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海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读《海燕》

2017-12-23 03:55:07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读《海燕》

  夜读《海燕》

  郭训民

  刚从辽宁回到黑龙江,我就匆匆忙忙地去萝北一中看望我的文友张兴旺老师。张老师说明天萝北一中语文组要出一节课,参加鹤岗市教育学院的新课比赛。身为语文组长的张兴旺老师说什么也不让我回去,让我晚上帮他设计设计、参谋参谋,我一个小学语文教师,能帮他设计什么呢?

  晚饭后,张老师告诉我,这次萝北一中语文组让骨干教师郑翠英参赛,讲解的课文是《海燕》。以前的参赛课大都是张老师讲,这次张兴旺老师由讲课老师变成指导老师,从台前站到幕后,给年轻的教师们做示范和导演。

  窗外的路灯次第地亮了起来,夜色渐渐浓了。一阵敲门声传来,郑翠英老师带着教案来了,我们三个人研究明天讲课的思路。《涨燕》是一篇充满激情文章,满怀感情地读好课文是成败的关键。我们正在进行细节的推敲,门铃声响起,开门一看,进来的是萝北县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孙平,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呀。萝北电视台孙平以字正腔圆、音域浑厚而深得观众们的喜爱。让他指导读《海燕》不正是最合适的人选吗?孙主任说,刚进广播电视局时,他正是凭着朗读《海燕》的功底成为主持人的,那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在茫茫的大海上……”男中音和女高音交替着,有时还夹杂着我那不伦不类的山东腔,朗读正酣时,门铃声再次响起,凭直觉,兴旺老师说今晚可真是高手云集呀,又一高手来了。开门一看,果真又是朗诵高人——萝北县司法局的孙广林局长来了,曾任多年中学语文教师的孙局长不仅讲课内行,对朗诵更是精通,更巧的是他也对《海燕》情有独钟。他回忆学生时期教育局举办一次朗诵活动,他班的选手因故没到,班主任把他这个替补队员临时推上台去,他满怀激情,把《海燕》朗读得声情并茂,在热烈的掌声中,他赢得了第一名。

  就这样不同行业的五个人组成了一个强大的朗诵方阵,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一定要朗诵好《海燕》,让年轻的教师尽快成长起来。我们一句一句地研究,一字一字地诵读。“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们一个比一个读得有激情。在这么多高手的协助指导下,郑老师很快进入了角色,一遍遍地读到了忘我的程度,不知读了多少遍,也不知讨论了多少细节,《海燕》被她读得由纯熟到了有感情,由有感情到充满激情。我想:凭着这份执着,肯定会成功的。

  后来张兴旺老师打电话告诉我,郑翠英的那节课获得了鹤岗市青年教师新课程大奖赛的第一名,她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读《海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