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反复沦为第三者,为什么总是爱上不该爱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反复沦为第三者,为什么总是爱上不该爱的人?

2018-01-09 08:00:43 作者:格伦·佩里 来源:若道 阅读:载入中…

反复沦为第三者,为什么总是爱上不该爱的人?

  ☆在后台回复数字1-30,获得一句严肃占星学的诚恳谏言

  

  作者/格伦·佩里 翻译/Arrow 校对/轩轩

  编辑/Tang 图片/网络

  我们成年之后,如果重复地陷入某种关系模式可能和某种“情结”有关,而这些征象往往早已显现在我们的星图中。心理占星大师格伦·佩里的客户弗兰克成年之后反复沦为第三者,总是闯入同事或上级的婚姻中。为何会如此?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本文我们将跟随格伦老师一起通过荣格的情结概念理解星图中的精神病理学。

  什么是情结?

  “情结”(complex)一词是由Theodor Ziehen于1898年所创,由荣格在与弗洛伊德·西格蒙德合作的时期发扬光大;是精神分析学派的一个主要概念。由荣格最早使用。他认为情结有是有关观念情感、意象的综合体。他还将complex形容为“无意识之中的一个结”。可以将情结想成一群无意识感觉信念形成的结。这个结可以间接侦测,而表现行为则很难理解。

  只有造成有害行为的情结,荣格才视为心理疾病。荣格派理论视无害的情结为普通健康心理的多元变化

  ——百度百科

  01

  他反复陷入婚外恋,和这种情结有关

父母动荡的婚姻与星图中的三角关系

  我把前客户弗兰克作为情结的案例,他有4颗行星落在白羊座第十宫,对分在第四宫的3颗天秤座行星。他的白羊座行星包括太阳、木星、水星和金星,无疑由他的父亲(第十宫)象征,他是一个杰出的自恋主义者(太阳)、教育书刊(木星和水星)的出版商,他还是一个无所不知的百事通,带有相当凶狠的侵略性特质(白羊座)。

  相反,他第四宫的天秤座行星,包括土星和合相海王星的月亮明显象征着他美丽善良、极度敏感、受苦、抑郁母亲,不时被他的父亲用智商践踏。

  弗兰克所受的创伤是他在整个童年期不得不目睹对母亲的贬损。他能对母亲的痛苦感同身受,但是无力保护她。虽然弗兰克会挑战他的父亲,保护母亲,但这只会把父亲的怒火引向弗兰克。弗兰克的父亲毫无怜悯之心,由于儿子站在母亲那边他而体罚他。

  当弗兰克的母亲最终离开丈夫时,弗兰克心怀愤恨,以致于24年中都拒绝和母亲说话。弗兰克无法拯救母亲、唤醒父亲,或者拯救双亲的婚姻,这一切都导致了巨大的愧疚。

  这还是由上文提及的白羊座和天秤座行星所象征,其中的2颗——水星和土星——与天王星形成T三角。这3颗行星的组合似乎将弗兰克的三角关系和父母动荡的婚姻联系在了一起。

  然而,最重要的是,太阳、木星对分月亮、海王星,代表了父亲缺乏同情心,母亲沦为受害者,以及弗兰克因为无法减轻这一切的痛苦而感到愧疚。综观而言,这个占星配置象征着一种情结——一种固定观念,表述为:女性(和下属)被迫忍受男性的支配和贬低。

在第三者的漩涡中沉沦

  到弗兰克成年时,他进入了一种重复童年困境的关系模式。他会对同事和上级的妻子们产生强迫性兴趣。不变的是,这些婚姻都不稳定,无疑解释了为何女人们都愿意和弗兰克上床。但并不是性或爱情驱使着弗兰克,而是重新教化妻子们的需求,让她们在与丈夫的关系中更敢于去主张自我。这是他真正的强迫症。

  他的情事总是演化为一种咨询式的关系,弗兰克会提供无数免费的建议

  ❶ 关于妻子如何通过勇于主张自我、勇于反抗来拯救她的婚姻。

  ❷ 或者,如果这招没用她为何应该离开丈夫投奔他。

  然而,时光流逝结果并没有实现。

  弗兰克快50岁了,从未结婚,虽然他觉得自己一直想要婚姻和孩子。无论他在这些不幸的婚外情中如何表现,弗兰克还是一个诚实、善良、追求精神世界的人。悲剧是他由于或多或少全无意识的原因,牺牲了最好的时光。当他意识到这种牺牲时,伴随而来的是深深的悲伤和丧失感,促使他寻求治疗。

