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会把北京房子卖了搬到丽江去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会把北京房子卖了搬到丽江去吗

2018-01-23 18:00:17 作者:艾明雅 阅读:载入中…

你会把北京房子卖了搬到丽江去吗

  ______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绑架。

  _____

  1

  谁都对生活不太满意。

  所以难免动心,当有人忽悠我们去大理。

  今早看到一个帖,一位创业老总在北京奋战八年,每天能睡五个小时已经是奢侈,说起自己梦想公司上市,立刻卖掉,找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过没有烦恼压力的生活。”他还真的做到了。公司一上市,立刻换了盆满钵满的钞票,拖着一家老小去了丽江买了带院子房子和单反,过上了无数人羡慕的“朋友圈里的生活”。

  可有一天醒来,突然慌了,就像在北京问自己“这么奔波为了什么一样”地问自己:这么晃悠着,人生意义何在。

  我曾与朋友笑谈:夫妻之间最大考验,是衣食无忧之后怎么生活。

  于是CEO又回了北京。

  他又重新开始创业。

  这一刻,他像极了希腊神话里每天要把一块沉重的大石头推到非常陡的山上,然后朝边上迈一步出去,再眼看着这个大石头滚到山脚下面的西西弗斯。

  周而复始,一如我们所有人的生活:

  我们进击了,我们疲惫了,我们厌倦了,我们逃避了。

  然后,我们再一次厌倦了逃避,又开始进击,又开始疲惫……

  每个人都是西西弗斯,要永远地、并且没有任何希望地,推着生活上山,重复着这个毫无意义动作

  所以佛陀是智慧的,因为佛陀说:轮回

  所以叔本华是敏锐的,他说:我们得不到,我们就痛苦;我们真得到了,我们又无聊

  2

  可是,我依然还是懂你的逃避,也支持你,时不时逃避一下。谁都是耗电量巨大生命体,我们寻找属于自己的型号的充电桩吧。

  女友A,每个月必须申请出差。她说,在异乡的酒店,独自一人喝到烂醉,零食啤酒,煲电话,约上闺蜜胡吃海喝,人人当她是不是偷情,只有她自己才知道,比起偷情更是“幽会”,是去遇见十年前那个自己。那时还没有拖家带口屎尿屁,那时候还唱着一步一步星星满天。她只是想从世俗里爬出来,在那个五星级酒店,只需要一晚,她不想做谁的妻子也不想做谁的母亲,她只想和自己静静待一会儿。

  同行L,自从有了孩子,每天下午给自己开钟点房写作,然后,收拾东西,走人。在那四个小时,她心无旁骛,奋笔疾书

  关起门来,歇口气。毕竟谁都是第一次过生活,我们第一次疲惫的时候,总要寻找第一次逃避的方式

  有人选择出差,有人选择钟点房,殊途同归,某一刻从自己当下所有的身份里剥离出来。轻装上阵,她们回到家,依然是好妻子,好母亲,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我不知道男人们会选择怎么样的逃避,但这两位女士的确是聪明人的做法——她们未曾想过大动干戈,未曾想过举家搬迁,更难得的是,不把救赎这把牌押宝在“某个春暖花开的地方”,不把目标放在:

  有一天我们面朝大海,心无旁骛,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聪明人都知道,除开死亡是唯一的结局,一切所谓“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不过是心外之物,那是人生的幻光。

  3

  我知道你渴望着,像有些人,着实厌倦城市,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隐——去一座山,雄起于青藏高原东部,纵横于黄土高原南端,在我国的秦岭南端,名终南,庇护大批隐士俱欢颜。

  可是,假如你去真正了解他们,才知道,他们并不是逃避。

  他们有的,比在城市里生活得更苦,他们只是选择另外一种形式追逐和历练,做一位真正的修行人,青灯古佛,愿在天地清净中,替众生证得解脱智慧。

  他们有的曾是集团总裁,本想登高望远,却无奈高处不胜寒,难敌心中空惘,舍弃广厦豪宅,才知道平静心田,办国学私塾,励精图治,涓涓细流滋养少年

  也有世界级制琴大师,国宝级花鸟画师,因无缘金银名利,所以倍感城市烦躁,但求安静之处,替世人书写生死歌哭吃喝尿溺,看斗转星移

  也有人,不定义,也不妄断自己是隐士,他们仅仅只是喜欢这芒鞋衲衣,春耕秋收的自然生活;他们仍觉得自己是现代人,无所信仰,无所修行,只是爱清静。

  但是尘世依然不放过他们。

  2017年,有人将终南一位田园诗人的生活拍成照片,以十万计的传播量流传在朋友圈里,从此万千游客蜂拥而至,在他们的茅草棚外面拍摄,私语,不屑,亦或者咒骂:你们居然还用无线网。

  在那些世人恶徒心中:

  我认为你是谁,你就不能越界,不能超标。

  我说你是隐士,你就不可以接自来水,不可以用无线网,不然,你就是玷污我内心的认知秩序。

  看,若你抱着“逃”的思想,你能逃到哪里?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绑架。

  4

  所以,别逃,休息就好。

  这是来自张艾嘉给我的启迪——有人问她:你什么时候“退休”?

