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留痕,流年有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岁月留痕,流年有爱

2018-01-05 07:47:22 作者:程庚 阅读:载入中…

岁月留痕,流年有爱

  作者  |  程庚      主播  |  花儿飞飞

  细雨霏霏,夜,已深了。手机里那首《雨中飘荡的回忆》弥漫着些许的悱恻与感伤,聆听刀郎沧桑、幽远的唱腔,一股透彻灵魂的深情,让思绪随同清脆的雨声一起飘回了老家的南山。

  许是如人所说,开启尘封的记忆,是因为无法忘却生命中曾经吧!今夜,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提笔去书写这记忆中的南山,而且那么强烈

  是连绵的雨开了诗意的心,还是略带幽怨的旋律搅动了情?总感觉时光如水,往事如风,可匆匆流逝中,又为何缘起这滴滴飘落的小雨?更或许,还是家乡的南山原本就掩藏我太多的眷恋吧。

  窗外,雨丝纷纷扬扬,今夜,我情不由衷的恋上了回忆,想急切地拣尽过往寄与那块梦绕魂牵的土地

  其实,我们不得不承认,每个人的生命之河中都会有一座甚至几座山的存在,或突兀,或逶迤;或奇险,或朴实有名的,平凡的;有形的,无形的,如此种种,凡置于内心深处的,自会有它存在的道理

  家乡的南山不大,说是山,其实就是稍高于平地,沟壑纵横,长满各式杂木的一大块丘陵罢了,没石,没矿,更没有古老的花木和独特风景,真正意义上的名不见经传

  由于它隔岸坐落于几个村庄的南边,于是,家乡人从古自今就沿用了“南山”这个名字

  可就是这块平常之地,不知见证了多少代农家人休养生息和缘起缘灭,而每每提起这个普通的名字,又不知会勾起多少离乡人牵肠挂肚,回首过往的满怀情感

  我,就是这芸芸众生中的一员。

  忆南山,往事如歌

  跟祖祖辈辈的家乡人一样我的童年少年时光是和南山分不开的。

  清贫的岁月里,穿梭于每一个春夏秋冬,稚嫩的脚丫踏遍了它的角角落落,无忧无虑身影留遍了它的岭岭埂埂。

  春来,冰河解冻,万物复苏,沉寂了一冬的南山开始春潮涌动。

  缠绕着山脚的小河承接着消融的冰雪,缓缓奏响迎春的旋律,引得小草探头,生灵萌动。

  尤其是风和日丽草长莺飞的二三月,万木着绿,野花吐蕊,蛙鼓竞鸣,飞鸟传情,南山早已是春意盎然,一派生机了。

  懂事的农家孩子相约挎上竹篮,带着小人书早早跑到山上,猪草满篮后,暖阳铺照处择一绿地围拢盘坐,交换着心爱的连环画,讲述着孩子们自己故事似懂非懂的情节和主题,总是给人留下深深的悬念与思索

  初夏,遍地金黄的蒲公英、猫爪草,紫花苦地丁、半枝莲、地灵根,花开遍野,香气正浓,这些小花小草可都是特效中草药,我们跑遍南山挖回晾干后,拿去卖了换取零花钱,可别低估了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有了它们,上学用的铅笔和本子就不用愁了。

  漫山雪白的槐花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每逢四、五月交替之际,那一片花海气势磅礴轰轰烈烈地霸占着整个南山。

  远远望去,高高低低绵延起伏,岭岭埂埂影影绰绰,似漂浮的白云依偎着蓝天,微风吹来缓缓涌动,清香弥漫,沁脾醉人,更引来不计其数的蜂蝶翩翩飞舞,嘤嗡作响,给人以震撼

  除了摘槐花做美食,槐树叶也会被撸取晾干卖去加工饲料的,细嫩的小手被洋辣子辣得好多天不能消停亦是满满的记忆。

  弯弯的小河两岸和山林处,青草葱绿,成为天然大牧场,开阔的南山敞开胸怀迎接着蜂拥而来的牛羊。

  顽皮的男孩子则乘此机会尽情于南河里游泳,戏水,摸鱼,无忧的女孩儿则于树荫下重复着自己喜欢游戏,累了干脆躺在荫凉处美美睡上一觉,从不会担心牛儿挨饿或是走丢,每觉饥肠辘辘时,也是牛儿填饱肚子准备回家的时候了。

  红霞挂上西天,夕阳映照着晚归的牧童,队伍浩荡,身影拉长,欢快的笑语,悠扬的笛声,牛背上的童年那样多彩,那样烂漫!

