我们围观了一场蚊子享受饕餮盛宴的场景:灯光下,一只清瘦的蚊子如仙鹤般翩然落在朋友的胳膊上,它拨开浓密的汗毛,身体略微后倾,猛地将长长的嘴巴插入肥厚的肉中,黑红的血液顺着它的嘴器慢慢流入它那近乎透明的肚腹中。它就像个吸奶的孩子贪婪的吮吸,满足享受着……

  接下来,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我们都以为吃饱了的它该迅速撤离了,可没想到,大腹便便的它,竟身子一歪,扑棱棱顺着胳膊滑下来,一头栽倒在桌面上……

  它竟然撑死了!围观的我们惊呼着。

  它也许是蚊子中的个例,然而,它又与我们人类中的一类人何其相似!(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为满足口腹之欲,竟贪婪的以性命相博!

  …………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吟诵着宋之问《渡汉江》中的名句,我总以为他应该是一位品学兼优的诗人。

  然而,读到他的生平介绍才知道,这位唐代大诗人竟然是一位谄媚权势、卖友求荣的无耻小人。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为了一己之名,竟连自己的亲外甥也不放过。

  刘希夷曾把自己写的《代悲白头吟》拿给舅舅宋之问,虚心向他请教。当读到“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宋之问大为欣赏,竟然提出了这样的请求:如果这首诗你还没有拿给别人看的话,就把这两句送给我吧。

  同为诗人的刘希夷当然不同意:这两句是全诗的诗眼,失去了它,文采顿失。怎么可能送给你?

  宋之问清楚,一旦这首诗流传,那两句将是光耀千古的名句,作者也将是万古流芳的名人。为了得到这两句诗歌,他竟派人用沙袋把刘希夷压死了。

  为了出名,竟然无视亲外甥的生命

  …………

  乾隆皇帝当年南巡时,在镇江金山寺曾问高僧法磐:“长江之中大船来来往往,一天到底要过多少只船?”法磐说:“只有两条船,一条为名,一条为利。”

  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名缰利锁,不知束缚了多少人的心智。

  人生中值得追求东西很多,但绝对不仅仅是“名利”二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戒名戒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