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歌案一审判决 |别用无价的命,为不同频的人去挡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歌案一审判决 |别用无价的命,为不同频的人去挡刀

2017-12-21 17:45:06 作者:云淡风轻 阅读:载入中…

江歌案一审判决 |别用无价的命,为不同频的人去挡刀

   ◆ ◆

  文 | 云淡风轻

  01

  近日,备受世人关注的刘鑫前男友陈世峰残杀江歌一案,在等待一年多后,终于在事发国——日本,尘埃落定

  但让人愤怒的是,凶手陈世峰仅仅被判囚刑二十年,并未达到江歌妈妈杀人偿命的诉求。期间再有减刑的说法,也许十几年就出狱了。

  难怪江歌妈妈在听到判决后痛到骨髓的心碎:“放了他吧”。这是对日本所谓保护人权的失望,是对用凶残手段杀害无辜女儿的凶手的无奈声讨,是一个母亲深深的绝望

  面对判决的不公,所有善良的人都为其鸣不平。因为坏人并没有得到杀人偿命的惩罚

  这不免让人们产生一种强烈的质疑和迷茫。难道是在把人与人之间的热情,终究推向冷漠的边缘吗?

  02

  刘鑫为了躲避前男友陈世峰的纠缠,半夜给好友江歌打电话求救。希望她来车站接她,并收留来家里住。

  豪爽善良的江歌认为,在异国他乡陪伴好友一起度过难关,是义不容辞事情。为了帮助好友离开陈世峰,江歌在屋外与之周旋。

  谁也没料到,陈世峰是带着杀机,藏刀而来的。在与他发生撕扯时,力感不支。于是,向屋内的好友刘鑫求救。

  可是,万万想不到,屋内的刘鑫,非但没有出来和自己一起抗衡施恶的陈世峰,反而把门上锁。

  就是这一苟且的举动,简直心如蛇蝎,把救她的江歌彻底交给丧心病狂的陈世峰,导致江歌命丧黄泉。

  我们无不痛惜江歌死的不值,更让人义愤填膺的是:江妈妈求刘鑫出庭为女儿作证,非但没有得到应允,反而遭到一家人的拉黑。刘鑫的妈妈竟说出:“她命短,和我们无关。”

  天呐!要知道江歌为你女儿挡刀而死,不说感恩,要不要这么冷酷!为逃避责任,枉为人。

  这是怎样的人渣?就像你说大海很美,她却说淹死过很多人。

  迫于舆论和法律的威慑,刘鑫出庭作证但谎话连篇,而陈世峰更是为逃避重罚百般狡辩。我想说:不要为两个人渣放出的“戾气”而迷失了方向

  虽然她苟活于世,但像过街的老鼠,惶惶不可终日,生不如死。

  这都是因为恶人的身边没有一个向善的人。没有人去引导犯错的人向暖而生,而是将其继续推入冰冷的泥潭。

  但正义永远都在。所有的恶行都会被道义讨伐,被良心谴责,被千夫所指,万人唾弃。

  这并不影响我们人生向善的理念,更不能扭曲向上的价值观世间还有许许多多的善举在进行,在温暖人间

  03

  近日香港巨星周发爆出惊天猛料:向慈善机构捐款56亿。让世人惊叹,更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可周润发的生活,并没有因豪富过得奢华,而是朴素简单接地气。他总是与老婆亲力亲为去做事,还对朋友特“小气”。

  在年轻时吴孟达因赌博输掉家产,并欠赌资30万。他以为向好友周润发借这笔钱,是轻而易举的事。可没想到周润发只甩给他五个字:“你自己解决!”

  这让吴孟达寒心到发誓:老死不相往来

  正当他走投无路突然接到一部影片的导演邀约。过尽千帆的吴孟达,非常珍惜来之不易机会努力打磨剧中的角色。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影片上映不但好评如潮,还夺得当年的最佳配角奖。

  当他站在领奖台上,才从导演那里得知,这次机会是周润发的力荐。当时感动的泪湿眼眶。

  他终于看懂了发哥的善意:没有借他30万,是因为怕他拿了钱还去赌,去夜店买醉。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的深意。

  作者牛皮明明说:在磨损的成年人的世界里,表达善意最体面的方式,不是居高临下同情施舍,而是不动声色地,维护他的尊严

  这才是真正为“恶”而做出的默默无闻的救赎。当然,善不都是流于表面,还是一种隐形的东西,是人的本能。有时这种本能,更让人感动复杂到泪流。

  04

  最近看外国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看后感动到哭。一个杀人如麻的职业杀手,当碰撞一个温暖的发光体,同样能释放内心深处的爱意。

  十二岁的小女孩玛蒂尔因父亲贩毒全家被狙杀,她因为外出买牛奶而幸免于难。可是,如果没人施救,面对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她仅仅比家人晚死一会儿而已。

  当她抱着食品袋走入楼道,闻到血腥的味道压抑浓重的恐惧气息,便知道了一切。她强忍着悲痛和在眼圈打转的泪水

  在门径孔里偷看外面发生一切的里昂,是一个冷漠孤寂敏捷狠辣的著名杀手。

  当他看见小女孩走到自己的门前,人性的本能,不忍让一个小女孩惨遭杀害。他打开了门。从此,两颗孤独且冷漠的心,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走在了一起。

