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娇被求婚:比起她的戒指,我更想祝福她的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阿娇被求婚:比起她的戒指,我更想祝福她的成长

2018-02-02 17:00:20 作者:崔老板 阅读:载入中…

阿娇被求婚:比起她的戒指,我更想祝福她的成长

  0点,生日当天,37岁的阿娇在INS上po出钻戒,写着:“下一站幸福。”

  很多人都觉得很开心,纷纷祝福

  但在祝福中却让人觉得有那么点不对味:

  阿娇终于结婚了!

  在所有女艺人里,我最希望听到阿娇的婚讯。

  艳照门十年,终于有人愿意娶阿娇!

  这种祝福,实在是令人难以消化。因为摆明了,祝福的背后是同情。我想,哪怕是阿娇,她也并不需要这种祝福。

  2009年接受《志云的饭局》采访时候,她说:“如果我真是死的话,我的问题就会落到身边的人身上,同时让好多关心我的人都会好伤心,所以就打消这个念头,我会重新振作,抬起头做人。”

  这明明是句很有志气的话不是吗?能顶住漫天非议,坚强地走过来,她又需要谁的同情呢?

  我想,她更需要的,是一句道歉。

  01

  

  这些年来,从高峰到低谷,什么叫做“世态炎凉”,阿娇想必会比一般人更懂。

  在2008年那场风波前后,阿娇所经历的,是实实在在的“冰火两重天”。 

  在此之前,她和阿Sa组成的Twins组合是香港乃至整个华语乐坛最当红的“玉女”组合,红遍大江南北。且成为在红馆开演唱会的最年轻艺人。每次出唱片,销量以百万计,成绩炫目。

  不仅是唱歌,在影视表演上也颇有建树。2005年凭借电影公主复仇记》首次入围第十届金紫荆奖“最佳女演员”。歌唱得好,戏演得好,前景一片光明

  阿娇很美,堪称360°无死角。她风头正盛的那几年,余文乐和陈冠希还曾经为阿娇大打出手反目成仇

  直到2008年的那场风波,她所有的好运气戛然而止

  02

  

  相对于“艳照门”的其他几位主人公大众总是特别难以放过阿娇。

  一开始是漫骂,羞辱,骂她“荡妇”“婊子”“装清纯”。

  她出来,姿态卑微地道歉,流泪,众人又开始骂她“太懦弱”“不坚强”。她说想要嫁个人,就被人恨铁不成钢,说她低自尊

  她又对不起谁了?想要让她怎样呢?

  她是单亲家庭出身,当年进入英皇的时候,不过是一个毫无背景小女孩事情出了之后,她当然一切全凭公司主意。英皇一开始否认照片是真的,后来警方确认说照片为真,英皇又拉着阿娇,去医院做了个处女鉴定。直到事态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靠她一个人显然难以力挽狂澜

  而同样被卷入艳照门,在风口浪尖的几个人,身后都有强大的后盾。唯独阿娇,当年是只身一人一无所有

  艳照门事件之后,她在《梅兰芳》中的戏全被剪掉,也没任何人敢找她拍戏,亦无任何商业合作。因为害怕供不起房贷,她卖掉了房子

  没有经济来源,还有漫长的合约要履行。接下来是漫长的10年。这十年里,她只要一出现就要被骂,她都咬牙忍下来。之后接拍的电影,也只能给别人当配角。就是谈恋爱,也总是找那些看起来不般配的人来谈。

  其实可以想象,作为一个本来就不是很自信女孩突然之间被所有人漫骂和指责,自信心被击垮,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身上有“污点”,这也是正常反应

  而渴望爱情,难道不是所有女人都有的心理吗?在漩涡中浮沉了多年,想要找一个全心全意爱自己支持自己的人,这个要求难道很过分吗?

  阿娇根本没错。艳照门的时候她就没错,想找一个好伴侣,更没有什么错。她错在太弱。但大众就是这样,你越是觉得自己有错,我就越是要针对你。你蹲下来还不够,我还要你跪下来。当你跪下来后,我就越加嚣张,还要踢你两脚。

  尤其是对阿娇这种平时高高在上女神,某些恶毒的人愿意看到她堕落卑微的样子,以羞辱她来满足自己的阴暗心理。

  所以,她越是卑微,越是讨好,反而被大众的口水一次又一次淹没。而反过来,她又越发卑微,越发软弱。形成恶性循环

  03

  

  但因为软弱,阿娇就没有亮点了吗?

