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歌案:讲真,我有点担心陈世峰会脱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江歌案:讲真,我有点担心陈世峰会脱罪

2017-12-14 22:01:33 作者:摆渡人&林子树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江歌案:讲真,我有点担心陈世峰会脱罪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悲观的结果,从这几天案件的进展来看,我真的有点担心陈世峰会脱罪!

  我说的脱罪不是指一点罪责没有,而是跟江妈妈还有千万网友想要的结果会不一样。

  通过网上案件直播报道,除了刀的问题,其他疑点基本已经由证人和当事人诉说了。

  从这个事件来看,陈世峰杀人是实锤,但是他不承认是故意杀人,而一口咬定刀不是自己带的,而是刘鑫递给江歌的。

  当然,刘鑫也否认刀是自己递的。

  但刘鑫的话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甚至连法官都不知道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从而给了陈世峰辩护的机会,一旦她的证词被陈的辩护律师攻破一个点,那她的证词就会被定性为“作伪证”。

  或者她的心理防线一旦崩盘(陈的律师、众网友的都可能导致),说出不利于案情的证词,也将是一个非常坏的结果。

  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所以请网友不要把唯一的证人逼入绝境。

  无论你多么讨厌刘鑫,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唯一亲历整个事件的证人,如果刘鑫一旦不能作证或者作伪证,那就很难给陈世峰定罪,别说死罪甚至无期都是奢望

  -2-

  而我们好像正在做这样的事情,所有的怒火都烧到了刘鑫身上。 

  但本案的重点并不是刘鑫,而是陈世峰,刘鑫的位置充其量只是一个证人,她的证词关系到案件的进展。

  她要是真被逼急了做出意想不到的举动,怎么办?

  那么刘鑫的欲盖弥彰又是为了什么呢? 

  我看过一个网友对当时情况的猜测,个人觉得非常合理: 

  江歌作为刘鑫的仗义好友,出门替刘鑫阻挡了陈世锋,两人一言不合,争吵了起来,陈世锋推开江歌,去按门铃要求刘鑫开门,刘鑫不开,陈世锋大怒,在门外大声叫骂并威肋刘和江,刘鑫害怕在屋内反锁上门,并回应“门锁上了,你别骂了”。 

  被江歌阻挡又被刘鑫无视激怒的陈世锋露出杀机,江歌不幸中刀倒下,目睹江歌在门外被害的过程后,刘鑫急忙中再一次打电话报警,并要求救护车快来……

  如果按照这个过程,那么陈世峰一开始是没有杀机的,换句话说他找刘鑫可能是为了挽回这段感情,但是江歌和刘鑫的表现让他非常不爽。 

  他大声叫骂的时候一定遭受到江歌的反击,这种反击可能会让其更加羞恼成熟,然后才会挥刀刺向江歌。 

  如此看来,刘鑫锁门是害怕陈世锋威胁,但又对门外的江歌安危不管不问(也可能是出于自保,毕竟她不想死);原来刘鑫知道江歌被害的整个过程,但却由于害怕责备而向江歌母亲撒谎当时不知情。 

  从这个层面来看刘鑫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案件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自保,如何能让自己全身而退。 

  一个证人在法庭上做证,控辩双方都不满意,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只能说极有可能刘鑫在某些不利于自己的地方说假话。

  但刘鑫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也可能引来杀身之祸

  如果仔细研究陈世峰辩护律师的盘问和辩论你会发现几个点:

  1、陈是去找刘鑫

  2、门是刘鑫锁的

  3、江歌是刘鑫推出去的

  4、刀是刘鑫递给江歌的

  他们正试图把整个案件的罪责引向刘鑫,而减少自己的罪责分配。

  -3-

  还有我要提醒大家,这个案件是在日本,不是在中国

  在这起案件中,我们主要关注的就是日本法院如何判处陈世峰,按照我们传统的认知,既然杀人了那么就要偿命,但在日本却不是这样的。 

  日本是一个高度发达国家,他们的司法体系也相对完善,这样在判刑上就不会考虑道德的约束,说句更严重的江歌母亲的签名活动很可能都无效。 

  案发后,国内大多数媒体都把焦点放在了刘鑫身上,以为刘鑫是害死江歌的罪魁祸首,但在日本,他们只是把这个当成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

  他们会鼓励一个弱女子关上门来保护自己,在生命的面前,道德不值一提

  受到儒家文化的影响,中国人普遍比较感性,我们喜欢把自己代入整个案件中,在加之江歌母亲无助的悲伤,会让我们形成一种错觉,只有把陈世峰判处死刑,才能发出正义的光芒。 

  如果这个案件在中国,那么判处死刑的可能性非常大,但现在陈世峰被日方羁押,自日本现行刑法的死刑规定共有12条,如果陈世峰被判处死刑,那么也只能适用第199条,即杀人罪,杀人者处以死刑、无期或者5年有期徒刑

  个人觉得,适用这一条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这个案件无论在犯罪性质上,动机上、形态上、严重程度上以及社会影响上都属于一个很简单的案子。

  可能有人说这个案子影响很大,但对不起那是在国内,而不是日本。 

  日本法院轻易不会判死刑,就算所有证据确凿,也轻易不会判处死刑。

  -4-

  所以,刘鑫的证词极为关键,但从她目前的证词来看,且不论真假,让整个案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没有任何好的进展可言。

  而我更担心的,就是虽然刘鑫的话漏洞百出,但万一是真的呢?因为她看似很难自圆其说的话,如果放到人是在极度惊恐的环境里说的,那也未必不合理。 

  再说陈世峰,在法庭上表现出了极大的悔意,我愿意相信这个悔意是发自内心的,因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当然也有可能为了博取大家的同情,通过这种悔意来给自己争取机会。 

  陈世峰道歉的时候,江歌妈妈全程没有太大的情绪激动,时而点头时而摇头,或许她根本不知道陈世峰的道歉意味着什么,而是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

  我们来看这个案件的性质:

  1、杀害人数不足2人 

  2、凶手手段残忍 

  3、没有太大的社会影响

  如果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是不会判处死刑的。 

  这里有一个案例可以作为参考: 

  因主谋策划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造成12人死亡及5510人以上受伤的奥姆真理教创始人麻原彰晃,于2004年2月27日被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处死刑,但结果到现在他的死刑都没有行刑。 

  相比较这个来看,陈世峰的犯罪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如果刀是陈世峰自带,他预谋杀人成立,根据日本以往案例,陈世峰被判处死刑的概率也很小,我觉得20年以上或者无期的概率大一些,因为在日本判死刑真的太难了。

  而如果,一旦刀是刘鑫递给江歌,那他被判刑的年数将会大幅度减少,悲观一点甚至可能是10年有期,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刘鑫的所有证词里,哪怕其他都是假的,我只希望那句“刀不是我递的”是真的。

  这样至少说明陈世峰是预谋杀人,这样可以多判几年。

  对于死刑,我真的有点担心。

  -End-

  亲爱的

  在兵荒马乱朋友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赏饭合作:3841689@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