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鸟儿,爱环境,爱自然 ——记东海岛英才、新明小学宣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鸟儿,爱环境,爱自然 ——记东海岛英才、新明小学宣教

2017-09-26 19:45:10 作者:yuyang20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住生态红线,保护候鸟家园”是首届全国大学生护鸟营的口号,其目标之一为提高社会公众爱鸟护鸟意识,呼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模式,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岭南师范学院社团羽扬鸟社加入了护鸟营的行列。

  宣教是护鸟事业的重要一环,而爱鸟护鸟意识要从小开始培养。因此,羽扬首先去到了位于东海岛民安镇的英才、新明两所小学,开展了以“爱鸟儿,爱环境,爱自然”为主题的自然教育课堂。这两所学校靠近红树林,附近鸟类相对而言较多,是宣传爱鸟护鸟的重要位置。

爱鸟儿,爱环境,爱自然 ——记东海岛英才、新明小学宣教

  9月22日,羽扬宣教小队首先来到了湛江开发区第八小学英才校区,一所只有百来号人的乡村小学。我们的课堂模式为“鸟类科普+视频播放+手工”。课堂上,小老师先介绍了一些湛江可见的鸟类,包括红嘴鸥,珠颈斑鸠,勺嘴鹬等,并让学生们观察它们的特点。接着介绍鸟类的作用,并结合视频《看人类是如何一步步毁掉地球的》,引发学生们的思考。学生观看影片时都非常专注,他们会对视频中受伤害的动物非常同情,燃起想要保护它们的小小愿望。最后进行的便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手工环节——用超轻粘土捏出鸟类的造型,旨在通过让学生自己动手来加强对鸟儿的感情联结。 www.wenzhangba.com

  25日,第二站来到了新明小学。与英才小学不同的是,新明的课堂用游戏代替了手工。在科普环节中发现,该校学生认识的鸟类比较多,也很有兴趣学习鸟类知识。最后进行的游戏为“猫头鹰抓老鼠”。通过游戏,学生们理解了食物链中的关系,也从中了解到:若猫头鹰消失了,老鼠就没了一大天敌,它们会更肆无忌惮地毁坏农民的庄稼。寓教于乐,学生们玩得很开心,也从游戏中学到了道理。就这样,自然教育课堂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

  羽扬鸟社是一个致力于观鸟导赏和环境保护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我们愿以万分热情为护鸟事业贡献青春的力量。在本次宣教中,小学生们认真上课,思考并积极地发言,让我们觉得现在做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经过这一次课堂后,“爱护鸟儿,保护环境”的意识一定会更加深入学生们的心中!最后,感谢湛江市爱鸟协会、岭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对本次活动的指导与支持,我们会坚守初心,继续前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