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饲养企鹅12年 忙碌时一个月回家一次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饲养企鹅12年 忙碌时一个月回家一次 | 中国人的一天

2017-12-24 19:30:26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她饲养企鹅12年 忙碌时一个月回家一次 | 中国人的一天

  第2915期

  摄影&视频/正和

  编辑/刘诗萌

  腾讯图片出品 

  安娜由做玩偶类表演的舞蹈演员转型成了企鹅饲养员。在饲养过程中,企鹅对她的亲昵和依赖,让她越来越感觉到它们的可爱,所以安娜逐渐爱上了企鹅,也爱上了这份工作,一做便是12年。

  视频 | 因为一句话 她从舞蹈演员变身企鹅专家(时长:03:59)

  安娜今年37岁,来自山东青岛,目前在山东日照一家正在建设中的海洋公园负责企鹅饲养。从业16年来,她养了12年企鹅,全世界现存的18种企鹅她养过10种,数量达上百只,她因此被同事们称为“企鹅妈妈”。见到安娜时,她正在给饲养区里的企鹅们清理“宿舍”。她一边拿着消过毒的拖把清扫地面,嘴里一边念叨着“小朋友们,乖乖的,要听话……”

  曾有一个当海豚驯养师的朋友建议安娜做饲养员,“小动物是有生命的”这句话打动了她,于是,她由做玩偶类表演的舞蹈演员转型成了企鹅饲养员。在饲养过程中,企鹅对她的亲昵和依赖,让她越来越感觉到它们的可爱,所以安娜逐渐爱上了企鹅,也爱上了这份工作,一做便是12年。

  安娜2001年进入海洋动物饲养行业,2005年开始养企鹅。2006年,在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工作时,她开始进行企鹅孵化工作,经过将近6年的努力,终于在2012年完成了跳岩企鹅在国内的首例繁殖,这让她在业界小有名气

  “帝企鹅、王企鹅、巴布亚企鹅、跳岩企鹅……这些我都养过,可以说,它们每一种的生活习性我都了如指掌。”安娜介绍说,企鹅属于鸟类,思想简单,胆子也特别小。为了消除它们的恐惧心理,饲养员的每一个动作都要放缓慢,每次进饲养区的时候,她都是边干活边和它们聊天,偶尔也会轻轻唱歌给它们听,然后再小心翼翼地靠近它们。

  如今,由于海洋公园还在建设中,安娜几乎每天都住在临时饲养区。饲养区的板房既是她的办公室,也是她的宿舍。作为企鹅饲养方面的负责人,她开始退居二线,做起了企鹅饲养的“军师”,培养更多的“企鹅妈妈”“企鹅爸爸”。

  安娜每天的工作从清晨6点开始,先是巡查企鹅饲养区,了解温度、湿度、水温等,然后给饲养区的饲养员们开早会,布置一天的工作。遇到有难度的工作,她还要手把手地教饲养员们如何操作。

  平日里,安娜给新员工做培训,但难度系数比较高的饲养任务还是需要她来完成。“这几天,我们要给小企鹅们喂药,这些药物是专门为它们准备的,能增强免疫力。新人们并不清楚操作过程,我得给他们演示一下。”

  说着说着,安娜就把早已准备好的胶囊拿出来,一个一个地塞进鱼肚子里,“这样,把有药的鱼喂给每个企鹅吃,它们就等于吃药了。”

  安娜在给每一只企鹅喂装有药物的鱼。

  安娜说,企鹅生活在南极,对生活环境的温度、湿度、水温等有诸多要求,因此饲养企鹅的工作比较繁琐细致。给企鹅做饵料时,要将鱼彻底化开,挑选新鲜、完整的饵料按规定称重,并冲洗干净

  驯养师要换上厚厚的防寒服,穿上雨鞋,消毒,然后进入饲养区,给企鹅测水温、室温、湿度,清点企鹅数量并观察企鹅活动情况、排便情况以及体表有无异常。

  无论是喂药还是喂食,企鹅饲养员都要时时关注企鹅们的状态。有些企鹅比较凶,会攻击饲养员,“这时就需要我们了解它内心的恐惧来自哪儿。比如企鹅也有生理期,那就是它们的换羽期,这期间它们比较冷淡,情绪很低落,极易受刺激。这就需要我们渐渐地靠近它,一点点地拉近我们的距离,逐渐让它们对我放松警惕。 ”

  还有一些企鹅体型过胖比较笨,每次下水都不会上岸,安娜就在一边守候,寻找合适机会,在不惊吓到企鹅的情况下把它们抱上来,然后轻轻地抚摸它们、安慰它们。同时为它们打造专用的梯台,使它们能够独立上岸。

  中午时,安娜和同事们一起吃午饭。

  简单午休后,安娜戴上安全帽,拿上手电筒,走进工地查看场馆的建设情况,了解场馆内的每一处变化,力争为她的企鹅们打造一个完美的“家”。

  作为日照当地小学的课外辅导老师,安娜还经常走进校园,为孩子们普及海洋知识。(图片由安娜提供)

  工作虽然辛苦,但安娜觉得很值得,她说:“人活着就是为了折腾,而我这辈子就是为了企鹅折腾。”唯独有一点让她觉得很愧疚,那就是对女儿。安娜的女儿今年9岁,在青岛上学,而她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回家和老公孩子团聚,碰到忙的时候,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

  安娜说,她有两个孩子,一个是女儿,另一个就是她养过的企鹅们。“他们任何一个,对我都非常重要”。安娜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去一趟南极,看看企鹅们的故乡。“其实早在5年前我就有了这个打算,因为工作太忙,加上带孩子的原因,始终没有实现。我希望未来几年内,把这个愿望实现了。”(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或“chinaoneday”公众号,加入我们的微社区,分享你的故事,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