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夜里的冷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夜里的冷月

2018-01-29 13:23:20 作者:猎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夜里的冷月

  至今仍难以忘记那晚雪后和老婆街道散步时,猛一抬头,看到的斜挂天幕的那勾冷月。

  在步入中年以后,自觉精力大不如以前,确切地讲,四十岁就是个分水岭。四十以前,在单位经常熬夜写材料是经常便饭,也不觉得累。晚上写材料夜班时,我准备二两二锅头和一个烤鸡腿,酒足饭饱开始写单位的各种材料,在酒精和尼古丁的双重刺激下,下笔如神助,透支着健康,挥霍着年少的轻狂。四十岁以后,各种慢性病想我温柔地扑来,让我无路可逃,痛定思痛,我决定戒烟限酒。在老婆的强烈要求下,我这个超级懒虫,开始运动了,每天晚饭后,我和老婆开始散步,成为我的必修课。

  大雪过后的傍晚,吃过晚饭,老婆顾不得收拾碗筷,就躺在沙发上,用毛巾被盖住双腿,今天还是不去散步了,天太冷了,老婆打起退堂鼓。那怎么行呢?坚持呀,必须坚持,就像老公当年戒烟那样,将运动进行到底,我鼓励着老婆,随手把羽绒服递给她。老婆无奈之下,只好穿上羽绒服,戴上口罩,全副武装,和我一起出了门。

  大雪过后的路面,结了一层冰,在冰面上行走,不可大步,只能小心翼翼地向前挪,我的感觉好像一下子老了许多,白发苍苍。我几次险些摔倒,幸亏老婆眼尖手快,赶紧扶住我,要不然真要摔倒。我们相互搀扶着走过一段险情频频的冰路。天气太冷,我和老婆选择的散步路线时,在中心街道散步,城市的高楼可以有效地阻挡,削弱利剑般的寒风,将寒风的伤害降低到最小程度。这个时节,如果出城散步,寒风将会让你找不到回家的路,如果是盛夏,郊外则是我们散步的首选。

  每当走入繁华地段,过了腊八,就是年,商家各种折扣,让老婆按捺不住跃跃欲试。总有一款商品让老婆瞬间失去理智慷慨解囊。我急忙阻止老婆,不就是卫生纸嘛,那个超市没有呀,非要在这儿买,有点不可理喻。老婆眉开眼笑地提着两大包卫生纸,开导我,说卫生纸便宜,还送一桶洗衣液,过日子就要精打细算

  每次散步,老婆都要买一些打折扣生活的必需品,我已经习惯了,也不再阻拦她。如果我不识相,她会给我白眼,那你别用,你上卫生间别用卫生纸。再散步时,老婆会给我说小区谁家闹矛盾了,谁家孩子出国了以及她单位里一些是是非非,说实在的,我不喜欢听她唠叨这些,但又不得不听。有时她会冷不丁问我,老公,我这样絮叨,是不是到了更年期?我摇头,老婆,你挺好的。

  那晚,与老婆一起回家的时候,猛一抬头,一勾冷月斜挂夜空,虽然没有中秋的那样娇美,但也在这冬夜里,月华无边。我感觉老婆就像此时夜空里的冷月,岁月的磨砺,让她失去了娇美的光华,但她依然给我带来美丽温馨

  在老婆心里,我会是她冬夜里的冷月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夜里的冷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