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同抵制“群小”散布流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同抵制“群小”散布流言

2022-04-18 21:06:35 作者:手机用户95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共同抵制“群小”散布流言》,这是我很久想写的一个题目。

  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流言是“没有根据的话,多指背后议论、诬蔑或挑拨的话”。说得简洁一些,就是造谣言,讲坏话。既有谣言,必有造谣者、传谣者、听谣者、受谣者,涉及的人颇多。因此,流言流到哪儿,那儿就团结涣散,工作消沉,情绪低落,歪风抬头,为害极大。

共同抵制“群小”散布流言

  成语解释:指蛊惑世人。本成语的结构为并列式,可作谓语、定语。惑,迷惑;诬,欺骗。“舌虽无骨,亦能杀人,文不能言,字字诛心”。

  现对当下流言有关的几种人略加分析。

  首先,造谣者。流言制造者或者蓄意损人,或者寻衅报复,或者因妒致害。他们为了发泄私愤,往往无事生非,背后议论,诬蔑陷害,挑拨离间。这种人为数不多,但为害之大。自古至今,都有那么一些造谣者。《汉书•楚元王传》载:“是以群小窥见间隙,缘饰文字,巧言丑诋,流言飞文,哗于民间。”这批“群小”在反动势力一时得逞的社会里,更是肆无忌惮。俗话讲:“谎言千遍就成真理”的谬论,说明造谣惑众到何等程度。在我国社会主义社会里,人们讲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流言的市场不大。但在“网络信息曝光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他给了你生活的便利,也给了别人评判你的权利。

  ”他们为了致人于死地,等到经过长期内查外调,否定了谣言,造谣者依然心安理得,安然无恙,而让受谣者承担流言后果。我国制定的《刑法》规定,对犯诬陷罪者加以惩处。这是令人拍手称快的。还有,社会上应树立造谣可耻的道德风尚,大家共同起来抵制流言,抨击造谣者,以作为法律的补充手段。流言传播者是造谣者的帮凶。他们或者无所事事,以“张家长李家短”打发日子;或者出于好奇,传流言当作谈山海经;或者幸灾乐祸,投井下石;或者心胸狭隘,对受谣者由羡慕到嫉妒而乘机非之。若追查起来,以“听说据闻”为由,一推了事!这种人比造谣者数量要多一些,其中有一部分,虽然不是直接造谣者,但在传播流言过程中,添油加酱,添枝加叶,越传越奇,越传越玄。客观效果上就是造谣者的帮凶,打手。再次,听谣者。这里单指听而不传的人。听流言而不传的人古来就有之。“闻流言不信”,“流言止于智者”。流言是谣言、坏话,经不起分析、推敲,稍有见识的人就不会去相信。今天,智者越来越多。“非智者”也还不少。因此,流言有时还会不胫而走,哗于民间,损害着中国文明社会主义事业。最后,受谣者。承受流言者,或者由于造谣者无事生非,捕风捉影;或者由于造谣者嫉妒,而遭其明枪暗箭;或者被造谣者寻衅报复。总之,受谣者值得同情,应予保护。“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出于众,人必非之。”令人吃惊的是,受谣者往往是一些“行出于众”的人。他们辛勤劳动,普普通通的做出成绩,但受到嫉妒,遭人非之。流言还以“汇报”“反映情况”,甚至写匿名信方式传至领导。大多数领导是能够加以识别,进行抵制的。但有的领导则听之任之,有的甚至信之用之,遂使受谣者倍受其害。不住流言的袭击,有的消沉,有的激愤,影响了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如果他们起而反击,又往往暂时“寡不敌众”,对改变现状无能为力。这时,有的会想到自杀,或采取报复手段,这当然不可取;有的则“让人家说去,走自己的路”,置流言于不顾,仍坚韧不拔地为自己职责工作。

  真正要抵制流言,压倒歪风,必须有远见卓识,敢于坚持真理的领导。领导要出面保护并支持受谣者,批评传谣者,处罚造谣者。把群众的精力和时间,从流言和歪风中解放出来,用在事业上,用在工作上。这样,工作紧张扎实,同志相处亲切友爱,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发挥,新局面才得以开创。

  本文作者:金戈铁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