  直到暮色渐起,白鹭翩飞,倦鸟思归,山林里再次漫响起虫鸟的细语呢哝,随后,诺大的南山被夜色缓缓笼罩,再一会儿便静谧,温柔了。

  布谷声声,催时唤农,夏收秋播忙完的时日,轻风牵着白云,渐渐吹黄了漫山的叶子,枯黄了遍地的野草。

  南山,徘徊在季节的转角,待到万木变色,层林尽染,色带分明时,半山腰的野山楂总是厚厚的,又红又大,落叶潇潇里甚是惹眼,馋得孩子们冒着危险,想方设法摘来尝尝,那个美美的满足劲啊!让人好生怀念。

  深秋,落叶满地,山草枯萎,大人们会去南山捡柴禾,有选择性的砍些茅草,仔细捆扎,悉心存放,以备雨季来临拾掇房子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种茅草,一般的地方不易生长的,在土墙茅屋的简居时代,它可是既廉价又耐用的建筑材料,很稀罕的。

  小孩子很会体谅大人的难处和家庭的不易,每逢休息总会主动去山上拾柴,砍野草,扫松毛,拣松果。

  勤劳的小手换来的是家长欣慰微笑,而会理解,会体谅,会珍惜良好品质正是在这一次次涉足,一回回践行中悄然领悟而养成的。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幼小的心灵在清贫简朴的岁月里得以历练,有了升华

  隆冬时节,皑皑白雪覆盖着南山的身躯,唯有高洁的苍松隐约透漏着点滴绿意,这让雪冬中的南山更有了一番诗情画意

  爱好玩雪的孩子从不畏惧风的凛冽,天寒地冻中倒增添了别样的乐趣

  用稻草绳缠住裤腿,带着家狗飞奔在冰天雪地里,滑雪,打雪仗,堆雪人,追野兔,捕捉因羽毛结冰起飞缓慢的野鸡、斑鸠;看悬崖处冰箭倒悬,观树摇时簌簌落雪……欢声笑语夹带着童真,回荡在静谧的山林。

  童年的脚印啊是那么清晰银装素裹世界从未缺乏生机,稚嫩的童心亦如这南山的雪那样纯洁素白。

  见南山,乡愁涌动

  若论起忆南山,何止今霄!每次回到老家总有涉足的欲望,那清澈的水,那茂密的林,那带着野性的小花,那记忆中的人和事,总会激起我登临感怀的冲动

  今年大年初一的早上,当村子里大多数乡亲还沉浸在除夕睡梦中时,我就早早起床,兴步前往久违的南山。晨雾轻笼,节日的风,带着阵阵寒意,却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兴致。

  沿着弯弯曲曲的泥土小道,看小河清浅,水鸟徘徊,麦苗青青,田埂弯弯,感觉每一道沟坎都隐藏着一个无法忘却的故事,每一埂脚印都是一串温馨的记忆。

  遗憾的是在荒山承包的热潮中,经营者肆意开垦,阔斧改良,除了少有的油松外,乔木砍伐殆尽,荒坡成了麦地,水土流失严重,那熟悉的岭埂,那曾经的沟崖大多已是面目全非模糊了曾经的记忆。

  放眼远处,如今的南山少了桠枝的陪衬,就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者,早已失去了青春的韶华,静静的沉睡着,形单影孤,带着沧桑,满目凄凉

  飞鸟云集,牛羊满坡,槐花浩荡,人头攒动热闹场景确信已经成为历史,就像儿时的玩伴一样,如今早已劳燕分飞,天各一方了。

  莫名的一丝惆怅悄然涌起,毕竟这里留有我年少时光里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情感,一幕幕,一缕缕,如诗如画,如仙如梦,那么斑斓,那么烂漫,极致让我如痴如醉

  那暖春的黄花,盛夏的浓荫,深秋的山里红,严冬的雪山飞还会重现吗?

