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90后出家的人,你可能生活在少林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90后出家的人,你可能生活在少林寺

2017-12-13 22:01:46 作者: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说90后出家的人,你可能生活在少林寺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在前段时间90后秃头、朋克养生、保温杯效应、油腻中年人之后,最近朋友圈又被《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的佛系文章刷屏了。

  2017年眼看就要到头了,每个数字7结尾的年份都被给予了特殊关注,因为这表示又一批XX后已全部成年了,十年一个浪潮,今年打到了90后。

  成年是一个很大的坎,二十来岁,刚好是没钱没权又没人生经验甚至连方向都没有的一个尴尬的年纪。

  成年了,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样撒娇卖萌了,不能心安理得地向父母伸手了——因为在法律上你已经是个大人了。

  但初入社会,经验太少,从书本全身而退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大都捆着一身的教条主义,却发现“百无一用是书生”,适应一个新环境不是想当然的事,这从这方面看,你又一点不像个大人,或者说,还没有资格被称作一个“大人”。

  因为一无所有,所以压力铺天盖地能力捉襟见肘。临近年末,90后在面对生活艰辛的时候,开始呈现出一种普遍的平和的态度,人称“佛系”。

  佛,慈悲为怀,普度众生。佛系也就是说对人对事不那么义愤填膺了,反而呈现出一种与世无争顺其自然的佛家态度。

  可是在我眼中,90后并不是这样的。

  -2-

  十一月份的时候,跟公司几个同事一起去了某大学参加校园招聘,我接触到的那些求职的年轻人,个人简历可以写满满的一大页,而且看着其中的实习、履历甚至会惊叹:我的天他们居然做过这么多事!

  表弟也是应届毕业生,但在考研,从年初就开始准备了,一年下来都没能见到他几次,他爱旅行爱玩儿现在也都放在一边了,我有时实在忍不住了就给他发消息“这位同学还健在吗?”他的回复一般都是早上6点之前或者晚上12点之后。

  考研党早上六点就开始在图书馆门口排长队,一刻不停地吮吸书本的营养,他们佛系吗?

  当然不。

  自然每年都有人到紧要关头放弃了,压力太大退出了,但是仍然有那么多人,向着更好的未来埋头奋进,哪有人血气方刚就看破红尘无欲无求?不过是不想努力的借口而已。

  我一个92的朋友方舟为了跟女友婚后能在同一座城市,毅然辞掉了现在待遇很好的工作,去到另一个地方从头开始。

  两个人只是推动这社会发展的小齿轮,俯瞰下来根本无足轻重,方舟要在早上七点多跟妻子一起等公交上班,寒风凛冽也从不迟到。能在平凡日子里拥有奋斗勇气,能为了更好的未来一起吃苦,这份纯真让人感动。他们对爱认真,无所畏惧辛苦也诚恳。

  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小视频,冬日清晨一个女孩边啃面包边看报纸,又匆忙地环顾路况,在上班高峰期的各种鸣笛声中穿过马路。

  要问梦想是什么样子,大概就是这样,很疲惫,甚至很狼狈,但却义无反顾的那样一份不安和心安。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梦想的人即使遇到黑暗也不会轻易返航,撞上南墙也要把南墙撞倒。

  我认识的90后,是这样的。

  -3-

  窦靖童因为剃发而上了热搜,但却并非是做了“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的花边,而是为了头发重新生长,不是幻灭,不是皈依,而是“新生”。

  我一直对窦靖童存在一种好感,她身上总是有一种生机,有种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儿,这样的姑娘,花花世界还没逛够,滚滚红尘还没有看尽,根本不可能选择出家。

  我认识的90后,身上也都有一股闯劲儿,这是与80后、00后不同的。

  80后,大都已小有成就,开始站在稳固的根基上蓬勃起来了,可你还记得当年他们被称作“垮掉的一代”吗?在年轻的战场厮杀的老英雄们,如今把战场交给了90后。

  00后当然更不用说,他们的“闯劲儿”是带着天真稚嫩的异想天开,他们还在温暖的象牙塔里做着英雄的梦,是图样图森破的一代。

  其实这种给XX后贴标签的方式并不完全正确,00后也有已经能撑起一片天的少年,80后也有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90后中固然有咸鱼还在伪养生还在晒太阳,但也不能否认仍然有阳光向上的青年在积极地入世,积极地争取未来。

  在我看来,“佛系”更像是一种自嘲,一种阿Q式的自我安慰,当对生活无能为力的时候,是一个挡箭牌,是一个护身符。

  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很辛苦,但佛系并不是最坚固的保护壳,因为仍然有人在努力,真正的安全感应当来自奋斗成果的收获,而不是一个苍白的标签。

  -4-

  中国人向来是“以和为贵”讲究“中庸”之道的。

  孔子提过“君子三戒”:

  “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意在说少年戒色,壮年戒斗,老年戒贪。所以按照这样的哲学,淡泊宁静的陶渊明就可以作为圭臬来仿效了。

  爱情受挫——那就这样吧!

  工作受阻——顺其自然吧!

  但是这世界并不是世外桃源,我们追求的社会早就超越“牛肉+土豆”模式了。所以他们仍在考各种证书,无非是为了更好地在社会立足;他们执着追求爱情,没有放弃对爱情的期待信仰

  环顾下四周,90后在挣扎、在奋斗,90后并没有出家。

  一时代有一时代的苦闷,一时代有一时代的艰辛,这是90后涅槃的时代。生活很苦,但未来可以很甜,看着身边的90后很辛苦但也很坚强地生长,便知浴火可得重生。

  90后今天没有出家,以后也不会出家。

  我们活得好着呢。

  -End-

  亲爱的

  在兵荒马乱的朋友圈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赏饭合作:3841689@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