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问百答 | 文玩核桃怎样被"玩坏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百问百答 | 文玩核桃怎样被"玩坏的"?

2017-12-24 17:02:30 作者:掌珠门徒 阅读:载入中…

百问百答 | 文玩核桃怎样被"玩坏的"?

  关注公众号了解文玩核桃知识文化最前沿

  核风细雨

  给我讲一讲老树和嫁接的区别吧?

  这是个热点问题,我今天先简单说一下

  掌珠门徒

  老树还是嫁接,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市面上论斤称,皮薄馅大的核桃叫绵核桃,这是中国历代核农经过千百年精心培育出来,专门用于吃的品种,这种核桃不能作为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主要有三个品类,铁核桃,核桃楸,麻核桃,这三类不适合吃,所以最早都是野生的。

  直到现在铁核桃和核桃楸也多为野生,且产量极大。

  文玩核桃最受关注的当属麻核桃,麻核桃最早是没有嫁接的,甚至压根没有这个品种。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由核桃和核桃楸经自然杂交,产生麻核桃这个新品种,数量比较稀少。

  在被发现具有顶级的文玩核桃品质之前,麻核桃并不受关注。

  因为没有人工的干预,所以一直天生地养,非常稀有。

  随着清朝中后期文玩核桃的大兴起,这些默默无闻的麻核桃树成了香饽饽,其中桩型好,皮质好,纹理好的被发掘出来,成了后世鼎鼎大名的传统名核。

  那时几乎一棵野生树就是一个品种,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比如大名鼎鼎的老款狮子头,只有北京城边上那棵树上结出的核桃才叫狮子头!

  进入21世纪后,文玩核桃又渐兴起,尤其是2013年前后,文玩核桃暴发了一场空前的热潮,市场对麻核桃的需求暴增,玩家拿着钱买不到,卖家眼看着钱赚不到。

  买核桃就像当年房地产最火热时候一样,您得提前排队,按号购买,下手晚了就没了。

  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买家有需求,卖家自然就有对策。

  核农们发现种植麻核桃是赚钱的好办法,于是想尽办法扩大产量,嫁接、芽接、扦插……得益于农业科技的发展,加之地方政府的支持与鼓励,很多品种的麻核桃产量都在短短几年间得到恐怖的增加。

  产量越来越大,个头也越来越大,可皮质却越来越差。

  文玩核桃玩的就是个品质,最初玩家也上当,之后精明的玩家越来越多,知道市面上的大路货靠不住,于是开始执着追求“老树”核桃。

  在市场的普遍认识中,一是“老树”核桃稀缺,物以稀为贵,二是“老树”正宗,原滋原味。

  核友们的心情可以理解,只是实际上,在不知不觉中,大家又陷入了另一个误区......

  文玩核桃最重要的品质应当依次是:皮质>配对>桩型>纹路>嫁接与否>产地!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