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知不知道穷是什么滋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知不知道穷是什么滋味?

2017-12-25 12:02:53 作者:鸟老师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你知不知道穷是什么滋味?

  文|鸟老师   

  来源|等鸟人(ID:idengniaoren)

  Part

  1

  前几日,我在跟朋友闲聊的时候,朋友问我:“你知不知道穷是什么滋味?”

  我说,我知道,我很早就知道。

  1993年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那年春天我家推翻了住了十几年的红墙青瓦的矮平房,开始翻建楼房。

  待到屋后的银杏林掉光了叶子的时节,一幢四间两层的楼房也盖好了。

  我至今记得我爸叉着腰,站在门口的晒场上,心满意足地看着新砌好的房子,仿佛在他的手上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似的,眼神里满是欣慰与骄傲。

  为了盖房子,他们倾尽所有积蓄,还借了些外债。

  就在房子盖好之后,我爸妈一直做的柳条编织包装箱的活儿突然中断了,也就是说一直销往的工厂不需要这样的包装箱了,厂里找到了更坚固省力的木箱来代替。

  也就是说,我爸妈用光了之前存下的钱,还欠了债,家里也暂时没有了收入来源。

  盖好新房的喜悦还未散去,伴随而来的,是家庭经济陷入困境的冰点。

  我爸倒是乐观,劝慰我妈:“天无绝人之路,我有手有脚,还怕赚不到钱?”他决定跟着包工头的建筑队伍后面打零工。

  我妈看着我和弟弟,笑了笑。

  你看,一个家庭的温暖和睦,其实不需要许多钱。

  ——但是没钱也是不行的。

  Part

  2

  那年冬天,天气很冷,北风呼呼,浅灰色的天空仿佛一块旧了的布。

  我跟弟弟穿着厚重的头绳衣和棉裤,在门口晒场上跑啊跳啊。我妈在堂屋织毛衣,并不忘朝我们喊:“外头冷,快回来。”

  我和弟弟顾不上应答,还是沉浸在小孩子简单欢乐里。

  突然,前庄的春兰奶奶在路口喊我妈:“村头来了辆拖拉机,卖大白菜,便宜得很!五分钱一斤!”

  我妈闻言,立刻放下手里织了一半的毛衣,跟着春兰奶奶一起去村头。

  不多时,我妈肩膀上扛了一蛇皮袋子的大白菜回来了,大白菜很重,她背得气喘吁吁,额上渗出细密的汗珠。

  却分外高兴:“真便宜!只有菜场一半的价格!”语气里满是占了便宜的喜气。

  在我的印象里,那个冬天里,每天中午,我家饭桌上几乎都是一汤盆炒白菜,就着白米饭吃。白菜里加了辣椒和青蒜,吃起来竟也麻辣有味。

  神奇的是,眼见着一蛇皮袋白菜快见底了,那辆批发大白菜的拖拉机又开到村口,我妈又是把一袋廉价的大白菜扛回来。

  我跟弟弟到底是小孩子,未必能体谅家中所处的困境以及父母亲对抗生活艰辛的不易,只是觉得每天吃大白菜,单一乏味,吃饭时忍不住举着筷子,撅起了嘴。

  于是,我妈会在煮大白菜的时候给我和弟弟煎两个鸡蛋。而平时,这些鸡蛋是积攒起来,拿到镇上的菜场上去卖的,换点零钱。

  Part

  3

  有天中午,我跟我妈去小镇的街上买盐,突然,我妈被一个花花绿绿的服装摊子吸引住了,就拎着我上前去。

  她挑了一件红外套,撺掇我脱掉身上的衣服,试试那件。

  我把红外套穿在身上,我妈捏捏领子,扯扯门襟,拉拉袖管。又掰过我的肩膀,像提线木偶似的,转前转后地看,反复看。

  我明显感觉到,我妈觉得这件衣服好,适合我穿,想给我买。

  老板等得不耐烦了:“你到底买不买?看了多久了?”

  “谁说不买了?”我妈嘴硬,生怕老板眼睛看人低,底气十足地回应着,仿佛她是个不缺钱的主儿,兜里揣着好多人民币似的。

  其实我知道,我妈虽然喜欢这件衣服,但花钱买下来,还是有些犹豫的。

  老板的一双精明的小眼睛在我妈和我身上打量着,好像要透过理直气壮的表象看出穷酸拮据的本质

  这时,又有一对母女上前来了。我一看,是我的同班同学唐小花,跟我也是一个村的。我们笑着打了招呼。

  小花的妈妈看着我身上的红衣裳:“哟!不错嘛!我就是远远地看到这个小姑娘穿在身上蛮好看的,就想给我家小花买一件。”

  老板拿了另外一件给小花妈妈,她麻利地翻翻里子,摸摸布料,爽快地问:“多少钱?”

  老板说了个35块的价格。

  小花妈妈噼里啪啦地做主了:“咱们两个人买,算便宜点,20块钱一件,不行拉倒!”

