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吊兰的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吊兰的努力

2017-11-09 18:18:4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吊兰的努力

  吊兰的努力

  文/赵元波

  还是在两年前的时候,我就在花盆里种下了一棵吊兰,除了给它浇水,就连土我也懒得给它松一松,可它一点也不在乎,一年四季都是绿油油的,生意盎然,不到一年时间,就把花盆都给挤得严严实实的了,除了需要水分,别无所求,每天看都是那个样子,像一个没有追求,没有理想的人一样。

  有一段时间,我要出远门,一时半会儿无法给它浇水,于是就把花盆放在了花台上有土的地方,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它竟然通过花盆底部的洞把根伸到土壤里去吸收水分,这是一种生命力多么旺盛的植物呀!更让人感到震撼的事情还在后面呢!

  那天空闲的时候,我把花盆里的吊兰倒出来的时候发现,除了花盆的表面有点土之外,整个花盆里都完全被吊兰的根给占据了,一根接一根,密密麻麻的都是吊兰白色的根,一圈一圈地卷绕在花盆里,长时间不分盆的话,说不定会把花盆都给挤破了呢。难怪把它放在花台上,它就通过花盆底部的洞去寻找出路。一棵吊兰,看似很一般,默默无闻,其实,它是用它特有的方式在努力着,只不过,它的这种努力我们很难察觉得到,总觉得那就是一棵很平凡的植物,天天看着就那么个一副无所作为的样子,真是错怪它了。吊兰的努力都是在花盆里暗暗完成的,不把把它从花盆里倒出来,你根本就不知道它曾经努力过,好在那些根说出了它的秘密,说出了吊兰曾经努力过。

  植物总是默默地呈现它的各种品质给我们,往往会给人以惊喜和启示。在植物面前,我们应该学学吊兰,在低调、沉静中努力,不张扬,默默地告诉世界:我来过,也曾努力过,此生无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吊兰的努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