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颗健康的心脏,是感觉不到它的心跳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颗健康的心脏,是感觉不到它的心跳的

2017-12-23 18:40:0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颗健康的心脏,是感觉不到它的心跳的

  文/黄小平

  一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是感觉不到自己心跳的,当感觉到心跳厉害时,说明心跳存在问题

  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是感觉不到自己呼吸的,当感觉到呼吸困难时,说明呼吸存在问题。

  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是感觉不到自己肠胃蠕动的,当感觉到肠胃蠕动剧烈时,说明肠胃存在问题。

  健康东西,总是不做作,顺其自然,不着痕迹,当我们的生命灵魂,用一种刻意和喧哗来张扬和炫耀时,便成了一种病态的表现。

  二

  我有一个朋友工作中爱夸夸其谈,表现自己。朋友总认自己很有才能,可一直得不到上司的重用。

  一日,朋友向我诉诸心中的苦恼。我问朋友,人们在选购家用电器时,比如电脑、空调机、洗衣机等,当打开它们时,是选购那些发声大的还是发声小的呢?朋友说,当然是发声小的。我问为什么?朋友说,发声小的电器,说明质量更好、品位更高。

  我说,老板选用人和我们选购电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一个人的发声里,也能识别出一个人素质的优劣和品位的高下。

  三

  一日,与朋友沿江而行。起初,江面宽阔,只见滚滚江水,波涛汹涌。越往下行,江面越来越窄,可江水反而变得平缓和沉静起来,没有了那份喧哗和汹涌。按理,江面越窄,水流应该更加湍急、更加波涛翻滚才是。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这里的水深呗。”朋友说。

  浅水才喧哗。人不也是如此吗?只有那些肤浅的人,才爱喧哗,才爱张扬,才会口若悬河、夸夸其谈,生怕别人没有看到、没有听到,总保持不住内心的那份沉稳平静

  四

  看人,不能只看外表,小时候父亲教过我这个道理

  有一次,父亲要我在一堆木头中,选一段上好的木料做桌面。我从那堆木头中认真地挑选着,最后,挑出了一段又大又直的木头,自认为这是最好的木料。

  父亲走过来,用斧头在我选出的那段木头上敲了敲,然后说:“这哪是什么上好的木料,这分明是一段空心木头。”

  “空心木头?你怎么知道这是空心木头?”我奇怪地问。

  父亲答:“从声音就能轻易地分辨出来,如果木头是实心的,敲上去,它发出的声音很低很小,而越是空心木头,它发出的声音就越高越大。”

  后来,每当我看到夸夸其谈的人,每当我看到口若悬河的人,每当我看到只说不做的人,我的耳边就会响起父亲的声音:“这又是一段空心木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