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路出家”也精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半路出家”也精彩

2017-07-18 11:42:4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半路出家”也精彩

  半路出家”也精彩

  陈鲁民

  前不久仙逝的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生前常说自己是半路出家,50岁以前是搞经济学的,51岁才开始搞拼音研究。可是,没想到他搞出了大名堂,对中国语文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做了全面的科学的阐释,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可见,只要真心热爱,舍得投入,功夫到了,肯撸起袖子,用洪荒之力,半路出家也精彩。

  说到半路出家,我们就会想到杨五郎、鲁智深、贾宝玉、李叔同、李娜等,都是典型的半路出家。就说李叔同吧,他本是南京高等师范学校音乐、图画教师,多才多艺,博学多闻,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39岁时,他看破红尘,正式出家,法号弘一,拜了悟和尚为师。皈依佛门之后,他一洗铅华,笃志苦行,不畏艰难,深入研修,潜心戒律,著书说法,成为世人景仰的一代佛教宗师,被佛教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也是国内外佛教界著名的高僧,后半生比前半生还要精彩。

  半路出家有自愿的,如李叔同。也有不得已的,沈从文就是被迫改行,半路出家去搞古代服饰研究。他原来是著名作家,曾经有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可能,可后来因为政治运动,风云变幻,他被剥夺了写作的权利,不得不半路出家,去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他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历史与文物的研究,著有《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成了研究古代服饰的权威,也配得上精彩二字。

  人生苦短,很多行当,就是干一辈子都未必能干出什么名堂,更何况一个半路出家的人,因为一入行岁数就比人家大,经验和经历却等于零,要從头干起,肯定是很吃亏的,这就是明显的劣势。张艺谋37岁半路出家当电影导演,李叔同39岁半路出家当和尚,周有光51岁半路出家研究汉语拼音,里根52岁半路出家由演员而从政,陈毅58岁半路出家当外交部部长,范蠡68岁半路出家经商。他们有的已过去人生三分之一岁数,有的过了大半辈子,从年龄和经历上来说,没任何优势可言,但却干得风生水起,活色生香。李叔同、周有光就不说了,张艺谋成了国内数一数二大导演,里根成了美国最成功的总统之一,陈毅的外交部部长也干得风风火火,名扬世界,范蠡经商成了巨富,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这就叫事在人为,境由心造。(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一个人能不能成功,其实与入行的时间早晚关系不是太大。神秀和尚,少习经史,早年出家,是庙里的“老革命”,慧能目不识丁,剃度又晚,属于半路出家的成年“儿童团”,但有慧根,悟性高,硬是力压神秀,承了衣钵。事实证明,如果有天赋,有悟性,肯钻研,肯学习,就算是入行晚,半路出家,照样可以干得精彩无比,不一定会输于那些“老资格”。而且,半路出家并非全是劣势,原有积累的经验、阅历、学识、思维,有的可通用,有的可借鉴,甚至呈现出明显的“杂交优势”。

  大千世界,纷繁复杂,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那些自愿半路出家的人,既然已深思熟虑,决心改行,就要义无反顾,倾情投入,在新行当里展示新的风采。还有一种情况,有时候我们可能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不得不改行、转岗、跳槽、改换门庭、另谋高就、半路出家,干自己不熟悉的事情,那就要既来之,则安之,扬长避短,尽快补课,熟悉新业务,适应新环境,在新的领域里证明自己,再创辉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半路出家”也精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