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渡河

2017-12-24 22:53:38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渡河

  乌云互相追逐着掠过长空,河面上波涛汹涌,一个漩涡转动着另一个漩涡,河面似乎比风平浪静是更为宽阔。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次普通的横渡都像是一次冒险。不过河边的空气呼吸起来犹如甘香醇酿,能让人振奋,帮你准备应付意想不到事情

  平板船靠岸了,开船的是一个中年人,偏瘦的中等身材,灰白的头发剪得很短,八字胡又短又粗,有几天没刮脸了,脸上的皱纹很深,由于长年暴露在阳光下晒成了棕色。他系上船锚,冲我笑了笑,漏出破损变色的牙齿。一双小眼睛晶晶亮。我踩着木板上船,他的目光随着我的手势快速移动,这让他看起来像一个十足的老江湖。但是他很热情,很友善。在我上船后,他跳到岸边,主动帮我把行李包拧到船上,并征询我的意见,是否可以等上五分钟,看看有没有别的乘客。

  等了五分钟,仍然没有乘客,他解开了船锚,嘟嘟嘟地发动了船。他与我在河面上聊天,仿佛这风浪根本就不是风浪,船随着波浪颠簸着,我心里很不太平静,甚至有些惊慌失措,一个浪涌来,一些浪花溅到船板上,我有些晕,不由自主地向渡船人靠了几步,就差拉紧他的衣袖了。他仿佛什么都没看到一般,依然用平淡语言讲着他的一双孩子的趣事,小的那男孩如何对姐姐的的惟命是从,一听就知道这是一个疼爱孩子的父亲。他的平静与沉着让我想起郑智化的歌声:“永远内心的最深处听见水手说,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真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船靠岸了,渡船人系好船锚,铺上跳板,自己拧着我的行李包先跳到岸上,然后伸出粗糙的大手,拉着我跳到岸上,他的手心里潮潮的,我看到他的额头渗着细密的汗珠。原来他也很紧张这一河的风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渡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