  最终变得清晰的是弗兰克逃避真正的关系是由于两个相互关联的原因

  ❶ 自从他无意识地感到对双亲的痛苦负有责任,他就觉得自己不值得拥有比父亲或母亲更好的关系;

  ❷ 而且他害怕以父亲支配母亲的方式专横地对待女性。为了补偿后者的恐惧,他将专横跋扈的特质投射到了他所引诱的女性的丈夫身上,选择自己作为她们的拯救者

弗兰克星图中的精神病理学

  首先,它包括了一组原型,由其位于白羊座和天秤座的行星以及和天王星的T三角所象征。这是情结的核心要素。

  第二,弗兰克和父母的早期经验是他情结的初次显化,艰难的命运用双亲的痛苦淹没了他。注意强大、外向、阳性的行星——合相白羊座的太阳和木星——象征他的父亲(第十宫),对分了相对消极、敏感、阴性的行星——合相天秤座的月亮和海王星,象征了他的母亲(第四宫)。

  这组配置未整合的版本通过他父母婚姻的原型表现表达出来:一个难以制服的专横的父亲,将自己敏感、精神性的一面投射给了他的妻子;一个痛苦、脆弱的母亲将她坚强、好斗的一面投射给了丈夫。

  但是,弗兰克两者兼具,虽然他更有意识地认同母亲。值得注意的是,弗兰克是男性,有人可能认为他会更认同父亲;然而,如果父亲过于令人生畏、虐待成性或遭人排斥,孩子更可能有意识地认同另一方。

  但在无意识的层面,弗兰克仍然带有父亲的内在形象,成为一种可能在任何时间无意识演绎的情结。换言之,如同母亲一样,弗兰克将他的的白羊座行星投射了出去,这些行星象征了情结中更有问题的面向。这是他所恐惧的,也是在他人身上所斥责的——侵略、教条和自私

  他家庭的原型情境后来通过他与朋友们的妻子的习惯性婚外情而重复上演。通过再现童年的困境,弗兰克试图解决过去未完成的议题。由于他对没能拯救父母的婚姻而感到愧疚,他被迫重述了童年的场景。每段婚外情,他都希望不同的结果。也就是说,女方会觉得有力量去挺身对抗并改变丈夫。

  弗兰克假设不幸婚姻的主要问题是强势的男性和消极的女性,由此投射他的情结。他潜入婚姻,通过扮演智慧而全能的顾问(太阳-木星落白羊座),再次履行了他惯常的建议者/帮助者的角色。他没有意识到自己也表现出了某些父亲的负面特质。

  闯入同事的婚姻,占有妻子的爱,是自私和侵略,正如他的父亲一般。同时,他将自己设定为符合他母亲的角色。当女性不愿离开她们的婚姻时,弗兰克最后会觉得被利用、不被爱,沦为受害者,正如她母亲感到被迫害一样。

  意识层面上,弗兰克的意图是善良的。他想要帮忙。然而,只要他是妻子们关注的对象,弗兰克就会变成麻烦,而不是夫妻婚姻问题的解药,这样进一步巩固了他源于儿时未能帮助母亲的愧疚。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一种诅咒,迫使他的行为违背了他的道德准则。记得情结带有这种重复、强迫的特质,将类似的经历反复覆盖在某个核心原型之上。

  02

  为什么会产生情结?

  起初,情结以造成精神或肉体痛苦的童年事件的模式展现。由于我们自身的经历,我们不太会以我们明知可能带来伤害的方式对待他人。但如果一段创伤经历造成的痛苦一直被压抑,那么可能会以两种方式无意识地展现:

  ❶ 我们会将伤害性的行为投射到他人身上,继续扮演受害者;

  ❷ 我们会远离受害者的角色,以我们被对待的方式对待他人。

  在意识层面,人格会通过反向补偿来抵御这种负面的自我认知。这可以通过一系列防御实现:全能的控制、夸大、理想化、投射性认同、消极转积极、反向形成、分裂、贬低、否认、幻想,以及毁灭一切,这些构成了补偿策略,抵御痛苦的自我认知。

