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熟悉的陌生人:感谢有你,温暖了我的201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熟悉的陌生人:感谢有你,温暖了我的2017

2017-12-30 17:00:38 作者: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最熟悉的陌生人:感谢有你,温暖了我的2017

  “ 我们总习惯在年终岁尾时回顾过去,感谢亲友。却时常忽略掉同样值得感谢的另一群人,感谢他们曾给予的无私善意,感谢他们曾温暖生活点滴,感谢他们以“陌生人”的身份出现却做着感动这个城市事情

  2017年12月,我们发起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故事征集,通过网友的讲述,我们认识了可爱的保洁阿姨、功夫过硬的护工、冰天雪地里抢建高铁的工人、助人于危难的农民师傅......今天,让我们跟随这些平凡的陌生人,去感受这个冬季的暖意。

  当天天见面成了习惯

  我的每个清晨便不能少了你的“早安”

  △ 他是首开知语城南区门口的保安。因为小区里有个幼儿园,所以做保安的他特别勤快,谦谦有礼。每天早上我上班走的时候,都能看见他谦和的与小朋友问早,对待像我这样上班的住客他也是一样热情礼貌寒冷的冬天清早就能收到如此温暖的问早,也算是冬日早晨一份不一样的温暖。

  很多人常说北京是座很冷漠的城市,但我觉得冷漠之余只要你细心的去感受,也能收获一份陌生的温暖。给你身边的每一个陌生人一个温暖的微笑或早安,这座城市也显得不那么冷漠了。就像他,我从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会认得他笑容可掬的早安。(郗郗)

  △ 我本是个不爱吃早饭的人,连着一周不吃早饭也是常事,但单位食堂阿姨记性极好,我哪天不去她总能记住,还会经常问我“小伙子最近怎么不来吃早点了”,“不吃早点可不行哦,年轻人要注意健康”。虽然每天交谈不多,但点滴关注我都记在心里,所以,为了能吃上食堂阿姨的早点,我每天都坚持早起。(小谷)

  你的一个微笑

  给异乡的我送来了家的味道

  △ 今年55岁的吴阿姨,五年前从甘肃来到北京就一直在我们公司做保洁。阿姨家里有两个孩子儿子在四川,一年能聚上一次,女儿现在也在北京。说起北漂的生活,阿姨说,工资虽不高,也就是基本糊口,但好在和女儿离得近能常常见到。早上七点上班,晚上八点下班,忙碌辛苦的生活里,阿姨依然保持着热情乐观态度。每一次碰见吴阿姨,她亲切的微笑都会让我觉得暖洋洋的。(研砚)

  △ 辽宁大学A4寝室楼值班的姚阿姨,沈阳本地人,今年55岁了,她和蔼得像是楼里所有同学妈妈。今年12月初,学校的暖器不太好用,阿姨特别照顾我们这些"阴面"寝室的人,在值班室看到我们时都会问问现在寝室的供暖怎么样。前几天,一大早阿姨就来我们寝室说:“今天供暖修好了,阿姨来帮你们放放暖器水,省得你们这帮小姑娘不会弄。”

  还有一件很温暖的小事夏天时,姚阿姨在寝室楼前种了许多的花,我的舍友非常喜欢。阿姨知道后押了两个花苗亲自送给她,还细心地讲解如何养护花苗。姚阿姨每次都会在小事上温暖我们,让我们觉得在学校也有一个像家人一样的人在关爱我们,保护我们。(越越)

  你们总是在路边角落

  却让这个城市变得熟悉完整

  △ 第一张图中,在海南省海口市这位老阿婆除了台风天,她基本上每天都要来市场墙角边卖菜,没有钱买市场里面的摊位,她只能暂时摆个地摊。平时都是凌晨四点批发回两箱菜,卖到中午就可以收工。

  第二张是另一位在同样在墙角摆摊的阿婆。这天下雨又是周日,她把自家种植的菜拿来售卖,她的背驼得跟三轮车差不多高,草帽上套了个塑胶袋,背部以下都湿了。

  两位阿婆卖的都很便宜,菜也很好,去她们那里买菜我们很放心。尽管交流不多,但是每次卖菜她们都始终微笑着感觉暖暖的。(王子好摄)

