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门博士之死:我是你的学徒,不是你的家奴| 细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寒门博士之死:我是你的学徒,不是你的家奴| 细节

2018-01-24 11:30:13 作者:刘娜 来源:细节 阅读:载入中…

寒门博士之死:我是你的学徒,不是你的家奴| 细节

  作者:刘娜  微信公众号:闲时花开(ID:xsha369)

  不管是对学生性侵,

  还是把学生当家奴,

  都是把该尽的责任

  当成特权作威作福

  01

  博士生杨宝德溺水身亡20来天了,但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仍在持续。

  29岁的杨宝德来自湖北农村

  也像很多寒门出身的学生一样,他勤奋好学,节俭懂事,自本科起就很少给家里要钱,自己打工做家教,胡乱填饱肚子

  像很多家境贫寒的孩子一样,读到博士生的杨宝德背负着三座无形大山

  第一,老好人帽子

  因没有靠山,所以性格软弱,不愿得罪人。这几乎是寒门弟子的共性。

  杨宝德生前曾说,自己不怎么会拒绝人,导师让他干合理不合理的事情,像浇花扫地、擦车拎包、廉价家教、陪逛超市、安装窗帘这些家务,他都硬着头皮应承下来。

  (杨宝德生前和导师周教授部分聊天)

  杂事耽误了学业焦虑导致了抑郁,是压死杨宝德的第一根稻草。

  第二,快学成的热望。

  尽早学业有成,给家人增光添彩,摆脱固有阶层,是很多寒门弟子长大后的愿望

  杨宝德本科念的是三本,努力考上研究生后,他一度表现优秀,两年发表三篇论文,其中一篇还上了SCI。

  但他知道,在硕士一抓一大把的当下,他要成为梦想中的高校老师,仅凭硕士学位是不够的。

  所以,研二时,他申请硕转博,成为西安交大周教授的博士生。

  这是寻求捷径的一步,但也是铤而走险的一步,若走不好,博士文凭难拿,硕士文凭不保(虽然学校事后解释,拿不到博士文凭可以申请转回硕士,个中曲折辛酸也够呛),压力山大,可想而知

  渴望快点登上学位顶峰,难料学路上困难凶猛;贫寒的家不是退路,转投的师喜怒无常

  这是压死杨宝德的第二根稻草。

  第三,超自卑自尊

  因为内心特别自卑,所以把尊严看得格外主贵,也是大多寒门学子共有的心理

  硕转博后,杨宝德无法拒绝导师周教授的各种琐事叨扰,科研迟迟无法进展陷入困境,他曾给硕士导师发短信求救,称读博后每天生活痛苦之中,性格变得沉默抑郁,感觉自己一事无成(无收到回复)。

  对杨宝德来说,他虽然不会拒绝,但内心无法接受像仆人一样,随时听从导师周教授调遣的。

  他也清楚,只有赢得老师好感,像个小跟班一样陪聊陪酒,拿茶拿衣,代驾购物,才能快点拿到学位毕业,或者出国留学。

  但内心深处,他又认为这种种行径,是有辱自尊的,是令人不齿的,是让自己瞧不起自己的。

  自轻和自尊的碰撞,现实和梦想的撕咬,是压死杨宝德的第三根稻草。

  寒门弟子读书的人何其多,寒门弟子硕转博的人何其多,寒门弟子背负以上三座大山的也何其多,但他们并没有重复杨宝德不幸

  原因何在?

  我觉得有一点值得深思,那就是:

  学会给前辈铺路,拒绝给导师当奴。

  02

  什么叫学会给前辈铺路?

  万维钢老师在《高手》这本书中说,很多比较牛的人,都曾给前辈铺过路。

  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说,假如你和杨宝德一样,是医学博士生,你的导师是一位著名的医药学家。

  导师给你安排了非常繁重的学术任务,你又是翻药典,又是做实验,又是查数据,终于做好成果或写成论文交给了导师。

  但重要的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这个成果都是以导师的名字出现的(即便有你的名字,也是在后面),你会不会觉得不公平

  不公平。

  但你不妨接受这个事实,或者索性就把这个成果归功于导师。

  为什么呢?