  在所有情况下,痛苦的想法或感觉有意识地被相反的想法或感觉所取代。记得荣格曾强调意识和无意识的补偿本质。荣格认为,意识层面任何极端的表现如果是真的,那么潜意识层面也同样存在截然相反的情况。

  虽然这种防御策略有助于维护自尊,但是它们也阻碍了对情结所关注的功课的学习弗兰克的案例中,他通过认同相反的性格,来回应父亲的侵略;因此,他与母亲的痛苦产生共鸣,将自己视为拯救者,而不是施害者。可是用这种方式,他无法意识到自己自私、好斗的倾向。

  只要消极观念——病态信念依然处于无意识的状态,那么它们就会继续制造重复童年原型的经历。强迫性重复或许部分是为了赎罪。儿童容易相信他们活该遭受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切。当那种念头生根,个体会继续做出决定,吸引有类似性质的痛苦经历,希望反驳潜在的病态信念。

  或许,自我挫败、自我剥夺的行为会持续到个体觉得自己偿清了债为止;完成了赎罪。这实际上是业力运作的方式,也被称为补偿法则。我们曾对别人做过的事,现在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

  在弗兰克的案例中,他不断遇到他视为强大、自私、麻木的父亲般的男性,和沦为男性受害者的女性。他一次又一次设计自己,再次体验童年无法从施虐的男性权威手中拯救女性受害者的失败困境,却并没有意识到他的情事正是他自恋的权利意识的证据。

  当女人们要回到她们丈夫身边时,弗兰克会觉得无能和失败,如同他在原生家庭中经历的一样。无意识中,他觉得这是自己应得的。我们可以推测弗兰克的业力和正义的侵略及自恋的权利有关(太阳和木星在白羊座合相),其他男性似乎以他为牺牲品体现了这些特质。

  03

  如何克服情结?

  想要克服与原谅情结,为此,个体必须对其未满足的需求所带来的痛苦保持敞开,开始觉察病态信念,并且看到这些信念如何依次让你长期深陷心理问题中,承受随之而来的痛苦

  每一个节点都是一个原谅机会,首先是原谅自己,然后是相关的施害者。自我原谅最重要,因为在深层的精神层面,必须忍受痛苦确实让人感觉到悲伤。原谅需要“让自己脱身”,允许自己不再无休止地为家长的行为或不幸负责。而且如果我们没有责任,就可以不再寻找父母的替代品,与替代者重演这种挣扎

  对弗兰克而言,这意味着驳斥导致他愧疚的两种病态信念:

  ❶ 不能保护他的母亲;

  ❷ 不能赢得他父亲的爱与认同。

  如果弗兰克可以释放这些固执的观念,他就能在情绪上体会童年的悲剧了。一旦负面想法被驳斥,所有与之相连的痛苦也进入了意识之中。过去被压抑的情绪终于得以释放;水闸开启,泪水泛滥,悲伤肆意,从灵魂深处涌出的情绪疗愈的洪流冲刷着此人。

  原谅自己能够让弗兰克不再把自私和麻木投射到其他男性身上,因为他不再需要再现童年的经历了。同样,这也意味着允许自己拥有比父母更好的关系。

  这个原谅自己的过程神秘的,因为无法预测或强迫。我想只有本人知道何时准备好了,尽管相关行星配置的行进和次限常常会显示出是否准备就绪。原谅与康复紧密相关。关键因素在于允许个人的痛苦和愧疚完全进入意识,但不会认同——也就是说,放下。这是疗愈和解决业债的关键。

  比如,弗兰克由于无法减轻母亲的苦难或赢得父亲的认同,而需要感受痛苦。通往过去的桥梁,常常是当前关系中与过去类似的痛苦;实际上,它是业力模式的延伸。弗兰克痛苦的情史,只是他在原生家庭中经历的三角关系的延伸。

  这种痛苦与自爱密不可分,因为它需要以最大的慈悲接纳个人的痛苦。在自我关爱(月亮)之下,人们发现了普世的慈悲(海王星),现在可以被延伸到施害者身上,无论施害的是父亲、母亲、兄弟姐妹、配偶、上司,还是我们的任何业力管道。

  当然,原谅不是道德上的认同;它并不意味着受害者免除了施害者对错误行为的责任,也不意味着我们应该继而和那个人重建关系。更确切地说,原谅需要最基本的认知,即施害者也是普通人,有缺点、有局限,和自己一样会犯错。这样,对方不仅仅是造成痛苦的原因;也是我们救赎的管道。

  原谅让个体进入一种灵魂的境界,从超个人层面经历关系。关系不再仅仅属于个人,现在你可以感觉到,“我经历那些就是为了神的恩典。”这就是为何海王星作为超个人的外行星象征着我们慈悲和原谅的能力

  04

  如何疗愈情结?

