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萱 | 六年,我知道我爱上了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叶萱 | 六年,我知道我爱上了他

2018-01-05 22:47:12 作者:叶萱 阅读:载入中…

叶萱 | 六年,我知道我爱上了他

  六年,我终于确定,我爱上了他。

  我是说,像爱一个依靠那样,爱上了他。

  生命的最初,他是那样一个小小的婴孩,皱巴巴本就不舒展,还要在姐姐的“每日一抓”里号啕大哭,更是像足了核桃皮。

  每日里,我趴在他的小床边,有时喊他“叮叮”,有时索性就喊“核桃皮”、“核桃叮”。

  我看不出他长得像谁,虽然人人都说像爸爸,但我觉得它更像一只粉红皮肤的仓鼠。

  第一次感觉到他的重要,是他半岁的时候,爸爸借调去北京,为期一年。

  这一年,他的模样渐渐张开,深夜,我忙完了手头的工作,或者看完几段好书,心情最好的时候扭头看,他就那么静静睡在旁边的小床上,一张脸,基本就是他爸的缩小版。

  当时我就乐了——两地分居什么的,真没什么影响,毕竟还有个神COS的小怪物躺在你身边。

  所以,对于经常被闺蜜们调侃的“老叶是个没有基因的人”这种事,我半点意见都没有——毕竟,作为一个长期自生自灭的已婚少女,能经常看到遗传了他爸全部外观基因的这个孩子,会让我觉得他爸其实一直没跑太远。

  尽管,他出生六年,他爸不是挂职就是加班,极少有时间陪他……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要谢谢他,陪我。

  其实一直都有人问:给两个宝宝妈妈,真的可以随时随地一碗水端平吗?

  必须承认,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很难。

  因为总有那么一段时间里,你的世界只有大宝。只有他(她),占据你全部的目光。他(她)长大,他(她)探索,他(她)引导你渐渐学习做一个好妈妈。你因为他(她)才开始体验未曾体验过的一切,比如儿童医院的急诊室、游乐场的新玩具、幼儿园的第一次家长会……因为新鲜,或是夹杂一丝丝紧张认真,“第一个照书养,第二个照猪养”的戏谑才不是空穴来风

  当然,也不否认总有那么一些仍然受传统观念影响的地方家庭,泯不了地“男尊女卑”、“你是哥哥/姐姐,就一定要让着弟弟/妹妹”,从而带来一些不忍卒读的牺牲与怨念。但从反方向来说,也不排除在那些并没有太多性别偏好的人群中间,因为这份存在“先来后到”的“爱”,又常常免不了地偏心大宝。

  我曾如是。

  “曾”,就是说,曾经

  因为,我的叮叮,他渐渐长大了。

  由于出生便与姐姐厮混在一起,所以天生有玩伴的同时智力也被提前开发;虽然一母所生可是性格却与姐姐截然相反,外向、活泼、乐观,是个从内心到周身都洒满阳光的小话痨……他用自己喋喋不休方式狂刷存在感,也像一只考拉一样恨不得黏在姐姐身上。

  在他的生命里,自有记忆起便包含着一个姐姐,姐姐就是他最重要的偶像与最大的骄傲,甚至是初入幼儿园时最温暖的依靠——当别的小朋友哭着喊“我要我妈妈”的时候,这个小男孩一边往姐姐教室走一边哭着说“我要我姐姐”……

  他特别喜欢咧嘴笑,喜欢窝在妈妈怀里团成一颗球,会把自己觉得好吃食物都留点给姐姐,手工课的礼物一律送给妈妈。他用散乱日常里的童言童语、稚气单纯,串联起姐姐和弟弟密不可分印象剪影。

  是的,他已经渐渐成为我心里无法割舍的小暖男,以及,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小男神。

  哪怕,自从他出生,我已经整整六年没有写长篇小说,但是没关系,我想,好好锻炼身体说不定我还可以写五六十年的故事,而他生命中的前六年,只此一次。

  我从不后悔,我用大段大段的时间,陪他贴小粘贴,陪他粘小豆豆,陪他投身到看说明书的队伍里,在拼装这条道路上,甩他爸爸十条街。

  他的六岁生日礼物,已经不是圣诞老人送的简单滑轮组,而是有电机的小颗粒积木,拼装起来是一辆遥控小汽车

  我偶尔帮他拆几颗拼错了又不好拆的小零件,其余99%的工作都是他对照说明书自己完成。我知道这对于一个六岁的孩子来说也不过是寻常。但我开心的是,时间走到第六年,他从一个火烧屁股一样的小男孩,到今天这样耐心细致、有不错空间感方位感……我和他,都一直在进步。

  秉承一个宝宝过生日、两个宝宝收礼物的一贯原则,今年姐姐的礼物,我仿照圣诞老人的思路,送了“小小世界”料包。姐姐在我拿出礼物时就瞪大眼,第一个问题是:“妈妈,你哪里买到的?”

  我愣两秒钟,“托……日本的朋友带回来的。”(没敢说是某宝卖家)

  “所以,妈妈,并没有圣诞老人对不对,圣诞老人的礼物就是你给我的对不对?!”(关于这个梗,参见《那些越来越远的童心,不离不弃的爱》和《圣诞礼物后续事件》)

  ——啊!!头好疼!!这个问题已经两个星期了怎么还没翻篇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