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苍井空结婚了,中国男人的心情很复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苍井空结婚了,中国男人的心情很复杂

2022-04-19 03:05:38 作者:时敬国 来源:潘幸知 阅读:载入中…

苍井空结婚了,中国男人的心情很复杂

  文/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时敬国

  / 我用慷慨解囊,回报你的慷慨解衣 /

  2018年的第一夜,中国男网友都成了一名日本女子的“娘家人”——因为苍井空宣布自己结婚了。

  这位被中国网友称为“苍老师”、“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的日本女优,其实已经早退出了AV界转行,在中国也捞金许久。

  这结婚一次,一时间,不管是微博,还是门户网站下边的评论,瞬间被祝福淹没。连网友们自己都被“满满的正能量”感动了。

  除了祝福之外,有的网友还发出了亲人般的提醒——“如果嫁到对的人,当然要祝福,但还是要提醒,别遇到渣男”——俨然是情深意重的大舅哥。

  还有网友在苍老师的微博下,一边作别这位曾经陪伴了自己的青春岁月的姑娘,一边非常实诚地说,“给个账号吧, 我想随个份子。”

  我不仅暗想,如果苍老师真的敢给出一个账号,中国男网友一定以“慷慨解囊”回报她当年的“慷慨解衣”,会把这么多年欠她的碟片钱,一股脑地还给她当嫁妆。

  中国男人的心情,是极其复杂的 

  中国男人对于日本女优的这种心态,多数女人还是有些不解。为什么会有了这种披着“敬爱”的外衣的一些复杂情感?这里边固然有调侃,有叛逆,但不可否认其中也包含着一些宽容和爱惜,就好像曾经真的和对方谈过恋爱似的。

  归根到底,这和男人对于性权力的追求有关。从传统角度来说,男人固然可以从妻子身上,得到性的满足。但是,由于妻子这个角色同时和很多束缚人性的文化特征绑在一起,比如家族责任,比如忠贞,比如专一,比如端庄稳重,比如相敬如宾……很多男性在潜意识里更希望,有那么一种妾或者妓的红颜知己存在。哪怕,不是肉体出轨,只是精神意淫,只是“五姑娘”。

  如苍老师这般,在片子里满足了男人对于女性的各种想象。这种满足不光是性方面的,也包括对女性的征服,包括了对男人各种突破禁忌的虚幻体验,当然也包括那些类似于“无条件接纳”的蚀骨的温柔。

  在无数个深夜,她成了无数宅男的女朋友。

  / 关于性权力重构的思考 

  从某种意义上讲,男人的上述需要,如果非要让女人无条件地为男人服务,对于女性的人格当然是一种侮辱。

  现在的社会,男人已经不能明晃晃地说要征服和占有女性。但是事实上,某些男人仍在实际拥有一些这样的权力。因为男人依然掌握着更多的社会资源,依然享受着自古以来更该宽松的道德舆论。

  走向男女平等的经济基础正在建立起来,但是,思想深处的从属关系,还在阻碍着女人的真正觉醒。很多女人,骨子里的美好生活仍然是,被男人宠上天。

  上个月的电影《妖猫传》,其实讲述的就是一个被宠上天的女人的故事。这个女人就是杨贵妃。在被男人宠这件事情上,在中国历史上,基本上她已经算是做到了极致。

  不管是历史上记载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到电影里万国来朝为她祝寿,她都享受到了最多的男人的宠爱。帝王,才子,外国使臣,江湖少年……都把她当成了女神。

  然而,悲惨的结局却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只要仍然隶属于男人,只要还把幸福寄希望与男人,那么当男人连自己都顾不上的时候,一定会牺牲女人。即便被宠上天,命运也仍然不在自己手里。

  大唐,还有另外一个女人。她没有满足于被男人宠上天,而是自己上了天。她叫武则天。事迹不再赘述。她不仅拥有了君临天下的权力,也有了之前所有女性不敢想象的性的权力,养了一群男宠。

  然而,这种女性对于性权力秩序的颠覆性的冲击,只是历史的一瞬。性权力的秩序,很快就恢复了原样。

  女性再一次试图冲击这种男人掌控的性权力秩序,已经到了21世纪的今天。你会发现,在经济足够独立的一些女性当中,开始在追求和男人一样的性权力。

  我们当然并非是要鼓吹女性应该和男人一样,追求同样的性权力,出轨的权力,或者有征服更多男人的权力。

  我们只是想让更多的女性认识到,当男人出轨的时候,女人靠道德的谴责,或者等着男人的良心发现,其实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

  婚姻中的男人和女人,既有合作,也有博弈。如果男人没有自律到放弃自己那些原始冲动,或者真的想开了——我就是要追求红旗彩旗都要飘飘,那么女性如果没有制衡对方的砝码,就只能是哀怨的受害者。

  社会越来越“不讲道德”,正在放弃惩罚出轨的男人,那你还指望谁为你主持公道?经济上,女人离独立越来越近;但心理上的独立,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如果骨子里仍然有着从属的观念,性权力就不会实现真正的平等。

  2018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反抗性权力的不平等。有些表现,也许是更加强烈的要求丈夫们忠贞,也许是更强烈的寻求向外的欲望追求畸形的平等。

  2018年的婚姻“围城”,或许能看到有些男性回家,但是也会看到更多的男性出轨,其中也夹杂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当婚姻成为男人和女人追求自己性权力的障碍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婚姻在博弈无果后走到尽头。

  每一段婚姻的结束,激起的浪花越来越小。每一次分手,都越来越平静。很难说,在这样的趋势里,谁是赢家,谁是输家。但显然,秩序在被打破,在重建。

  当然,也许我们无心关心这所谓的大势。我们只关心自己的婚姻。

  如果你希望和另外一半在旧的秩序下,守着稳定的婚姻,白头到老。这当然没问题,前提是对方也是这样想。如果两个人有着同样的目标,可以任凭别人家烽烟四起,自己家安享岁月静好。

  当如果你的另外一半,已经在试图把自己的性权力悄悄扩张,在释放他自己的人性。那么,树欲静而风不止,怕是你的愿望怕是有落空的可能。

  你是坚决把他拉回来,还是考虑不再委曲求全,重新调整自己对婚姻的期待?重新认识自己的权力和可能?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应该再是一个沉睡者。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欢迎在评论区下方留言。我们想听听你的看法。

  2018女力生长元年

  幸知书香女神,为你助力

  帮你开启全年成长计划

  全年 100 节课程

  课程费用:699元

  限时特惠价:366元

  一定要记得主动联系幸知MM入群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