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寓言式的建构与解构——以《妖怪客栈2:龙女的假期》为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寓言式的建构与解构——以《妖怪客栈2:龙女的假期》为例

2018-02-09 22:31:38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寓言式的建构与解构

  ——以《妖怪客栈2:龙女的假期》为例

寓言式的建构与解构——以《妖怪客栈2:龙女的假期》为例

  在我童年时候,连环画盛行,“神笔马良”伴我们那一代度过了童年时代童话大师洪汛涛建构栩栩如生之“神笔马良”形象,成为中国儿童智慧勇敢正义的化身,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杨翠的“妖怪客栈系列”,再次给了我们一个惊喜,随着阅读深入,在《姑获鸟的纷争》阅读基础上,《龙女的假期》阅读期待更多一些,对李知宵的性格如何发展命运如何多舛,就会更关注了:作为人类男孩的李知宵,自出任妖怪客栈的小老板以后,就遭到大小妖怪、资深非资深妖怪的质疑、嘲讽与不屑,他该如何应对?同时拥有八分之一的妖怪血统,李知宵既排斥又喜爱,他是融入妖怪世界,还是继续人类生活,命运会把李知宵推向何处?“姑获鸟的纷争”中,李知宵靠自己的智慧帮助了妖怪客栈的弱小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到了妖怪的信任尊重锻炼自己的才干。

  至此,“东方文化幻想”系列少年小说,在我心目中有了全新的面貌,对“半人半妖”的李知宵有了全新的印象,更对“魔幻小说”、“神话小说”有了一种全新的感受

  希腊神话谱系,是一个众神狂欢的世界,宙斯、赫拉、赫斯提亚、波塞冬、雅典娜、阿波罗、阿瑞斯、阿佛罗狄忒、狄俄尼索斯……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神袛谱系。中国神魔小说《西游记》也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途中所遭遇到的妖魔鬼怪,正是女娲抟土造人、共工怒触不周山、夸父逐日等中国上古神话的曲折演变,在《西游记》里面则变为妖魔化、鬼怪化、狰狞化的负面形象。

  《妖怪客栈》摒弃了《西游记》中鬼怪的妖魔化倾向,塑造一批批可爱可怜、可同情、可沟通协商,同时具备人情味、和解、和谐积极向上氛围来。《姑获鸟的纷争》中姑获鸟首领十九星与回归的复仇者十九月的矛盾恩怨、爱恨情仇,羽佑乡的繁荣与凋零这一切说明妖怪世界和人类世界一样,也是一个矛盾、分歧、动荡的复杂综合体。《龙女的假期》嘲风和螭吻,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个龙王儿女调换岗位无为而治的螭吻顺风顺水事事都有完美结局,可是,兢兢业业雷厉风行的嘲风,表面上到妖怪客栈度假,其实管理妖怪客栈确实一团糟,引起纷争不断,“生死不明的嘲风”、“新的嘲风,旧的嘲风”、“龙宫城的灾难”、“梅仙的往事”、“蛊雕和天狗们的误会”、“古里古怪的青蛙”、“妖怪猎人萤火虫”,这些小故事,正是一个神话寓言式的建构与解构构成,一阴一阳谓之“道”。中国传统文化“道”难道不是很妥妥地被安放进去了吗?

  这不由得使我们想到了《姑获鸟的纷争》班这个神秘存在,班是此在,更是彼岸,犹如鬼魂附体一样,时时处处指示李知宵,预示着人妖之间达成共赢的正确路线图。

  中国传统文化儒道禅思想在《龙女的假期》得到很好的体现,我觉得道的成分更多。在我看来,儿童文学和神话故事有其相似一面,亦是一种寓言式的建构,其永久魅力可能源于此。

  试想一下,没有童话陪伴精神世界,孩提时代该是多么的无趣?没有五彩缤纷的斑斓幻想,少年是不是缺少些什么?正如我们现在的少年儿童不能离开童话一样,那是他们想象飞腾的空间,是开启未来生活、科研、创意生活的一扇窗口……

  中国新文化运动开创中国文学新篇章,儿童文学滋养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并在心底落地生根,冰心《寄小读者》、叶圣陶《古代英雄的石像》、张天翼《大林与小林》、孙幼军《小布头奇遇记》、洪汛涛《神笔马良》、郑春华《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杨红樱“马小跳”、郑渊洁“童话大王”、刘慈欣“三体”科幻小说等……安徒生、王尔德、格林童话等国外优秀儿童文学也随之进入更广阔的阅读视野中,奥特曼、阿童木等风靡一时,儿童文学形象更为鲜活……

  当然,既适合成人阅读,又合乎少年儿童口味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更是人们渴盼的,“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这才是文学的常态;“文学代有人才出”,儿童文学的继承与创新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辩证法中一路向前。《妖怪客栈2:龙女的假期》延续《姑获鸟的纷争》,众多神话传说中的魑魅魍魉、妖魔鬼怪、花仙狐妖正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面前,“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莫雷特”,《妖怪客栈》系列之于你,又会呈现出怎样的精彩纷呈,又会演绎出怎样惊心动魄的惊喜,希望小读者以及智慧的家长朋友们能“解其中的真味”。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多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