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荆歌:亲茶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荆歌:亲茶之旅

2018-01-26 12:04:00 作者:荆歌 阅读:载入中…

荆歌:亲茶之旅

  文字数:  1721

  阅读时间:6分钟

  作家福建安溪行  探访铁观音的故乡

  亲茶之旅

  荆 歌

  每天早上起来,就把茶沏上了。虽然有人说,空腹喝茶不好,但我还是要让每一天都从茶香中开始。好与不好,如何来定义呢?空腹喝水好,为什么喝茶就不好呢?好像没有科学依据的。即使空腹确实不宜喝茶,也未见得就一定是不好。好还是不好,是要综合来判断的,利于健康,当然好;利于心,当然也好;既利于健康又利于心,那就更好。但是,世间事,往往不能两全,如何取舍?重身则取身,重心则取心,是这样吗?

  而事实上,我认为喝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既利于身,更利于心。补充水分身体需要,喝茶更是精神需求享受世界上难道还有比喝茶更美的事吗?它既让你愉快,又给你健康,它令精神和感官同时受益。呼噜噜入口,通体舒泰,灵魂飞翔。

  在所有的茶里,铁观音是最醇厚芳香的一种。而我开始真正喜欢上茶,就是铁观音。它清雅之中的丰满,它风过松林般的回甘,让初次接触它的我惊喜不已!从今往后,就算每每看到铁观音三个字,也都会口生香,舌生津,更不用说斗室独处,自泡自饮,汤色金黄,茶香弥漫,那是怎样的自在神仙啊!

  福建安溪是铁观音的发源地,闻名世界的乌龙茶之乡。因此我去安溪,是带着一颗朝圣之心去的。仿佛这茶,真是拜观音所赐,去安溪访茶,就是去觐见观音似的。铁观音非遗传承人魏月德带我们上山,走蜿蜒曲折小路,在山凹里见到了铁观音的母树。它不是傲然挺立的参天大树,它只是小小的一丛灌木,叶子绿得像翡翠,开着白玉似的小花。它气度不凡,却是内敛的,姿态一点儿都没有夸张,它是沉稳健康的老祖母,它经历几百年风雨,它一肚子故事,却有颗不变的少女心,苍老而又青翠,儿孙满堂。难道那群山起伏之中,那无数的角角落落,默默生长着的,都是它的后代吗?

  在安溪的日子,真是幸福快乐。走到哪,喝到哪。茶不仅提神解乏,还令口舌生香。没有一种行旅能有在安溪那样的滋清爽吧!美酒之旅可以酣畅,但是不免晕晕乎乎。而任何时间、走到哪里都有或清香或醇厚的铁观音茶,滚烫地入口,在嘴里欢腾,然后就是通畅、生津,回甘又春风般吹拂身体,优美旋律一样人心生欢喜。在魏月德家里,还喝了据说是天价的极品铁观音,那是怎样的奢侈?家住群山之中,常与白云相伴。清风上茶,玉液洗心,不辞长做安溪人!

  喝茶去!即使是回到酒店,大家最乐意做的事,还是喝茶。我经常听到小说家陈应松的湖北口音充满激情地在大堂响亮:“去八马!去喝茶!”好啊,一楼的“八马”茶庄,确实是满目好茶。芳香的气味、金黄的茶汤、美丽姑娘。文坛劳动模范叶兆言老师通常一有空就会躲在房间写作,竟然也是兴致勃勃地和大家一起去八马,在那里问茶、说茶、品茶,喝得无比陶醉,不知今夕何夕,无论他乡故乡。深居西双版纳南糯山的先锋作家马原老师更是以行家身份,谈论福建茶与云南茶的区别,说茶的古今,说茶的八卦。经典名句是:“有好茶的地方必有好水!”《西湖》杂志主编吴玄老师则嘴里喝着茶,眼里看着茶艺师姑娘,喝几口茶,夸几句姑娘。我是既喝茶又看姑娘,将姑娘和茶一起夸了。端的是良辰美景奈何天啊!而美女画家夏无双老师,则另开茶席,友情客串了一把茶艺师,泡出来的茶似乎更甜更香,被评为最美茶艺师。喝到她亲手泡出的茶的两位帅哥范晓波老师和吕魁老师真是有福了!无双还以她画家的独特视角,拍摄了许多优秀照片,茶叶茶花、茶山茶人,人因茶清,茶为人香。林那北老师亦主亦客,风雨故人来,良宵茶当酒,茶助谈兴,竟是妙语连珠散文女皇周晓枫老师受了风寒,玉体欠安,热茶穿肠,香汗涔涔,脸色顿时红润起来。古灵精怪的马小淘老师,戴了卡哇伊的帽子,像是未成年少女,她非常担心喝了茶会睡不着觉,但是犹豫再三,还是喝了,直喝得脸颊上两坨红晕,皮肤吹弹得破,就像可爱樱桃小丸子。评论家晓华老师也说喝茶可能影响睡眠,平时在家下午喝了茶晚上还会失眠云云,但是在安溪,每天喝,从山上喝到山下,从白天喝到夜晚,却据说睡得踏实安稳,一夜无梦。北京的李舫老师来去匆匆,似乎就是为了这一口好茶而来,喝下这一口好茶便去,品茶佳话,魏晋遗风。

  茶是上天的恩赐,它去浊还清,可以洗心。它是神奇树叶,带你去清静之地,伴你读书看云,和你一起走过一个个美丽而有趣的日子。它是生活的必需,它是身体里的溪流,也是精神世界里的微风、丽日和轻云。

  —END—

  “

  目录

  2018年第一期

  总第220期

  实力再现

  时于此间 /方方

  创作谈 | 所有的一念

  镜中三十/储福金

  创作谈 | 镜中的多重形象

  入戏 | 徐小斌

  创作谈/如何避免成为我们小时候讨厌的那种人

  麒麟/朱大可

  创作谈 | 麒麟是小说结构秘密映像

  现实立场

  蛇吻/张学东

  创作谈 | 蛇吻,将人性引向古老的黑洞

  失重/马小淘

  创作谈/关于《失重》

  新锐出发

  白的粉/二湘

  创作谈 | 小概率事件宝贵之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荆歌:亲茶之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