  △ 这几年每次回县城老家,都会看到他早晚推着垃圾走街串巷,边推车边喊:阿姨,倒垃圾;阿姨,倒垃圾,说完就呵呵傻笑。听邻居说他无法与人正常沟通,也不能从事其他工作。街坊邻居经常会给他递上一些吃的和一两元零钱,他不拒绝也不道谢,又只是呵呵笑,遇到老人小孩来倒垃圾,他就上前搭把手,过后话也不说又继续推车前行。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衷心希望他在新的一年里能健健康康无忧无虑地过个好年。(林松)

  匆忙生活里默默工作

  你看似普通必不可少

  △ 张强在沈阳做快递员四年。棉帽子、棉护膝、耳包手套是他在冬天的标配。他每天负责我们公司所在大厦的快递收发。东北的冬天对于做他们这种工作的人来说非常难熬。在更冷的天气里,他们经常来的时候肩头和帽子上都是还没化开的雪,鞋下面粘的雪也经常使他们走路打滑。

  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也许是我们能做到的最基本的尊重吧。希望这个冬天不要太冷,快递小哥们的工作路更安全些。(午每大)

  △ 她是我单位附近的环卫工人,每天都要打数次照面,仅点头招呼而已。这次恰巧遇见她吃午饭,便问她从家里带啥好吃的,她扬扬手中的东西,“买的面包,家里带饭菜中午没地方热,而且吃饭时间短来不及回家,中午有个面包吃就不错了。”她告诉我,她负责保洁的路面有一公里多,每天都在这责任地里来回保洁十个多小时,只有每天中午吃饭时间能好好休息半个来小时。(徐明)

  △ 第一张是夏日的午后,环卫大姐在市场边小憩。从凌晨就起床开始工作,只为避免中午在太阳下太久的暴晒,何其艰辛

  第二张是在母校田径场的杂房附近,一个自称来自邵阳的大叔为顾客量体裁衣,大叔说来到这里继续发挥之前的手艺特长,为学生老师家属们提供缝补等服务,补贴家用。(杨凯)

  熟能生巧练就“绝活”

  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凡的事

  △ 母亲要做手术那天,一早医院护工来接她去手术室。途中,护工停下来进了另一个病房,一会又推了一个病人出来。正当我担心他是先推母亲去手术室还是推那个病人时,只见护工站在两个病床中间,一手推一手拉,直道一条线,拐弯也不会擦挂。我问护工为何不多派一人来推病员,这样安全系数高,他说遇上像今天早上这种做手术的病人多,护工人手一时又调剂不过来的情况,为了保障手术按时进行,他们都练就了一人推拉两个病床的功夫。每年护工考核,这功夫是衡量去留的标准之一,没有这手硬功夫,护工这碗饭是吃不下的。(身上一根碎骨头)

  △ 母亲因动手术住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我在医院照顾母亲,闲时在医院转游时常遇见她——踩着滑轮做保洁的医院环卫工。说实在话,滑轮保洁我还是第一次见,看大姐年纪已是中年,能熟练踩着滑轮在人群中穿梭保洁,真心佩服她。

  闲聊时大姐说像她这样保洁的整个医院只有4个,其余的都是徒步,她负责一二三区住院部几百平方米路面保洁,即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成为医院的一道风景线。(徐明)

  你心里装着家国大爱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守护

  △ 东北早已入冬,零下十几、二十几度的天气中,我们在车站等会车就已经非常冷了,而铁路工人们依然在冰天雪地里工作。听他们说,修建中的高铁明年就能通车了,到那时,我和好多老乡就能更快的回家了,真的特别感谢这些铁路工人。(益达)

  △ 这张图中的白衣少年是我们学校带军训的教官。他们本身就是军校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要经过非常多的训练才能练出保家卫国的本领,毕业后更要第一时间奔赴祖国需要他们的地方。