  一阵震天的礼花和鞭炮声把我从沉重的回忆里叫醒,陡然想起今天是新春第一天,大家都沉浸在迎新的幸福中,而我缘何要这样孤独的去感伤呢?

  索性,于这空旷里放开歌喉,用心将一曲饱含深情的《故乡情》揉进这轻风拂面的寂然里,把一怀浓烈的乡情溶入到脚下的黄土和弯弯的河水。

  眷南山,情有不舍

  “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有我幼年的足印,几度山花开,几度潮水平,以往的幻境依然在梦中。

  故乡的土,故乡的人,故乡有我一颗少年心,几度风雨骤,几度雪飞春,以往的欢笑依然在梦中。

  故乡的爱,故乡的情,故乡有我青春的歌声,几度芳草绿,几度霜叶红,以往的同伴依然在梦中。”

  醉过知酒浓,爱过知情重,真正的眷恋皆发自于心底的情真,几回回梦里见南山,几回回思恋到从前。

  童年是一个纯洁无邪的时代,心素如简,安之若素,而相对于漫漫人生路,也正需要一颗简明的心,来诠释种种事物的大道至简。

  或许是红尘迷障里一颗心总喜欢陶醉于美好中吧,于是,在飞逝的光阴里,我爱上了回忆,回忆那些平常而又让人刻骨铭心的东西。

  让情融于难忘的过往,让心简约在纷繁的前路,这样,生活的每个阶段就增添了一份美好和不舍,亦便成了我回忆的慰藉。

  山之北,河之南,茂林掩沟坎;碧云天,黄叶地,秋水烟波翠;黯乡魂,忆流年,好梦留人睡;去如烟,今缱绻,思恋阔无边。

  朴实的南山在清苦的岁月里慷慨解囊,倾尽一草一木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当地人的需求,留下我幼稚、懵懂、青涩的美好时光,林林总总的往事时常融汇在一起编织成萦绕在心头的爱恋情有独钟,历久弥香,而那份不舍,一直未曾从梦中遗失。

  岁月留痕,流年有爱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纵然是岁月凛冽,终归要带走许多无法挽留的事物,然而,我更认同生命追求,不过是婆娑岁月碾成那首蹉跎的歌。

  我不知道淳朴的家乡人谓以“南山”是否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而我的心中却一直都在祈祷那片朴实的厚土能给他们带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和美好。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少年,足风流”,那是我早已奔涌在血脉,融汇进骨髓的情感自信。深深的烙印,是吟之不完的诗,是唱之不尽的歌,挥之不去,忘之不能。

  可不知为什么,每当吟唱起这首歌总有一种花飞叶落终归散,愁去恨尽,宿泪难掩的感觉,难道真的是“情到深处人孤独,爱至穷时尽沧桑”吗?

  若不然,它怎会一次又一次让我承受起“爱之深,伤之切”的负累呢?

  时光飞逝,芳华刹那,岁月辗转,容颜已变。

  忆南山,小河幽幽几道弯,乡音袅袅附云天;情缱绻,相思缕缕入沟坎,乡愁九转回肠断;人生漫漫,路有险滩,惟愿乡亲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惟愿时光能缓,故人不散。

  作者:程庚,河南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中心小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散文爱好者。一颗感恩的心,一怀浓烈的情,热爱家乡,赞美家乡,感恩家乡,奉献家乡,心系故土,情满校园

  主播:花儿飞飞,唯美心情美文平台主播。世界很大,故事很多,愿我的声音能够温暖你。荔枝FM:1550184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沐浴蓝天,今冬不寒

  法桐,斑斓了冬的心

  朗诵  |  天已凉,秋情难舍

  配图  |  楢崎清春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