  她说:我什么要退休?我只是累了就休息。

  何必界限?

  何必要觉得当下就是苦,就是熬?

  何必觉得这浮夸世道就是一定不值得珍重,一定要等到“退休”,等到“退隐”,等到人生某个闹铃一响“啊,我可以放下了”,一瞬间就开启没有烦恼桎梏的下半场?

  生活喜怒哀乐轻松沉重,为什么不可以打破,揉碎,细细密密,夹杂在每一个瞬间?

  小隐于林,大隐于市,超然隐于心,为什么不在任何时候,都允许你的心直达终点

  有一次,我开车在半路,往事突然袭来,不堪重负悲伤崩盘。那一瞬间,真不是没有想过,丢弃所有工作,从此做个懒怠人。

  我只是把车停在路边,熄了火,大哭一场。然后平静,擦上口红,走人,下午两点开会,精神抖擞

  昨夜,我把自己家的沙发换了一个方向

  意外发现,可以留出很大一面白墙,闲置很久的投影仪直接派上用场。然后给自己铺了一块软垫,倒了半杯威士忌,没看完一部《一代宗师》。

  那一瞬间,我奔波了一天的劳碌在酒杯中消散,那一刻就是我的天堂

  有一天下午,我突然对人世生出倦怠。我跑去幼儿园,把孩子接回家,和她一起睡了一个黄昏觉,做了意大利面吃。

  这三个时刻,我什么都没有想,什么都没有眷恋,什么都没有奢望。因为我知道,这一刻过后,我会点燃生命的烛火,深呼一口气,再一次把石头推上山。

  这一刻,我就在丽江,在大理,在苍山,在洱海,如在寂照庵遇到某位“隐退”的大编剧——

  他笑,指着电脑:我哪里逃?我仍日更万字。

  所以,何必逃?我对朋友说:我也许,也不会退休。我只是慢慢地做一辈子事,我只是累了就休息一会儿。愤怒时候骂一句:草泥马的工作,第二天,笑靥如花见客户才是正道。

  逃太幼稚,太不现实,也太可惜。

  岁月静好,从不如啤酒烧烤;人间滋味红尘趣味

  英国女友J,说其她的一位鬼佬朋友,在国外是烟酒不沾,到点就睡觉的健康人士。前几天来了中国,每天晚上要点“麻小”外卖,要吃“四川food,湖南food”,还要熬夜看电影

  我看到这一场景,不知为何莫名喜感,哈哈大笑起来。果然人人说:

  国外,好山好水好寂寞

  国内,好忙好苦好快活。

  痛,快。

  痛才快。

  对生活不太满意,你也不用去大理。

  任何时候,你都直达终点,你都在丽江。

  End

  作者艾明雅,作家,编剧,湖南艾明雅文化创意工作室CEO,以销量50万册作品《嘿,三十岁》上榜2016当当年度影响青年作家;新书《特别敢,又特别美》现已上市;优质都市女性粉丝自媒体“江湖人称艾掌门”创始人。公众号ID:aimingya2017

  情感

完美少妇“出轨”记要不要离婚,要不要生二胎 | 你的婚姻感冒了吗

  你原谅了出轨男,就不是独立新女性?

  哪有什么剩女,只有先嫁给了梦想的女人

中国女人们忙到闭经,男人还在质疑她们劈腿

  人物

“中年少女”桂纶镁:34岁了,我想预习一下家庭主妇角色余文乐,陈冠希:没人能让浪子回头,只有……九年前被骂惨,如今又被赞疯了,有才华的人究竟哪里不一样过气女明星翻红史,除了颜值,还能靠啥? 

  读信:

  整个人状态不好,自我救赎没用,该怎么办?

  有没有想过,你的人生其实有63种可能

  读信|如果要找老公每月讨100万那就跳脱衣舞给他看

  读信|有些人际关系没必要维护

  读信|吐槽前任的正确方式

  ●text ╱ 艾明雅 艾明雅 editor ╱ 零一

  ●designer ╱ Looe  

  

  本文由【江湖人称艾掌门】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业务联系微信:aimingya666

  加助理微信参与社群互动:aimingya888

  掌门陪你聊聊生活,分享女性幸福秘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