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受历史印记,传承文化精髓”——中矿大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感受历史印记,传承文化精髓”——中矿大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

2017-07-08 08:34:52 作者:王正宇 赵凡 来源:王正宇 赵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感受历史印记,传承文化精髓”——中矿大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

  7月8日,为调查及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板大鼓”,信控学院“传承者文化实践团”暑期实践团成员前往位于河北省沧州市沧县进行调查走访。

  沧州木板大鼓又称沧县木板大鼓,俗称"憋死牛",是河北省保留比较完整的,全国独一无二的艺术曲种。沧州木板大鼓有完整的唱腔结构,根据表达感情的不同变化分为拉腔(单拉腔和双拉腔)、花腔、背宫腔、顿嗓、拖腔和固定的上下句式。沧州木板大鼓的曲体属板腔体,按板腔形式分为主体板腔和辅助板腔,这些板腔在慢板中有规律的相互联系。沧州木板大鼓对北方大鼓曲群产生过重大影响,如西河大鼓、京韵大鼓等,都不同程度的吸收沧州木板大鼓唱腔、曲调等发展而来。沧州木板大鼓是历史悠久的、真正的土生土长的民间说唱艺术,它顿挫淋漓的大悲调是社会下层人民心声的体现,典型地反映了"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传承者文化实践团团员们一起参观访问了沧县文化馆,向馆长了解并深入学习了有关沧州木板大鼓的历史文化底蕴,学习活动过程被寄予了高度评价。(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本次调查走访活动,对于实践团成员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板大鼓”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实践团成员表示,我们要努力做木板大鼓的改革、提高和创新工作,使其向高水平的健康方向发展,以期达到在保留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原则下,把它发展得更美更好,兴旺发达,真正成为祖国民族戏曲园里的一枝别具特色的花朵。实践团成员认为,沧州木板大鼓除了娱乐功能以外,最重要的是它的教化感染力,自产生至今在各个社会历史时期都具有不可替代作用,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去付出努力和行动去好好保护与传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