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同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共同的家

2022-04-17 07:29:3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先锋小作家 阅读:载入中…

共同的家

  我家住一楼,在楼前包了巴掌大的一块小地,用砖块围了,种了些蔬果,也在边沿洒了几把三叶草的种子,后来长得很茂盛,一片绿油油中嵌着几朵粉色的小花,远远望上去,心里很舒服,就是这样的一个小院,给我们一家带来了一年四季餐桌不曾断过的绿色,也带来了些不请自来,而且不用付房租的房客们,小院是从来不寂寞的。

  楼前的采光很好,一出太阳,小院里就金灿灿的一片,再伸长了脖子,就能看见几只懒洋洋的,晒太阳的猫,都是些夜猫,好脾气似的的挤成一堆,咋一看,还真看不出到底有多少只,只知道它们并不着急赶它们走,太阳下去了它们自己知道离开的,但估计就是老是不赶它们走,有两只猫干脆收拾了些家当,大大落落地在我家空调机底下安了家,再来年的晚春,太阳又是暖洋洋的一片,就看到几只毛茸茸的小猫在小院里摇摇晃晃地扑粉蝶,或是相互拽尾巴,咬耳朵抱成一团玩得起劲,它们的爸爸或妈妈趴在不远处的暖地上放心地打盹,小猫们玩累了,闹累了,也就卧在三叶草丛中睡着了,把三叶草丛压出一个个的凹陷。我有几次实在是心疼我的三叶草丛,就在窗口拿着扫把恐吓它们,大猫小猫一起抬头把我望着,任凭我在窗口张牙舞爪,没有丝毫要挪窝的意思,每次人和猫的对峙战中,我总是先败下阵来,实在是很没有出息。

  松软的小院地面就这么让给了猫的一家,本以为事情再多也就这样了,直到偶然听见新搭的葡萄架上传来“悉悉簌簌”的声响时,才知道好像没那么简单,搭了梯子往葡萄架上望,呵,在葡萄架的缝隙处有葡萄叶遮盖的地方,半遮半掩地露出三个鸟窝,鸟不在,但窝里好像是有鸟蛋的,我只望了一眼,便轻手轻脚地下来了。过得时日不久,就听见许多稚声稚气的鸟叫声在葡萄架上一齐响着,也偶尔能看到有大鸟(大概是爸爸,妈妈吧)从葡萄架上飞走,也就是麻雀一样的小鸟,小巧敏捷地飞远了,我很高兴它们喜欢这里,也很想看看它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模样,却没再搭梯子去看,总觉得不忍心打搅,我去的话,就真的是不速之客了。

  猫儿和鸟儿安排着住下了,我终于能安闲地享受下院子里结出的蔬果了,但收上来的莴苣卖相实在不佳,不知被什么啃了些大大小小的圆洞,再去看地里的莴苣,把叶子的背面翻过来,就看到了几只肥大的蜗牛,脚边有黑黑的蚯蚓慢条斯理地爬着,鼠妇踩着小碎步一溜烟地钻到土缝里去了,想必地面下的世界也是极热闹的,这小院倒是没什么地方留给我了,有猫,有鸟,有虫子自然不足为奇,这里是乡下,远离城市,它们自然就离人近,它们住在我的院子里,我反而像是受了它们极大的恩惠似的,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天气好时,小院里是热闹的,大猫带着小猫出来散步,小猫们打闹,大猫趴在一边满腹心思地盯着葡萄架上的鸟窝,鸟儿在葡萄架上一跳一跳的,时不时地“喳”一声,蚯蚓心满意足地翻土,它们的身子偶尔落出地面,在阳光下看上去亮闪闪的。

  就算是冬天,小院里被一层薄薄的白雪盖着,没有声音,干干净净的只有白,我也知道猫一家正挤在空调机下,吹着风扇扇出的热气,眯着眼发出呼噜噜的声响,鸟儿一家去温暖的地方过冬,窝给它们留着明年回来住,虫子们在地下也有别样的活动吧……

  我躺在厚厚的被子里睡意朦胧地想,这个我一直认为是我自己一个人的家,原来很早以前,早到我还没觉察之前,就已经与它们共享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共同的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