  对施害者的同理心使得个体分裂的潜质得以恢复。回想一下,对早期痛苦经历常见的典型回应是应激或补偿。意识层面上,我们两极分化了业力经历。我们无法对此产生同情。但是,这种不认同的过程必然需要否认部分原型——那些我们所爱的人以伤害的方式表现出的部分。

  比如,弗兰克不能认同父亲的自私、正义或傲慢——他的太阳与木星合相白羊座象征了这些特质。但是,为了疗愈情结,必须柔化和破除人格的反应机制,重新吸收否定的部分。

  原谅施害者之时,我们真正地原谅了自己;原谅自己之时,我们也在原谅施害者。两种进程不可分割。当个体能在施害者身上找到自己的一部分,疗愈和整合就开始了。弗兰克父亲身上最棘手的特质在弗兰克的星图上体现出来;因此,他也有这些问题,而不仅是他父亲。

  疗愈情结需要有意识地认同早期创伤的经历,因为创伤的核心是原型体,包含光明与黑暗的双面潜质。为了重见光明,我们必须面对黑暗。虽然心理防御机制导致有意识的人格走向反向的极端,远离(无意识的)情结,疗愈却需要回到阴暗面,重新整合,但带着对破坏性潜质的全新觉知。

  但是相反,自我极化所造成的情结,丧失了情结中积极的潜质;婴儿连同洗澡水一起被倒掉了。只有臣服于自我的补偿性防御机制,个体才能有意识地接近构成情结的原型结构。否则,它就会迫使个体走向极端。

  个体会出现两种情况:

  ❶ 将情结中的负面特质投射到他人身上,自己(再次)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❷ 无意识地认同情结,(再次)加害别人来演出情结。

  如果弗兰克不再将侵略、支配和麻木投射到其他男性身上,他必须首先认同自己在这方面的倾向,好像说“我也会贬低他人、毫无耐心、自私自立、武断教条、麻木不仁”等等。

  和星图上的所有其他部分一样,情结本来就有积极的潜质。弗兰克要想找回他遗失的潜质,就需要认同他的白羊座星群,与他过度发展的月亮-海王星面向达成平衡。一言以蔽之,整合是重建灵魂的平衡,通过结合对立面,让心智的两个面向都变得丰富而节制。

  弗兰克的业力功课关乎平衡力量和优雅(AbG)、自主和亲密(AbG)、个性和归属(NbM)、意图和臣服(NbU)、教导与倾听(RbM)、正义和评判,以及谦逊和慈悲(RbU),还有其他很多由白羊座和天秤座对分相所涵盖的相关二元性。随着这些原型冲突的解决,显露出的特质得以释放。新的特性和能力诞生了,相比两边的行星和星座各自象征的特质和能力,它们具有更好的适应性。

  出生星图中的精神病理学可以通过荣格的情结概念来理解。这些充满情绪的灵魂实体由压抑的想法和冲动构成。情结像精神磁铁一般,吸引与个体内在固有观念一致的经历。

  个体在外部事件和关系的表象之下不断遭遇自己。如果想要疗愈情结,那么我们需要允许痛苦的经历最大程度地作用于意识,然后原谅自己和施害者,整合分裂的部分。

  版权声明:原创文章由若道翻译发布,欢迎转发,反对抄袭。友号转载请申请白名单。

  格伦·佩里

  著名占星师,ISAR董事会成员,共出版八本占星著作;心理/意识研究专业博士;占星心理学学院(Academy of AstroPsychology)的创办人;康涅狄格州研究生院(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Connecticut)原型宇宙学与意识进化项目的负责人。

  点击图片查看若道君推荐

  

  如何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