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极乐世界,等待我们的不只弥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极乐世界,等待我们的不只弥陀

2017-12-11 01:00:43 作者:慧日原创 阅读:载入中…

在极乐世界,等待我们的不只弥陀

  点击上方佛教慧日可以订阅哦!{  慧日普照  }

  在寒冷的日子里 许你冬日暖阳

  有一个场景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是夜深处的一座寺院,万籁沉寂,灯火犹明。一位年老的比丘从远处缓慢走近,虽在举步而行,却分明安定如山。

  他是来关灯的,节俭之风,他一直身体力行

  关了大殿的灯,又关了走廊的灯,然后,他抬头看了看辽阔河汉,夜在他的身后倏然庄严。

  也许在所有的灯关灭之前,你能借着光看到他的面容,你看到的那一刻,大约也会像我一样心神一震——这个世上真的有佛!

  面若满月,双耳垂肩;青莲花目,劲透清净;兜罗绵手,细软洁白。

  再加上道业精纯,修为渊奥,使他整个人散发出一种强大的磁场——极慈悲又极端严,极亲切又极静穆——你于是迫不及待想靠近他,又不由自主想跪倒在地。

  在他面前,你内心固有的山河发生了莫名的动摇

  而事实上,此时包括此后,你所能看到的也只是他照片与影视上的法相。

  上悟下道大和尚,1921年农历11月11日出生于浙江省岱山县岱东镇,2005年农历10月25日安详示寂于岱山慈云极乐寺。

  他被教内誉为“慈悲王”、称为“高僧中的高僧”。而我多么自豪,此生能有机会叫他“师公”。

  师公生平的莲迹光辉感人,但我们师父在讲到师公时,重点总不在师公修复普陀、安立诸刹、九州度众这样的大事件中,反而一些对师公一生而言也许微不足道的小事,师父却一再讲述,有时甚至和泪哽咽。

  于是时间长了这些小事就挟星带月般地闪烁在了如我一样、此生未及与他相见、却是他一脉相承的数万万徒孙的心头。

▲师公复兴普陀山观音道场

  师公有一件迷你型的袈裟,只能穿在平常衣服的里面,这袈裟一穿就是二十年。

  在众生共业的冲击下,这是师公易地护教的二十年,是曲线度众的二十年,也是特殊闭关的二十年。

  ▲师公和赵朴初先生与众居士合影于岱山

  但有一些特别的时刻,师公能光明正大地披上袈裟,而且还能手握一面锣。这时师公就很开心,对出家人而言锣不就是法器吗?

  于是,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山野乡村,一支浩荡的队伍游行其间,走在前面的那一位,步态安闲,仪容威严,手中一面锣,他一边敲,一边洪声而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佛号声声穿堂入户,村里的男女老少竖起耳朵慢慢放下了手头的活……

  山里多坟墓,师公应机教孩童:“我有三句话,你们一念就什么都不怕了——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

  小孩子们听话,朗声而念,稚纯的声音就带着世上最动人的真理漫山遍野地跑。

  后来这事被写在了大字报上,看着报上一字不漏写着的“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师公就乐了,多好,每个看过的人,都把三宝默诵了一遍。

  ▲师公慈悲地为小鸟做三皈依

  但有一次情况可能有点糟,有人牵了一条狼狗想“对付”师公。那狼狗体架高大,目露凶光,一路叫跳着过来。

  奇怪的是,一到师公面前,闻了闻,看了看,马上夹着尾巴,低眉顺目。

  现在想想,这应该就是常说的“道高龙虎伏,德重鬼神钦”。一个有道有德的人,天地鬼神都不敢轻举妄动

  农场的食堂有一口井,井在房内。每天趁没人时师公就围着井念《大悲咒》,念完再发愿:所有喝到这井水的人,以后都能学佛,都能发菩提心!

  德感人心,潜移默化,几年下来,整个山区两千多人,无一例外皈依佛门!

  二十年光阴的束缚使慈悲的心地蕴蓄了更强大的利人的愿望,回归之后的师公,在修复普陀胜境后,功成身退马不停蹄开始他更广阔的弘法与建刹的事业

  起废驰,宣正法,育僧众,度蒙昧,他只希望那句响彻在山野当中的佛号能深入地抵达更多人的心头。

  而对于自己,比如像圆寂这样的大事,明明早就预知时至,却谁也不告诉。

  身边人只是觉得老人家要走的前三个月变得格外忙碌,每天争分夺秒地授皈依作开示,还到各地任职的寺院弘法一圈。

  临走,才对各寺院的当家师轻轻说一句:“你这里,下次不来了……”

  直到圆寂,众人才醒悟,师公早已作过告别。

  师公想静悄悄走,但无奈师徒相应,师父在师公走之前莫名推后一切行程,跑到师公身边呆了四天。

  四天里还扛着摄像机,替我们也替未来的有缘人,留下了师公最后也最珍贵的影像。

  ▲师公圆寂前三天珍贵开示

  镜头里的师公红光满面声如洪钟,他语默动静里的大自在与大欢喜在最后时刻凝聚成一句:“来,我们一起念佛号……”

  接下来,是最动人心魄的一幕,凡所见所听者无不在师公的佛号声中汗毛立竖泪水肆流——石破天惊,又尘埃落定,那是真正直透三界又泽被三界的声音。

  师公走的那一天,多潇洒,吃饭穿衣,开示授皈依,顺带还睡个午觉,谁也没看出来有什么异常。

  此生圆满,他说走就走。走后除了留下不可思议的瑞相,还留下教内教外一声声至顶的赞叹。

  而对于我们,师公何曾离开,随时随地,他清劲的目光既在极乐的莲池边关注我们,也在娑婆的角落里监督我们——我们想要底气十足地喊他一声“师公”,总不能表现得太不肖……

  我们想念师公!

  大型纪录片《高山仰止

  ——纪念一代高僧悟公上人

  

  

  策   划:慧日传媒

  声明:本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