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怎样才能活得抽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怎样才能活得抽象?

2017-12-17 17:02:01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人怎样才能活得抽象?

  人应当活得更抽象还是更具象些?前者轻松,后者沉重;前者空灵,后者实落;前者愉悦,后者烦恼。我还是倾向于活得抽象一些。

  人为什么要活得抽象?因为具象的生活没啥意思,怎么活也活不出多少花样来,人再有钱,再有权,再有名,还是一日三餐生老病死,活得那么具象,就跟个小虫小鸟没有区别,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一生左不过是些摄入、排泄类的活动,人人大同小异相差无几。索性不在意这些具象的事物,活得抽象一些,想些抽象的事情,反而会愉悦一些。

  人怎样才能活得抽象?这个境界不容易达到。人从一出生过的就是具象的生活,一开始吃喝拉撒都无法自理,要依赖他人帮助。长大后倒是能够独立支撑了,但是总要自己能养活自己,就为这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大多数人就耗费了毕生的精力。许多人已经过得不错了,还是懵懵懂懂地接着这样耗费自己的人生,是惯性使然。所以,要想活得抽象些,先要意识到除了具象的生活之外,人还可以过一种抽象的生活。然后才谈得上真正过上抽象的生活。

  什么样的生活算是抽象的生活?维特根斯坦在他心中的哲学研究被穷尽之后到一个乡下地方当个小学教师,他的生活就是抽象的生活了,因为是去教个小学还是去做点其他事情,对于他来说都没有区别,没有意义,那根本不是他在意的生活。梭罗在瓦尔登湖的生活是抽象的生活,其中物质生活的分量减到最低,人际关系的分量也减到最低,过的是一种纯而又纯的精神生活。

  萨特说:“在不存在和这种浑身充满快感的存在之间,是没有中立的。如果我们存在,就必须存在到这样的程度。”浑身充满快感,我理解是两个维度,一个是肉体的快感,一个是精神的快感。前者是具象的,后者是抽象的。具象的快感不过来自食与色这两件事,比较容易做到,给人带来的快乐有限;抽象的快感来自精神,不太容易获得,但是能给人带来无限的快乐。我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始终是一个充满快感的存在,而且是具象的快感分量较轻而抽象的快感分量较重的存在。

   也许你还想看:   

  心中的狂喜

  为什么有人会违反趋乐避苦的本能?

  品味人生之乐,遍尝人生之苦

  非常悲凉的感觉

  人生三乐

  有限的快乐与无限的快乐

  保持好心情的几条锦囊妙计

  人怎样才能得到快乐

  心如止水,心如沸水

  小爱与大爱

  人的一生如果没有体验过狂喜难道不遗憾么?

  欲望·才能·成功

  人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选择伟大与雅致

  关于春藤绕树小鸟依人的一个另类思考

  现代亲密关系是一个喜爱程度的光谱样分布

  这个世界上有不嫉妒的爱吗?

  超凡脱俗的精神之爱

  故意陷入爱情

  爱是病吗?

  要爱情,还是要自由

  珍惜吧,如果你曾得到过这样甜蜜的瞬间

  我愿意终身沉浸在爱之中

  爱是最美好的生存状态

  我的人生宣言

  一味追求拔尖是幼稚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的功能及其替代品

  人能做成什么事,多半凭天赋,很少凭努力

  做个肉身不出家的灵魂出家人

  艺术家只是工具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