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嫉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嫉妒

2018-01-12 16:18:5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嫉妒

  说嫉妒

  山东 魏国华

  一条黑黑的粗大铁链将一条大型犬牢牢地拴在豪门的门洞里,平日里,这条犬不哼不哈,要么趴在地上睡觉,要么像拉磨的驴子转着圈活动健身。这样的生活也算平静安逸

  然而,有一天,当你把一块牛肉丢在它的活动范围之外,那会怎样?此时的它看到鲜美的牛肉,想吃又够不到,不吃又不甘心,于是它会暴躁的狂吠,一次次地将身后的铁链挣得紧紧地,不断做出人立的姿势。此时的它一定会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倘若此时恰巧跑来一只流浪狗,当着它的面,轻轻松有滋有味的把肉吃了,那么此时的它又会怎样?生气加嫉妒,一定会让它的血压更高,心跳更快,甚至会出现频发性早搏,危及生命

  这就是嫉妒的危害。嫉妒,往往产生在情况差不多的两者之间。同样是狗,为何你能吃到肉而我却不能?如果是主人自己面前吃肉,那我可能只是垂涎,因为我与主人之间地位相差太大。情况差不多的两个同事,你得到荣誉获得升职,为什么我不能?我究竟比你差在哪里?于是,嫉妒就产生了。如果听说袁隆平获得了500万大奖,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那与我何干?人家是伟人,我等凡人与他没有可比性,此时的我只有羡慕,没有嫉妒。

  嫉妒害人。面对突然而至的荣誉、金钱、职位,自己没得到,却让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得到了,那就会产生极强的嫉妒心理。或牢骚满腹,脾气暴躁,或情绪消沉,郁郁不乐。而生气、抑郁恰巧是健康的致命杀手。

  怎么最大可能的消除嫉妒带来的危害?一种方法是化嫉妒为动力,在那股“不服之气”的支撑下,更加努力,非要做出更大的成绩来给人看。另一种方法就是平衡心态,摆正心态,心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豁达心态,而这就需要不断的读书,不断的提升修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嫉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