  同是天涯沦落人,他们互相抚慰着,并生死与共。在相依相伴中,玛蒂尔爱上了里昂。他却不忍心去伤害一个孩子,以另一种“隐忍”的方式传递:爱她所以不去吻,爱她不顾性命去保护。

  可是爱所赋予的美好,还是让里昂在枪林弹雨的危机时刻,从内心迸发:“我爱你”。

  这无价的一句,像久旱的大地恰逢春雨,融化了小女孩心中所有的仇恨和恐惧,也燃烧起里昂对新生活的希翼,让灵魂彻底得到了救赎。他相信生活除了黑暗,还有美好的一面。

  可见,爱并不都是善人的专属,也有冷漠之人被感化的幸福。这便是陪伴与感恩的力量

  列夫.托尔斯泰说:如果“善”有原因,它就不再是善,如果“善”有它的结果,那也不能称为“善”,“善”是超乎因果联系的东西。

  05

  因为有些事件让人寒心,使我们徘徊在遇到他人需要帮助时,到底是救还是选择离开的困惑里。

  结果导致——

  路遇老人摔倒,我们选择冷漠离开,而不是针对情况去想办法

  看到人贩子在拐卖妇女儿童,我们不去找路人一同伸出援手;

  看到女人被恶徒蹂躏,我们采取视而不见,不去报警等等。

  如此下去,恶人会变成恶魔,冷漠的人会扭曲成冷酷,原本在善恶边缘踌躇的人会滑向恶,让善良的人在徘徊,麻木,丧失做人的热情。“美好人间”变成了奢望

  前不久,在驻马店城市的一处大街上,监控录像下,我们透过血淋淋的事实,看清了什么是冷漠和麻木,细思极恐。

  一个年轻女孩因没有过完马路便亮起了红灯,她只好站在路中央。一辆出租车疾驰而过瞬间将女孩掀翻倒地。

  可是肇事出租车并没有停下。女孩躺在地上,头动了动挣扎着很想爬起,但又无能为力,艰难地抬起手向路人求救。

  可是,从她身边走过的男男女女没有一个人停下,没有人伸出援手去报警,没有人把她送医院,甚至还有“冠冕堂皇”的托词:是碰瓷的。

  镜头下,一个惊恐的小孩被妈妈搂在怀里……

  就这样,在众人的冷漠麻木中,女孩被二次碾压,生命陨落。我们无不痛惜,那些生而为人的善良与担当哪去了?

  难道人性里夹杂了一丝不信任,藏了一丝狡诈,多了一丝考虑,就是冷漠的理由吗?

  06

  当有一天我们的亲人遇到同样的遭遇,没人再伸出援手,任凭你呼天抢地,都充耳不闻。到那时是何等得痛彻心扉!不要等到人心都变冷,才惊恐地歇斯底里:错错错!不要冷漠!

  而是从自己做起,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恰当地采取积极措施伸出援手。制止恶人停止施暴,感化冷漠的人心,让徘徊在善恶边缘的人,心向阳光,向善而生。

  这些我们不是不能做,而是因为怕不去做。

  如果刘鑫身边的亲人有担当,让其站出来报以爱心的回馈,也不会被道义千夫所指,生不如死。

  剧中的小女孩都能感化杀人如麻的杀手,让对方懂得爱是相互释放。他死的时候,是带着温暖,带着心爱人的仇人一起消亡,是死而无憾的满足

  如果周润发用现金资助吴孟达,也许会把好朋友推向无底的深渊。

  如果肇事司机是个有担当的人,女孩也许还有明天。那些生而为人的人,怎可让女孩在孤独冷漠中离去。

  当我们面对已经发生的恶性事件,除了要安慰受伤的灵魂,更要去反思。无论是领导还是民众都应该深思如何去治本?是教育的缺失还是家长的不作为。

  因为我们还要生活下去,就应该做我们善良人该做的事。否则,社会将会变成可怕样子。我们只有这样做,才能用实际行动感化冷漠的人,形成良性循环。

  一个人影响十个人,十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许多人,许多人影响一代人……只有人心向上,我们才会少了担忧和顾虑,社会才会向文明进步。

  人性本善。别让善良的种子发霉,我们该做的是让他们接受阳光,茁壮成长

  曾子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谁都想过好的生活,只是这种“好”是在千千万万的你我他的维护下,人生才会变得美好!

  PS:大家一直关心的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剽悍江湖读书营招募问题来了!!!

  请认真看哟。

  2017年12月27日,我们会发布剽悍读书营(正式)的招募通知。

  定价为1499元

  玩多久?

  玩到2018年12月31日。

  里面还有啥?

  总计100场高质量分享。(主讲人为社群榜样、大咖嘉宾还有咱们的剽悍一只猫(猫老师))

  还有5场为剽悍读书营定制的“行动营”,旨在带领大家深耕读书这件事儿,实现全面提升。(需要打卡,但是你可以选择参加或不参加,不强制要求,so,别太有压力

  依然,只招陌生

  其他的我就不剧透啦。

  总之,非常超值!

  2017年12月27日,深夜,会在公众号【剽悍一只猫】上宣布,不见不散哟。

  -作者-

  云淡风轻,剽悍江湖行动营成员,一枚60后的老文青,喜欢我行我素。正业经商,副业舞文弄墨,三观极正,是个可信赖的朋友。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