  因为,你这是在给前辈铺路,也是在给自己投资——让那个有着更多资源人脉的前辈欠你人情,并把这人情转化成扫清你下一站障碍的贵人和救星。

  ——在这一点上,富裕人家的孩子,自幼耳濡目染练达人情,会比贫穷闭塞、不懂世故的寒门弟子,做得好一些。

  你或许要说,这真是太功利了,典型中国思维

  抱歉,你错了。

  这是美国人著名策略师霍利迪提出的“画布策略”中的学徒精神

  学徒精神的核心是,以礼敬和服务,换取机会

  在你还是小人物时,要敢于为大人物铺路,并在铺路过程中精进自己的本领和智识。

  世界名人物,像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富兰克林,都是这一精神的践行者。

  学徒精神的前提有二:

  1,你服务的前辈,必须是有真才有影响的前辈。

  2,你服务前辈的范围,只能在学术和工作之内。

  不是阿谀奉承,不是送礼送钱,不是身体路线,更不是周教授安排杨宝德做的那些:工作之外的随叫随到,不分身份暧昧称呼,到家里打扫卫生,晚上陪酒应酬,喝醉后陪打麻将

  这些需要支付酬金才能去做的保姆式服务,超出了师生学徒的关系,越界了学业学术的范围,有损于周教授为人师表形象,也碾碎了杨宝德自尊,加速他走上自毁之路。

  03

  从杨宝德和周教授的聊天记录中,我们不难看出,杨宝德试图以客气语言,将二人的关系维持在师生层面

  无奈他性格过于软弱,不敢忤逆老师,不敢亮明原则,也不敢诉说困惑

  这造成喊他“臭小子”、让他评论自己穿搭的周教授,一次次突破师生界限,给他原本压力就大的身心,带来更多困扰。

  界限,是人与人交往底线,也是师与生往来的准则。

  以身试法,肆意践踏,谁受到惩罚悔不当初

  周教授虽然是杨宝德的导师,但她并不是杨宝德的老板主人,杨宝德也不是他的员工或家奴。

  作为师者,周教授有义务和责任教好自己的学生,并尽最大努力让他顺利毕业,提携他奔赴更好前程

  而不是明里或暗里以此作为要挟,捏住学生的七寸,让他给自己当免费使唤的仆人,或者泄愤泄欲的工具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北航性侵门中,同样身为博士生导师的陈小武,以延缓女研究生毕业为由对其性侵,遭到联名举报后,不仅被北航开除,而且被国务院撤销“长江学者”的称号,因管不住下半身的欲望毁掉上半身的声誉。

  其实,不管是对学生性侵,还是把学生当家奴,不过都是把应尽的责任,当成谋私的特权进行作威作福的丑陋行径。

  国学术圈这种怪现象,是该好好治治了,但不能总以如此沉重悲剧代价

  大学者,大师也。大师者,大德也。大德者,大道也。

  说到底,那些不懂界限,没有修为的人,早晚要为自己道德的不及格付出惨痛的代价。

  04

  如果你看到这里,就觉得象牙塔是一团黢黑,师生间也是龌龊一片,那未免也太悲观了。

  不管是寒门博士之死,还是北航性侵之事,说到底,都是个案。

  个案不具有全面性,带具有代表性,足以让我们深思,采取相应措施,让脆弱者有力,让作死者受惩。

  杨宝德走了,无数个像“冰花少年”的那样的寒门弟子,还心怀梦想奋斗在苦读的路上。

  他们期待跳出农门,渴望学有所成,以一己之力改变整个寒门,让一代比一代强。

  我们不该以“寒门难出贵子”的成论打击这样的孩子,也不能总拿杨宝德式的悲剧吓唬他们。

  我们该当个麦田的守望者,站在边儿上远远地守望他们,并尽最大努力提醒他们不要落入旁边的暗渠和深沟。

  作为他们的长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鼓励他们:

  寒门难跳,但跳不出寒门会更难。

  博士难读,但当不了学徒也很难过好这一生

  在你翅膀不够硬时,要懂得给前辈铺路。但这路,必须坚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必须控制在学术学业的范畴。

  出身穷不是你的错,你是个顶天立地的人。有人伤害了你,你必须学会反击,学会寻求帮助,而不是自我伤害。

  这是你生而为人权利,也是敲碎某个领域黑屋的利剑。

  加油吧,孩子。

  寒门虽寒,但你的心要热。

  那才是你行走世界、对抗周遭的强大武器

  ——END——

  闲时花开(ID:xsha369):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混迹媒体圈十余载,发表文字量百万字,能写亲情乡愁故事,也写教育职场热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