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布哈拉古城,阿里巴巴智慧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布哈拉古城,阿里巴巴智慧之旅

2022-04-19 03:03:39 作者:尤 今[新加坡]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布哈拉古城,阿里巴巴智慧之旅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古色古香的布哈拉古城

  古城的旧书摊出售几百年前的诗集

  找寻阿里巴巴的智慧

  一走进布哈拉这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我的心,立刻被异样的温柔牵动了。

  我想寻找樵夫阿里巴巴和婢女玛姬娜的住宅。

  这所屋子曾经两度被凶残的强盗在门上做了记号,但是,机警的婢女玛姬娜却在整个社区每一户人家的大门上都做了一模一样的记号,使强盗的计谋不能得逞。后来,强盗头子亲自出马,打听到阿里巴巴的居所,乔装成油贩子,带了40个油瓮,把其中3个装满油,另外的37个则让手下屈身匿藏。准备妥当后,强盗头子到阿里巴巴家里借宿,打算在夜深人静时让手下一起从油瓮里出来,把阿里巴巴全家杀个精光,然后取回阿里巴巴在他们藏宝洞内取走的金银珠宝。可这计谋又被玛姬娜识穿了,她不动声色地把滚烫的油灌进油瓮里,把强盗一个个全都烫死了。

  相传布哈拉古城是阿凡提的故乡

  聆听阿凡提的笑声

  关于阿凡提的来历,众说纷纭,归纳起来,大致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形象——他原名为纳西尔丁,为示尊敬,大家尊称他为“阿凡提”,意即“老师”。据说他是一位才思敏捷、谈吐幽默的学者,曾经云游各地并以绵里藏针的方式撰写游记;他口才了得,不平则鸣,往往爱以诙谐的语言包裹锐利的思想匕首,以此针砭时弊,大快人心。

  由于阿凡提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形象,数百年来,各国人民都不约而同地把许多别具深意的寓言和引人发噱的小故事归于他名下,并广为流传。

  此刻,站在布哈拉的池塘畔,看到在粼粼波光映照下快活地挥动着手的阿凡提,我仿佛听到他穿越时光隧道破空传来的豪迈笑声。

  镶嵌着他笑声的布哈拉古城,因而有了永恒的活力与魅力。

  布哈拉古城不但快乐,而且非常自豪。

     

  每一个角落都美若童话的古城

  欣赏成吉思汗的所好

  夹杂在虚实相间的文学传说里的,还有以下这一则有关成吉思汗的传说。

  古城里一座气势恢宏的卡扬宣礼塔,曾经使名震四方的成吉思汗“低头”。

  1220年,强悍的成吉思汗率领大军侵占了布哈拉,根据蒙古军当时的一贯做法,入城后总会大肆破坏,许多富于纪念性的建筑在转瞬间灰飞烟灭。然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建于1127年、高达47米的卡扬宣礼塔却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于是,一则脍炙人口的历史传说不胫而走。

  据说成吉思汗入城后,威风凛凛地驱马四逛,到达全城最高的卡扬宣礼塔时,他一下子便被那非凡的气势和精雕细琢的建筑风格震慑了,忙下马仰头欣赏。就在这时,一阵奇诡的风吹来,把成吉思汗的帽子吹落地下,他便弯腰去捡,直起腰身后不禁感叹:“这是唯一让我也得鞠躬的建筑精品啊!”于是,他下令不得摧毁这座宛若艺术品般精美的卡扬宣礼塔。

  这则真伪难辨的传说,其实是在拐弯抹角地盛赞古城布哈拉匪夷所思的美、气势磅礴的美、超尘脱俗的美。

  布哈拉古城的手织地毯闻名于世

  古丝绸之路一颗闪闪明珠

  有着文学与历史烙印的布哈拉古城曾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熠熠发亮的明珠。

  它是来往商贾的梦园、旅者的乐园、学者的家园。

  如今,从那宛若蜘蛛网般密布于布哈拉古城的大大小小店铺和集市里、从那白天川流不息到晚上仍络绎不绝的人潮里,我们还能依稀感受到当年贸易活动达于鼎盛期那令人咋舌的热闹。林林总总的手工艺品诸如地毯、丝绸、珠宝、木雕、玻璃烧铸、金丝银线绣制品等等,精美至极。让人拍案叫绝的是,各国商贾沿着丝绸之路麇集于此,彼此的思想求同存异地互相碰击,激发出绚烂的火花,创造出许多糅合了多国特色的产品,这些产品如今已经成为布哈拉古城独树一帜的商品。举个例子,蚕桑业从中国传到这儿后,丝绸便完美地融入了当地的手工艺品内。布哈拉有一种混合了多种技艺的披巾,让我爱不释手。这种披巾是以坚实耐用的骆驼毛织成的,有粗旷的美感,然而,上面那秀里秀气的图案却是以精致的五彩丝线密密绣成的。丝线的色泽,是从天然植物抽取汁液而染成的,那种鲜艳,有着一种无法形容的华丽。

  非常幸运,由于近数百年来战火不曾蔓延于此,布哈拉主要的建筑没有遭到摧毁,古城于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和先生日胜就住在布哈拉古城一家别具风味的客舍内。楼高两层,有20个小房间,还有一个满栽花卉的宽敞庭院。每天逛累了,我们便坐在庭院里喝茶,与房东海阔天空地聊天。

  经营客舍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他们家几代人都定居于此。女房东伊娃丝娜以自豪的语气表示:布哈拉古城不但是古丝绸之路上熙来攘往的商业贸易中心,也是宗教、建筑、科学与文学艺术的重镇,在鼎盛时期,布哈拉有超过100座经学院以及300多座清真寺呢!迄今,这座弥漫着浓厚伊斯兰特色的古城,还完好地保存着140余座古代建筑和历史遗迹,被誉为“博物馆城”。

  伊娃丝娜眉飞色舞地说:“诗人鲁达基担任宫廷诗人时,就曾在布哈拉生活过一段时期啊!”

  啊,鲁达基!我忍不住惊呼一声。鲁达基是塔吉克斯坦的国宝,也是波斯古典文学的始祖、波斯语诗歌之父。想必布哈拉这个庄重典雅而美若梦境的城市,必然给了这位多产作家不少创作的灵感吧!他那种寓冷静恬淡于奔放热情的诗风,和布哈拉这个城市的特征,不也正是相互吻合的吗?

  诱人的乌兹别克汤文化

  时近黄昏,厨房里熬汤的香味又迫不及待地飘送出来了。

  知道我喜欢喝汤,善良的伊娃丝娜每天总会给倦游归来的我留一大碗她做的私房汤。她用牛骨、羊骨或鸡骨结结实实地熬上4小时多,把一锅汤熬得柔顺平滑,再加入蘑菇、鸡丝、番茄、马铃薯、紫菜根、牛肉、面条、肉丸等等,内容丰盈繁复。

  伊娃丝娜说:“春天喝汤,调理肠胃;夏天喝汤,解除暑气;秋天喝汤,沁心润肺;冬天一到,捧着一大碗熬得浓浓的羊肉汤,把厚厚的羊油连同热腾腾的烟气一起喝下去,那个舒服劲儿呀……”

  当她侃侃而谈时,我却偷偷地想:乌兹别克斯坦的汤文化,是不是也有着来自中国的影响呢?

  布哈拉古城,既是保守的也是开放的,既是传统的也是创新的。五湖四海的文化都能在此找到容身之处,且绽放璀璨光彩。它的大气与包容,使它成了一个让人永远惊艳与惊喜的地方。

  它,是一个活生生的感叹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