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矿大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实践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矿大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实践团”

2017-08-23 09:55:30 作者:吴成徽 董碧成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 阅读:载入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矿大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实践团”

  7月7日至9日,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实践团”前往河北省沧州市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三天时间内,实践团一行7人分别对沧州市沧县文化馆、沧州道德馆、沧州图书馆晓岚分馆进行了走访调查,参观体验。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实践团”本着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沧州木板大鼓”为实践目标,展开调研实践,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的预期实践调研任务。

  7月7日,传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实践团”的成员们一起参观访问了沧县文化馆,向馆长了解并学习了有关沧州木板大鼓的历史文化知识。据了解,沧州木板大鼓又称沧县木板大鼓,是河北省保留比较完整的,全国独一无二的艺术曲种。沧州木板大鼓历史悠久,具有完整的唱腔结构,对北方大鼓曲群产生了重大影响,是真正的土生土长的民间说唱艺术。本次调查走访活动,对于实践团成员了解并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板大鼓”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7月8日,为了体会沧州市精神风貌,加强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团成员前往沧州道德馆进行参观走访。沧州道德馆是河北省设区市中首个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主题的展馆,展示该市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典型的事迹及道德建设成果。

  本次参观活动,对于加强实践团成员精神文明及道德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7月9日,为了体会沧州市精神风貌,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大学生阅读活动的建设,实践团成员前往位于河北省沧州市的沧州图书馆晓岚阁分馆进行参观走访,并对当代大学生阅读现状有了很深的感触,对沧州市文化建设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实践团”不仅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板大鼓”的现状及其传承有了清晰的认识,而且还了解了许多沧州当地文化及城市精神文明方面的创建工作,为后续保护及宣传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