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原耿彦波市长与巴黎奥斯曼市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原耿彦波市长与巴黎奥斯曼市长

2017-10-01 11:45:08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原耿彦波市长与巴黎奥斯曼市长

  去年的国庆节写了篇“闲谝太原市长耿彦波”,稿子引起了围观轰动。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变样。老耿离退休的红线越来越近,他仍在市长的位上加紧的吐絲,象蚕甬一样倾力改造太原。禁不住的手痒,再念叨一下心中膜拜的老耿,把他和另一个我喜欢的人物捏到一起闲说。

  两个人都是市长。巴黎是世界顶级都市,整个城市的美妙建筑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市长奥斯曼是160多年的巴黎城家长。另一个是现任山西省会太原市的市长。人们说伟大的巴黎成就了奥斯曼先生。太原市在中国大陆的城市榜上不算耀眼,可耿彦波的名响却盖住了那些一线城市市长的风头,近几年,屡屡被国内外的媒体关注,更是本省无人可以匹比的网红。

  一,耿市长与奥市长,造城的大腕

  城市起初是人们为了生存集聚到一起的大村庄,后来是为了生活美好而建设城市。

  法国巴黎是地球上最美丽的城市,与纽约,伦敦,东京等并称为四大世界大都市。巴黎的美丽惊艳不是我的一杆俗笔描绘出的。当时作为游客,从车里钻出来站在塞纳河边时,震撼的吸了口气,老天,这个城市不是人造的吧,简直是神仙手的造化。浅绿色的塞纳河水淸澈洁净,蜿蜒曲折的穿过市中心,四周的艺术建筑古典壮美,到处都是绿荫,鲜花,泛彩的世界。难怪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整座城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从世界各国来巴黎旅游的人群为各国城市之首。

  巴黎人迄今还在怀念着一个人,他就是奥斯曼先生。奥市长建城是160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的巴黎是近百万人口的欧洲城市,作为塞纳地区的行政长官,奥斯曼从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那里领了任务,要把零乱,马车拥挤的到处臭气熏天的巴黎改变成一流的现代都市。

  奥市长经过数年的大折腾,把巴黎翻了个底朝天,拆除的满目皆非,一个伟大的巴黎展现在世人面前。

  奥斯曼修建了世界城市最为庞大的下水道系统。以至现在国人都说欧洲人眼光独到又长远,现在我们的城市一闹点儿小洪水,马上变成了威尼斯水城。其实巴黎人修下水道的直接原因是解决大面积的传染病源,那时候早进入工业社会的欧洲城市,因污水横行爆发了多次霍乱传染病,太可怕的大面积死亡。所以地下污水处理工程在当时城市建设中首当其冲

  奥斯曼除了修建地下工程,他还是城市建设理念的先行者。城市林荫大道是奥市长的创新。以前,城市扩张是没有规划的,顺法自然。房屋,道路,公用设施等城市家具,布局随意,横七竖八。奥斯曼借用皇家的权力,对巴黎做出棋局式的规划,拓宽道路,移栽高大树木,创设道路景观,又在城中修建公园,营造城市之肺。其次,奥斯曼巴黎的大修建破旧立新。他将低矮的片片棚户区拆除,一律在林荫道旁建筑了5一7层的新型楼宇,整齐划一,后来人们称其为“奥斯曼”式建筑。

  奥市长的强力造城风格,在160多年以后的中国大陆,可以找到若干的追随者。最为执着和持久的践行者应属太原市长耿彦波。

  耿彦波也属于疯狂的造城人。与奥斯曼不同的是,耿彦波没有前者一开始担当的就是伟大的使命,法兰西帝国的首都再造想想都是难以下口的剌猬。耿市长造城是从山区小县试水的。先是晋中灵石县,拆迁造出个精致的小城,顺便复古出“王家大院”,如今这里是晋商有名的大院景点之一。县城升任州官,耿市长又到了榆次造城。小城市中挖掘了祖宗文化,把大片的老房子,宗祠,庙宇,阁楼等围起来,然后冠名为“榆次老城”。算是老耿给晋中生了一个供旅游的“娃”。除了直接“生子”,还间接的助养出两处小城堡,它就是如今旅游的两处小碧玉,榆次“常家庄园”和民俗遗址村落“后沟”。

  耿市长造城有方,于是乎调到了山西省府做了几天干部。仿佛鱼儿旱了几天以后憋闷。终于英雄又有了用武之地,调到塞北名城大同去造城。于是,这里变成了耿市长的圆梦之处。偌大的百万人口的城市瞬间成了大工地。土冒烟飞,动筋换骨,俨然要把一座古代繁华的北魏都城,从新要呈现在世人眼前。多少现代男女以为老耿开了天大的玩笑。可是,不到几年,城墙耸立,古色浓郁,活脱脱一个北魏的城池展现在世人面前。而且这座城让大同人说话有了刚刚的底气,挖掘出中国史,说大同是国内第八、九的古代都城。

