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糖葫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冰糖葫芦

2016-08-1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起冰糖葫芦来,又酸又甜,满口津液四溢,忍不住想念那时的日子。

  那时我们还年轻,差不多快二十年了,单位效益不好,妻下岗了。不记得她当时怎样,我是没什么特殊感觉的,不然现在肯定会记得当时的心情

冰糖葫芦

  我一向是“后知后觉”的。其实,有时连后知后觉都不能算。因为多数情况下,我并不在意“后觉”。中国古人在谈到交友的问题时曾说:“交友宜慎,弃之更宜慎。”我谨记,并践行之。每一次的选择我都是一样慎重的,没什么可后悔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

  所以,当时对我来说,好像没有什么特殊感觉,一切都是自然的。日子自然的行进,事情自然的发生,我们自然的接受。

  她下岗了,马上就在外面的一个针灸减肥中心找到了工作,因为她是中医。根本没有什么过渡期。她一向心怀坦荡,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很快就投入了新的工作。

  那是一个私人的减肥中心,待遇优厚,制度灵活。基本工资就比她当时上班时多二百,中心为了更多的招揽顾客和激发她们的工作热情,还施行奖励制度,而她因为为人谦和,得到了更多顾客的支持。

  当时,中心以谁上班的时候增加的顾客多少作为对她们奖励的依据,那些老顾客就特意在她上班的时候介绍新人来。因此,她当时最后的月收入与上班时比,就翻了翻。我们自然很高兴。下岗对我们来说,并没什么坏处。

  只是那个地方离家很远,在保定市的东关,而我们在保定市的西南角住。不过,这对当时年轻的我们来说,也不是问题。我下班后准备晚饭,然后骑单车去接她。她那时骑单车还不太熟练。我用单车载着她,并不觉得累。

  华灯初上,街灯昏黄,每每走到莲池那儿,我就靠边把自行车停住,一只脚踏在马路牙子上,一只脚跨在自行车的横梁上,而她从自行车的后椅座上下来,看看左右没有车辆来往,跑到对面的莲池门口买糖葫芦王的糖葫芦。

  保定的糖葫芦王很是有名,还上过央视的春晚呢。她买回糖葫芦,把给我买的那支装在纸袋里放到前面的自行车筐中,她的那支就留在自己手里。(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她坐上自行车,好了,我们便又前行了。我在前面轻快的蹬着自行车,她在后面坐着惬意的吃她的糖葫芦。糖葫芦吃完了,她便把头依在我的后背上••••••

  那时的日子也如同那糖葫芦一样,酸酸甜甜。在别人的眼里,日子也许酸涩;但是,我们的爱很甜。

  糖葫芦,简单美丽,一根单一的竹签串起红艳艳的山里红,便使童年那艰难的日子增添了无限的乐趣。

  小时候,庙会上多是穿黑棉袄的人们,间或有蓝布的,其它颜色非常少见,鲜亮的颜色几乎是没有的。卖糖葫芦的就成了其中最扎眼的景致。

  当时,我对卖糖葫芦的可以说是羡慕、嫉妒、恨的;羡慕他可以总是盯着那些糖葫芦看,嫉妒他回到家里肯定是想怎样吃就怎样吃,恨他卖的时候讨价还价也不多给。

  孩子们在人群里跑来跑去,不一会就多了起来。卖冰糖葫芦的越见孩子们多吆喝得越起劲,还时不时地摆弄一下那些插起来的糖葫芦。有的孩子终于抵抗不住诱惑,缠着父母央求买糖葫芦。父母答应了时,他们立刻三蹦两跳地先于父母跑到卖糖葫芦的那里,仰着小花脸看;卖糖葫芦的便笑眯眯地拿钳子问他要哪个?他用小手神气地指指这个又指指那个,卖糖葫芦的始终满脸堆笑地耐心询问,有时拔下来又插回去,直到那个孩子满意为止。父母随后付过钱;孩子高兴地炫耀地拿着糖葫芦找小伙伴去了。

  我那时是不纠缠父母的,但是,我也觉得它们很好看,想着它们好吃••••••

  今年的山里红便宜,前些日子妻在集上买了些,她从网上看了“冰糖雪球”的做法介绍,自己学着做,“冰糖雪球”没做成;做成了“冰糖火球”。我笑说,没关系嘛,你也快成功了,“冰糖雪球”和“冰糖火球”就差一个字啊。她的“冰糖火球”红艳艳的,放在白磁盘里,也很好看。

  几年前我在昆明做生意,我们的日子聚少离多,经济上是好了很多;现在,我脑干出血后还不会走路,整日与她厮守,一分钱收入都没有。两种日子哪一个更酸,哪一个更甜?也许无需回答。

  有酸,也有甜,就像那冰糖葫芦,日子才有味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冰糖葫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