  显然不是。

  阿娇是个不太会讲话的人,也欠缺良好的临场反应能力。所以不管是接受采访也好,发表道歉声明也好,说服力都比较差。比之张柏芝的声泪俱下,差了十万八千里。两次失败的公关之后,阿娇沦为笑柄。“很傻很天真”也成为众人口中的笑料。

  但就在这个失败的公关背后,我却看到了阿娇的难能可贵之处。

  一是她的仗义。事情出了之后,为了保全阿Sa,她第一时间站出来。因为紧张,上台之前吞了半片镇定剂。你可以说她的公关水平不够,但是当时她也大可以避开风口浪尖,躲起来不露面。

  二是她表里如一艳照门之后,张柏芝在飞机上遇到陈冠希,两人愉快聊天还大方合影。苦心营造的“好妈妈”“好妻子形象瞬间崩塌。吃瓜群众恍然大悟,原来之前所谓的“诚心悔过”根本就是逢场作戏。

  但阿娇后来在飞机上遇见陈冠希,立刻调座位躲远。后来收到陈冠希道歉长信,说“有总比没有好”。后来接受采访,也承认曾经真心爱过陈冠希。当时之所以拍下那些照片,只是因为害怕失去他

  至于她的清纯人设,她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过这个问题:我并没有装,也没有说过自己是玉女,是别人硬塞给我的。

  她的真性情,不做作,在综艺节目上更加一目了然

  在台湾上节目,主持人刚要夸阿娇年轻美丽结果阿娇马上心直口快说:

  “我32。”

  主持人笑:“不必讲那么清楚。”

  同来的嘉宾张韶涵笑她:“你就说你18,你干嘛啊。”

  阿娇耿直道:“上网就可以查到啊!”

  在《饭局的诱惑》中,更是坦诚“我想结婚!”“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人对我说过要娶我。”观众大呼尴尬。但实际上,急着想要结婚的大龄女星应该也不少,只是阿娇心直口快说出来而已。

  在《饭局的诱惑》采访里,她说:

  “其实我真的是一个很直接的人,说谎对我来讲很难。一个谎言要盖住一个,真的好累。”

  有人说她这种真性情有点像王菲。倒是不妨设想,如果没有“艳照门”,她的事业顺利发展,知名度更大一点,本来就是“下一站天后”的阿娇,这种心直口快,冷淡疏离,又何尝不是娱乐圈一个“有个性”的存在

  事实上,不仅阿娇,就是陈冠希和张柏芝,因为艳照门的打击,到现在也同样都元气未复。

  说到底,这不是一个人性格缺陷,或者是公关水平的问题,而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这是一个时代错误。而曾经被卷入到这个漩涡中狂欢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欠这些主角一句道歉。尤其是无辜的阿娇。

  04

  

  但其实,阿娇可能没你们想象的那么软弱。

  和她有相似经历的人,表现未必比她更好。

  阮玲玉因为婚姻诉讼案,被人造谣中伤,她不堪被辱,留下“人言可畏”的遗言,服毒自尽;

  因为被人骂,诬陷,不堪网络暴力,乔任梁患抑郁症自杀;

  舒淇也曾经因为路人的谩骂,情绪崩溃当街痛哭,且关闭微博

  身在暴力漩涡,被千夫所指,阿娇能一步步走到今天,已经殊为不易

  而且,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她也在慢慢成长

  进军影视,虽然作品不多,但也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并发行了两张音乐专辑。

  2010年,钟欣潼主演电影《前度》获选为香港国际电影节闭幕电影。

  《出水芙蓉》获韩国富川奇幻电影节邀请,以观摩电影身份参展。 

  2011年参演电视剧《女娲传说之灵珠》,凭借该剧获得第六届华鼎奖“最佳女演员”奖。

  2015年,参演《罗曼蒂克消亡史》,饰演的姨太太小五,虽然出现的次数不多,却演进了别人心里,演技令人惊艳。

  在爱情上,也显得更加勇敢

  现任男友的颜值终于又在线,和她堪称男才女貌。而在被质疑男朋友是否太花心的时候,阿娇坚定地说:“每个人都有过去,只要不介意、包容喜欢就可以。”

  在综艺节目上,也会直接回怼主持人和嘉宾:“我很正常,奇怪的是你们!”

  经历了这么多,她终于开始建立一个更加独立,更加自信的自我。而我相信,每一个人的性格不同,际遇也不同,但成长,却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现在再回看“艳照门”事件,觉得对阿娇的任何指摘都未免过分,对这个善良真诚女生也只有满满心疼。

  我想,对于她来讲,对于和她有相似遭遇的人来讲,最重要的,不是给他们什么带着怜悯的祝福,而是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们,给他公平竞争机会,也给他自由发展的空间

  阿娇的微博评论,从昨天起终于重新开启。多好啊。十年了,她终于从满是阴霾的过去走出来,勇敢张开双手拥抱世界,拥抱阳光,也面对恶意。

  希望阿娇能真正懂得幸福是握在自己手中的。

  而比起她的戒指,我更愿意祝福她的成长。

  ✘ 责编 / 于蓝儿   设计 / 咚咚呛 

  校对 / 瘦花   助理 / 佳爷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