  耿市长在山西大同的筑城酣梦被中间叫醒。省里一纸调令,将他又回归到了省会城市太原做市长。官命难违,老耿是含着泪带着遗憾离开了塞北,留恋着这个没有做完的梦。

  耿市长移驻省城太原的节点是岁末年始,这个时间可害苦了耿家老小,没能安心过个大年,他一人早早就扯开几尺大步,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悲叹没有面子的太原人,多年为自己的城市叹息。比较全国的省会大都市,太原活象一座巨大的县城,交通拥堵,建筑老旧。机动车日増,连座象样的立交系统没有。

  耿彦波夸下的海口,三年小变,五年大变,还真没有掉到地下。如今正好过五年了,太原市奇迹般发生了改变。快速中环路,建设路,南沙河改造等大动作启幕,城市日新月异,一座美丽的城市展现在世人面前。造城的大腕和神话在神州传颂,太原人更把耿市长捧成了网红。在21世纪的今天,老百姓热血沸腾的讲述自己父母官的动人故事,自发的在新媒体上夸奖颂扬,几乎是不常见的事情。

  二,耿市长和奥斯曼市长的十字架

  曾经了解过耿彦波的人,都知道他是一路背着十字架前行的。早在20多年前,他做晋中灵石县长时,就趟上了这条不归路。他不安分守己的做官,偏偏要标新立异。造城不是开玩笑的,世间只有少数人才想千秋万代。老百姓坚守的就是自己的一亩二分地,谁动了奶酪就和你势不两立。耿彦波还就自讨苦吃。折腾的多少人拆迁移搬家,心烦恼火。“耿拆拆”自此诞生了。虽然灵石小山城在他手中蜕变的有模有样,在几年后他调走时,有人给他送花圈恶心,甚至邮给他子弹要他的"狗命"。

  老耿就是痴心不改。调到晋中榆次区做了领导,他又把这座小城翻了底朝天。又弄老城又扩马路,几十万人闹的鸡犬不宁。榆次城当时除了几个舌头短的加上聋哑人,都在诅咒这个疯子。耿彦波也不是铁打的钢做的,有智商高的说他是滚刀肉,已然如此,剁不烂压不碎才可以坚持。(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如今的老耿已经是品牌,千锤百炼过来的,这还无所谓,重要的是老耿有铁的事例做了背书,人们都知道,耿市长想做的事,绝不带吹牛二字。一个“拆”字写上去,天王老子求情也不给面子。

  当年还不行,说骂声震天不过份。拆了房子的骂,影响了生意的骂,堵了路的骂,尘灰漫天遭骂,甚至家人吵架,酒徒撒泼,心里不舒心发泄,都埋怨这个“耿拆拆”是祸水的源头。

  后来耿市长到大同造城,已经有了五成以上的功力,带上了灵石、榆次被烈火烧过的金刚之身,相对顺利的多。

  这边街头被骂,那边还得遮风挡雨。战场,商场,情场,官场,什么是场,统统是斗牛角力的场。人世间,群雄逐鹿,你耿彦波出众,有人自然恼火,就你行,就你风光?场上脚底下使绊子的能少吗?

  无论咋说,老耿虽没成什么显赫的大官,但还是英雄有用武之地,市长位子上独享了无限风光。一个有格局想做事的官,能有理想的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是缘分和运气。

  相比耿市长,巴黎的奥斯曼市长就十分的凄惨了。

  耿彦波出生在地道的和顺县农民家庭,草根人只能凭努力打拼自己的天下。还好,小伙子30多岁就做了县官,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奥斯曼先生是贵族家门,世袭男爵。到了50岁时,拿波仑三世执政,给了他建设首都巴黎的重任。相对耿市长的经历,是先吃小饼开始,逐渐吃成大饼,即先造小城,后造大城。奥斯曼不同,一接手就是巨大的烧饼。

  法国巴黎,当时在欧洲是顶尖的大城,除了英国伦敦以外,它繁华而破旧,自然膨胀的城市,街道狹窄,肮脏,拥堵不堪。奥斯曼接活烫手山芋,拿破仑三世一个劲的给他打气,他也有雄心壮志。经过规划以后,巴黎的手术开始动刀了。大规模的拆,天翻地覆的动静,整个巴黎沸腾了。

