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扎根城市的农村大学生的自白:从吃不起菜到买上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扎根城市的农村大学生的自白:从吃不起菜到买上房!

2022-04-19 03:04:41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扎根城市的农村大学生的自白:从吃不起菜到买上房!

  离2018年越来越近了,虽然觉得应该写点什么。当然,不是在说调控,也不再说房价,只是想敲敲键盘,写下当前的所思。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对于钱也就特别看重。记忆里,一分钱可以卖到一块糖。身边的大人,尤其上了年纪的人,都喜欢找个手绢,把位数不多的钱,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起来。赶集买东西掏钱时,往往需要从最里面的衣服口袋里,把包好的钱拿出来,一层层打开,掏出几张,仔细点点,然后再把剩下的钱仔仔细细的包起来,生怕少了,或者掉了。

  扎根城市的农村大学生自白:从吃不起菜到买上房!

  慢慢长大了,上学了,身上也没几个钱,也几乎没有零食吃。虽然自己的学习成绩还算不错,但是上小学期间,最怕的事情就是学校又要收各种费用,什么学杂费、课本费、打疫苗,那时还没有实行9年义务教育,甚至没有免费的疫苗可打。每当老师说了要收费时,我总是很踌躇,不知道放学后应该怎么跟母亲要钱。

  那时候过年,收到几块钱的压岁钱就高兴的不得了。压岁钱都是父母精心准备的崭新的纸币,根本就舍不得花,要找个铁盒子,放起来。

  后来上了初中,虽然家里不再像之前那样,但是依然舍不得花钱。初一和初二,一块钱一份的菜都舍不得打,只是定两个馒头,吃从家里捎来的咸菜。有的时候,母亲会炒好的菜放到一个老式的饭盒里,让我带到学校。饭盒里的那些菜,我可以吃好几顿。

  到了初三,学习压力大,为了补充营养,才和一个同学合买一份菜来吃。学校食堂做的菜,就是那么几样,白菜、冬瓜、茄子之类的,而且几乎不放油,但是依然吃的津津有味。临近中考前的一个月,学校临时加餐卖煮好的鸡蛋,一块钱三个,我好歹还吃上了,但是仍然有同学没有买。

  扎根城市的农村大学生的自白:从吃不起菜到买上房!

  三年后,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一瞬间,感觉所有的束缚都没了,生活标准也提高了。一天10块钱的生活费,顿顿可以吃到两菜一汤了。吃饭的问题倒是解决了,但是不像初中和高中,大学的开销多了起来,生活用品,时髦点的衣服。大一上学期,终于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张篮球写,乔丹16代,莆田货。打了两场球,外侧鞋套的带子就算了,心疼的不行。之后陆陆续续买了四五双,但是没有一双是真的。最后一直陪伴自己的,是一双VOIT,好歹是正品了,穿了2年多,除了鞋底磨平了之外,其他地方都好好的。后来这双鞋让我爸给了工地上的工人,继续发挥余热去了。

  大二时,手机开始流行起来。那时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天下,同学热议的焦点就是这两家手机巨头又出了什么新款的手机。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肯定是买不起,就买了一个国产的,都忘了是什么牌子的了。在之后,就是电脑。隔壁宿舍里集体凑钱买了一个台式机,经常过去蹭。那会还流行挂QQ,就是把QQ登录上,放在那里,升级。现在想想,那么古老的台式机,组装的,居然可以挂五六个QQ,真的不容易。除了挂QQ,就是看电影,打拳皇和CS,键盘半年一换太正常了。

  扎根城市的农村大学生的自白:从吃不起菜到买上房!

  老是蹭网也不是回事,最后还是决定买台电脑。这个想法跟父亲说了之后,他是大力支持,而且还让我买笔记本电脑。去了信息城跑了n次,最后终于看重了一台,6000多。现在想想,把那6000多用来买房,该多好。

  毕业后,工作了,也终于不再问父母要钱了。但是工资少的可怜。加之刚毕业,没啥经验,工作换了好几份,钱根本就没赚到多少。那时租的房子,不到4个平方,是房东在客厅里隔出来的,连个窗户都没有,但是便宜,三个月才800块钱。好在只是用来睡觉,倒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的。后来有了女朋友,还在里面挤着住了半年多。当时房东还说,一套70平的套二的房子,居然整整住了8个大人1个孩子,破纪录了。

  13年往后,自己的工作步入了正轨,工资也渐渐多了。14年年初房子交了之后,装修的钱总算没让父母出。4月底,通过刷信用卡和问小舅借钱,买了辆国产车,工作和生活也方便了许多。

  扎根城市的农村大学生的自白:从吃不起菜到买上房!

  再往后,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终于也不用再为钱发愁了。渐渐的,钱就是变成一串数字,尤其现在,出门根本不用带现金,对钱的感觉也是越来越淡了。虽然自己赚的,也远没有到大富大贵的地步,但是起码不用在为钱发愁了。

  其实我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从从村中走出来的,在大城市生根的人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