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伯

2022-04-19 03:04:03 作者:蓝海颜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大伯

  大伯

  作者:蓝海颜

  打小,就常听大妈数落奶奶,说奶奶根本就不爱大伯,我在心里想,大伯是奶奶的第一个儿子(大伯上面还有他双胞胎的姐姐)。

  大妈就说,奶奶当年生大伯的时候,就像母鸡下了一个蛋一般容易,所以根本不稀罕他。倒也是,大伯的双胞胎姐姐在奶奶肚子里的时候,常常令奶奶倍感不适,而出生后也是三病五灾的,没个消停。

  大伯的下面是含我父亲在内的三个弟弟,大伯于是早早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不满十五岁的时候,就一个人在外打工。听父亲说,大伯第一年在外打工的冬天,天气很冷,大伯跑回家,想休息几天,奶奶却没有同意,奶奶只是连夜给大伯的棉衣续上了厚实的棉花就又催促他回工地,奶奶说,天再冷,别人能干你也就能干。

  大伯后来因为脑子聪明,会看施工图纸,又在工地老板的帮扶下,自己摸索着学习,竟成了没有任何文凭的工程监理(当然,也没有考证,但是干的是监理的活)。

  大伯因此每月工资是一般工人的好几倍,但是,大伯的工资不论从前挣得少,还是后来挣得多,统统都交给了奶奶。

  奶奶用这些钱打发我两个姑妈出门,也用这些钱给大伯娶了大妈。

  大妈结婚后,大伯的钱大多还是交给奶奶,大妈因此很不高兴。一次家庭矛盾吵架后,大妈要夺了奶奶的经济权,只让大伯给奶奶少量的生活费用。

  可是,那时候我大叔叔刚刚走上社会,小叔叔还在读大学,奶奶于是寻死觅活的逼迫大伯给她多交钱。

  大伯那时也是真的难,一边是吊脸耍脾气的妻子,一边是寻死觅活的老母。但是大伯是一个孝子,几个回合之后,就把内心的天平倾向于了奶奶,大伯继续把工资的大半交给奶奶。

  于是,很多年,我童年的记忆中,大伯家的日子总是摔摔打打,吵吵骂骂的。

  一直到我的小叔叔大学毕业,娶亲之后,奶奶才同意大伯把工资不再交给她。

  那一天,大妈心情很好,跟着休假的大伯,带着我的两个堂弟弟穿戴一新,要去城里玩。

  天黑回来的时候,大妈一进家门就嚎啕大哭,原来,大伯进来总是身体不适,不想吃东西,勉强吃下也总是呕吐,大妈和大伯进城里一是给大伯检查身体,另外才是一家人玩,大伯查出来的结果竟是胃癌晚期。

  大妈回到家足足三天不吃不喝,奶奶这时候开始四处奔走,给大伯筹钱看病。

  奶奶去了我两个姑妈家,一家给了不足五百元,奶奶并不气馁,又去城里找我的两个叔叔,然而,一家也是给了不足一千元。

  我那时候刚刚考上大学,原本准备好的五千元学费被我父亲全都给了奶奶,然而,这些钱加在一起,治疗大伯的癌症真是杯水车薪。

  大伯后来于那一年的冬天去世了,奶奶在大伯去世前的日子,一直守在他的床边,像管理婴儿一样,伺候大伯的吃喝拉撒。

  大伯死后不到十天,我的奶奶便也撒手人寰了。

  作者简介:

  笔名蓝海颜,曾用笔名安云海泽,陕西省长安区实验小学音乐教师,已发表100余篇原创文章,文章散见杂志以及各公众平台.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