  平民在聚众闹事,达官贵人的利益受伤害,连皇亲国戚也跑到皇帝那里告状。奥斯曼力顶狂澜,每天少半的时间在部署城建,多半在和人斗争,说服,沟通,吵架。如果说受点儿委屈,憋气,恼火,都是小儿科。在建城十几年中,奥斯曼的心天天在流血,应该是真实的写照。告状更是每天在进行,伴随着城建的贪污腐败,贿赂等各种丑恶横行,这些尿盆子统统盖到奥斯曼头上。

  皇城根下做事,再大的官也如履薄冰。每天活在诽谤的氛围中,奥市长的防线还是没有被击垮。他按部就班的建设巴黎庞大的下水道系统,星形广场,林荫大道,整齐的新文艺楼宇,美丽的塞纳河两岸焕然一新

  除此以外,奥市长因城建巨大的资金缺口,他创新出融资借贷模式,解决了暂时的资金困难

  巨大的欧洲明珠,美丽的巴黎跃然成了现实时,法国皇族也实在顶不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1870年,奥斯曼被解除了市长职务。国会议员中没几个看他顺眼的。

  奥市长下台时没有哭,他心里很平静。荣誉对他并不重要,伟大的巴黎就在面前矗立。什么碑文,什么评价,好多历史是御用文人的烂笔勾画的,比起留下的史实狗屁也不是。

  三,千秋才说功过,历史长河中话是非

  对活人的评价虽然鲜活,总可以找到许多的证据,但相对正确的评说,总是在经过历史沉淀以后。

  耿市长做了那么多造城事迹,民间威信很高,据说有人现在就收集标本,要给老耿拍电视做传记,还闹个纪念馆什么的。胡说以为有点儿心急。老耿正还得风有水的轰轰烈烈干事,过早弄这些利少弊多,骂可以毁人,捧也可以杀人。有大批乡亲们埋怨上边的干部不长慧眼,老耿做的这样的优秀,为何不弄个省级干部提拔呢。其实,人尽其才,物尽其类,耿市长谋其职当其事,正可给城市办更多的实际创造,我想也是老耿乐意而为了。现在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耿市长才得以有用武之地,也是他比奥斯曼的幸运之处了。

  奥斯曼先生当然没有耿市长运气好。他被解职,是因为他把所有的国会议员得罪了。看来洋鬼子也不是我们崇拜的那样高尚,国会议员这些高档次的上帝子民,只因奥斯曼动了他们的利益,闪亮的荣耀挡住了他们尊严的亮光,他们非常恼火,一齐用力把奥市长赶跑了。

  奥斯曼活了82岁,在当时也算是高寿了。他是个很豁然开朗的人。在建城其间,他扛着天大的压力,四面八方一片诽谤声。他泰然自若,每天工作到傍晚,然后还要到夜总会沙龙跳舞,泡妞,有滋味的享受生活之后,半夜跑到工地视察。

  这一点老耿不如。他起早搭黑的上工地,象包工头一样呕心沥血,象民工一样关注水泥和砂石。他比狗休息的晚,比鸡起的早。娱乐生活离的他很远。半夜三更的工作,两个市长异曲同工

  奥市长逝世后,几乎没一个官员为老人送行。那时没有互联网,消息闭塞。落魄老人悄悄的走了,但送葬的人群还是聚集了好几百,他们都是巴黎的平民,有的也曾经咬牙切齿的诅咒过奥斯曼。

  法国的皇帝,王族,明星,巨富,塞纳河边鲜艳的花代谢了几百茬,谁也没留下多少记忆。可伟大的巴黎正越来越散发出魅力,是谁种下的今日辉煌呢,这个叫奥斯曼的人倍加受人尊重。

  笔者的女儿在香港、深圳工作生活。她有空喜欢到处看看。国内的省会城市都走遍了。她惊奇太原市近年的城市变化,比较其它城市,太原市的经济不亮眼,说明老耿也并不是万能的上帝。但太原的城市却变化的很美丽,现代化都市味道十足。宽阔的林荫大道,立交,丽水,晴空,绿色化妆,片片生机勃发。这些都是耿彦波独具的造城匠心,这片热土处处留下他的心血和脚印。

  题后。近日席间闲聊,一位平日很受尊重的老省级领导聊起对官的评价。他说,一般人都也是食五谷杂粮的,当官也就是三个目的,一是盼提拔,二是打闹个人利益,三是在乎人们的评价。谁也不匡外。关健的问题是,这三个目的如何摆位,决定着一个官的下场。贪官庸官毁就毁在把个人利益放到第一位。

  大道至简,万法归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世界有无数条规律,最王牌的还是因果报应。从奥斯曼市长和耿彦波市长的故事看,虽然他们经历的是千劫万难,却给自已留下千秋史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