  老板一面装作肉疼的样子,一面答应了。

  我知道,真正肉疼的是我妈,本来在迟疑的,甚至可以只试穿不购买。而现在,骑虎难下,被人推了一把,不得不买。

  我知道,我妈兜里总共才20块钱。

  “这衣服真不错啊,颜色好!”小花妈妈跟我妈说。我妈接过话头说:“是不错,买了留着给丫头过年穿。”

  这句话说得不好,出卖了我妈手头的不宽裕,透出家境的窘迫

  因为小花妈妈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现在离过年还有个把月,还早,我买了给我家小花现在穿的。”

  我妈嗫嚅着,不知道怎么答话,嘴角扯了扯,露出一个苍白的笑。

  小花的妈妈风风火火地付了钱,当即让小花换上新买的衣服,又急吼吼地走了。

  我妈见她走远了,像鼓起很大的勇气似的,试探性地问老板:“那个……18块……卖不卖?”

  老板的脸上立刻现出鄙夷的神色:“说好了的……已经亏本卖了!”

  我妈从口袋里摸出几张零散的纸币,有五毛的,有一块的,有两块的,有五块的……她小心地,一张一张地数着,生怕数错了似的……

  “刚好20,别数了!”老板盯着我妈的手,不耐烦地说。

  我也看着我妈的手,又把视线移到我妈的脸上,我看到我妈眉头上隐藏的局促和忧伤

  我一下子懂事了,我看懂了当生活的风霜雪雨来到时,父母的无奈和不容易。看懂了父母的能力跟他们想表达对子女的爱,不成比例。

  我看懂了一个路人对我最亲爱的人,表现出看不起。

  当时,我就在心里暗暗地想:将来我要挣钱,挣好多好多钱,让我妈付钱的时候不眨眼。

  Part

  4

  后来的几年,我爸在镇上的工厂里找到了一份工作,我妈不肯在家闲着,她跟着建筑队去做小工。一边还债,一边维持一家子的日常开销。

  又是艰难的几年。

  我妈做小工就是一整天,早出晚归,做午饭的任务就落在我爸头上。炒韭菜、炒生菜,炒青菜……我一放学,就立刻赶回家,帮我爸在灶膛里添草烧火。

  都说炒生菜要多放油,要不然是苦的。

  我仍记得我爸有次炒生菜时,往锅里倒了不少油,他愣了三秒钟,又小心翼翼地拿来一个小碗,用勺子捞出来一些油,留着下次炒菜用。

  上师范学校第一年的深秋,我爸带着煮好的红烧肉,还有苹果和烧饼去学校看我。

  他一边催促我多吃肉,一边兀自高兴地告诉我家里的事:“水稻收了,打了好多粮食。门口的两棵大白果树,全是一级果,卖了一万多块,债全部还清了,还了就轻松了……我让你妈别去打零工了,她身体不好,在家养养鸡,种种菜……你好学习,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担心……”说到这里,他呵呵地笑了起来,充满幸福

  我把头埋进饭碗里,心里不知怎么的,有些酸酸的。

  我的眼前浮现出了那件过年的红衣裳,还有那双在寒风中捏着20块钱的手。

  Part

  5

  后来我工作了,从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起,我就每月给妈钱,让她去镇上、去市里买自己喜欢的衣服。我给我爸买烟,我知道吸烟不好,但他不会喝酒,没别的嗜好,就爱抽两口。我就顺着他的喜好,给他买好烟。

  到了现在,我更有能力对他们好。尽管他们看起来好像不接受、不需要。

  我带我妈去商场里买大衣、羽绒服,我妈嫌弃地说:“上次我在十里甸街上看到差不多的,只要两百块,商场里的价钱是虚的。”

  可一回老家,她就把衣服拿到家门口展示给左右邻居看:“我姑娘买的,大好几千呢……”

  我带我爸妈去旅游,精心安排,住星级酒店,吃当地特色菜,我爸妈一路嘟囔:“贵死了,不划算……”

  可我亲耳听到我妈在旅途中给我小姨打电话:“我在外地呢,打的长途电话……景色漂亮哦,很多好吃的!回头我把照片给你看。”

  我给我妈买镯子,给我爸买手表,他们说:“我们戴这些干嘛?”可到了大年初一,他们会郑重地戴在手上,还不忘告诉别人:“我姑娘非要买……”

  我妈在这里有一帮老姐妹们,平时经常一起去逛街逛店,我给我妈塞钱:“看到喜欢的衣服就买,别舍不得,现在不穿,难道七老八十再穿?”

  我妈还经常做东,请老姐妹们吃吃小吃,也就几十块:“哎,我姑娘给我钱,我有钱呢。”

  ——我喜欢看到我妈底气十足甚至有些嘚瑟的样子。

  努力奋斗理由千千万。其中之一,就是我执拗地想抹去之前的生活给予我父母的苟且。

  从前的那个小女孩已经长大,而我的父母却逐渐老去,我只能在有限陪伴的日子里,对他们好一点,再好一点……

  作者简介:鸟老师,80后老文青,内心纯真的教书匠和写字匠。用文字生活,善于将日子过成段子。个人原创公号:等鸟人(ID:idengniaore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