  带军训的十天,他们对我们很严格也很温柔:规定我们的每一个动作,但也悉心关心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这是军训汇报演出时拍的一张图,教官开心又不舍地拍下自己带的学生。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可爱的人们!(范紫桉)

  △ 2017年8月4日,重庆万州,我到离家不远的南门口广场外散步,由于夏季长江泄洪,水位消退,很多市民都喜欢到消落带纳凉避暑。河岸边有一部分市民在游泳,其中,有一位老人穿着游泳裤,背着救生袋,在淤泥中拣被浪花冲击到岸边的塑料瓶子。我当时被这样的行为触动了。长江养育了我们一代代的人,人人都应该爱护她。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都有看到他在游泳、休息的间歇,会走到满是淤泥的岸边,捡起垃圾并带走,还拉着自己的孙女一起拣垃圾。这样的行为,值得点赞。(侯本艳)

  多么幸运多么有缘

  在危机关头、在拥挤的地铁遇见你

  △ 2017年10月26日,我爱人在呕吐一夜后突发胃出血,疼的不能站立,需要救护车送去医院。我们家住北京海淀区一小区的5楼,没有电梯,爱人有180斤,需要四个强壮的人才能把他抬下去。当时家里只有我和两个老人,邻居也都老的老、小的小,没办法帮忙,于是我跑到楼下,正好看到小区锅炉房有农民工师傅在干活,便跑去求助。有三位师傅二话不说扔下手里的活出来了,说“救人要紧,救人要紧”。其中两位师傅和救护车司机医生一起把我爱人从五楼抬到小区门口的救护车上,累的直喘气。

  我当时比较着急,只拍到了两个恩人模糊的背影,也忘了问姓名,后来又跟着救护车去了医院,一直到晚上才回去,那时候锅炉房已经下班了。后来我又去过找过这两位师傅,但一直都没找到。真的很想找到他们,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带给我们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他们的淳朴深深感动了我,我欠他们一个当面的谢谢和深深地鞠躬!(郭玥潞)

  △ 每天早上挤地铁都仿佛是一场“大战”,然而今早,在北京八通线上,我却挤上了最舒坦的一班地铁。我前边的大哥刚把别人推上了车,帮塞好帽子书包,后退时不小心踩了我一脚。因为看到他是在帮助别人时误踩到我,我赶忙说“没事儿”,可他还是转过来冲我点了个头说“不好意思啊”。又一班地铁过来了,我俩也“半个人努力,半人群助推”的上了车,由于我贴着车门,他有意往车厢里缩了缩,还回头看我确认了一下“上来了吧”。

  我特别想给他拍张照片,记录一下这位让我在北京地铁也能感受到温暖和舒心的陌生人,但是想在塞成沙丁鱼罐头一般的车厢里掏手机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儿。下车后,在人群里搜索他时,却找不到了,只能在拥挤的队伍中拍下行色匆匆的人。听多了因人挤人而吵的架,看多了由挤地铁而点燃的暴躁,经历多了挤与被挤时的“不和谐”,对早高峰略怕的我,却在今天的早高峰中开启了一天的好心情擦肩而过的大哥,谢谢您!(小M)

  生活在充斥着钢筋水泥的城市里

  我们在淡漠中与温情渐行渐远

  但总有一些陌生人

  让我们猝不及防的被“暖”一下

  除了感谢,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呢?

  在网友投稿之余,很多朋友也通过留言讲述了带给自己温暖的陌生人的故事:

  有时,这份温暖是不求回报的帮忙

  有时,这份温暖是简单的一句关注

  这份温暖或许很小,但其实相当重要

  这份温暖,超越朋友圈,更跨越国界

  也许,这世上本来就没有陌生人,有的只是还未相识的朋友。

  最熟悉的陌生人就在我们身边

  不是大人物,却总能送来温暖

  他们是外卖小哥、修鞋匠、宿管阿姨

  或是医生、出租车司机、武警官兵……

  他们是身处各行各业的普通人

  不同的身份带来同样的感动

  温暖了我们,也温暖整座城

  感谢你,给过我们温暖的陌生人

  希望你也是那被温暖的人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