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舌尖3》中的一碗陕西水盆羊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舌尖3》中的一碗陕西水盆羊肉

2018-02-20 01:00:18 作者:黎荔 阅读:载入中…

《舌尖3》中的一碗陕西水盆羊肉

  《舌尖3》中的一碗陕西水盆羊肉

  黎荔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大年初四暖心回归,今晚在央视综合频道与央视纪录频道同步播出,继续讲述中华美食。又到了边流口水边看纪录片的时候了!《舌尖3》共8集,每集50分钟,主题分别是:“器具”“宴席”“厨人”“小吃”“点心”“食养”“时节”“融合”。之前发布的预告片中,率先曝光了“陕西水盆羊肉”、“河南穿山灶”和“辣椒的前世今生”三个节目片段。“陕西水盆羊肉”将出现在《舌尖3》的“小吃”这一集里。

  西安大街小巷遍布着水盆羊肉店,深得食客喜爱。不像其他餐饮店的命名,西安几乎所有的店面大字只叫“澄城水盆羊肉”,专属的前缀字体很小。貌似大连锁,实则各自独立。做水盆羊肉,要用肥瘦相间的上好羊腩,除了寻常调料,各家还有各家的绝活配方去腥增香。先将包裹好的调料下锅,大火沸煮后放入羊肉,煮至高汤开花才可以定锅。经历十个小时的炖煮后,羊肉变得如凝脂般丰腴,就可以起锅了!但是还有重要的破汤步骤——将煮肉的原汤,再添羊骨和盐加水慢火煮沸,香喷喷的羊肉汤就做好了。因为原汤太浓稠,破汤也即加水稀释口味才更好。水盆羊肉是特别古老食物,在各个时期都有食材、调料、火候上的变化,但是羊肉汤大同小异,讲究汤色清透,骨酥肉烂,肉质鲜醇,碗大汤宽,配上专门的白吉饼来吃,可以把馍泡入汤中,连吃带喝,也可以一口汤一口馍。

  《舌尖3》在水盆羊肉这道民间美味背后,展现了一个父子两代人传承技艺与匠心的温情故事。在西安,“老白”白玉亭老人开着一家水盆羊肉店,每天熬汤、煮肉、打馍,定时关门,几十年如一日。他儿子继承父业后,每天熬汤,老白都要亲自把关,坚持开店前品尝汤的味道,不合格就不能开门营业。纪录片中,儿子将当天做好的一碗羊肉汤,毕恭毕敬地端给一脸持重的父亲白玉亭品尝,问父亲还需要加啥减啥?父亲细品了一口后,说了一声“好,真香”,儿子这才松了一口气,露出了憨厚纯真笑容。在如今这个浮躁年代,白玉亭依然坚守着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匠心精神。这样的坚持让店铺中的水盆羊肉的口味几十年如一日地传承下来,小店就这样红红火火了几十年。

  《舌尖3》纪录片策划周塬表示,老白的持守和安静,正是来自于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匠心,这对他们的创作也是一种激励。世间多少事,都是默默坚持,最终修成正果的。能够坚持的人,一般不太在意结果,而更注重过程。就像儿子说父亲白玉亭“热爱这个事业”,做出一碗肉烂汤鲜的水盆羊肉,让食客们享受“吃肉喝汤的畅快”,白家父子就已乐在其中了,他们感恩着“这碗汤成全了,这个家里的一切一切”,他们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来传承这道食物,无数次品尝定汤,对味道千锤百炼,只为做一碗对得住自己、对得住大家的好汤。

  汤的味道如果不合格,今天就不能开门迎客,白玉亭始终坚持自己的路线没有动摇……这种做法看似顽固老古董、头脑灵活市场上再寡淡的汤,店大欺客招牌够硬、营销做得好上了旅游指南和各种美食攻略,不照样还是大卖特卖吗?可白玉亭就是这么坚持。坚持得这么简单。不合时宜的东西,如果自己虚弱,终究会成为人们嘲笑的对象,但有力量了,或坚持久了,或许反而能成为众人追捧的魄力和个性。我想,正是无数像白玉亭这样“生、冷、憎、倔”的陕西人对生活传统的坚持,才使得我们今天仍然能取得往昔生活的光影念想。古老的文化传统正由这样一个个渺小伟大的“坚持”所塑造。

  许多手艺行当,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一场马拉松、一场比赛,看谁更能固执的坚持下来。坚持到最后才能形成独一无二的,这才有保存下来的价值。这是一个讲求速度的年代,“纯粹”两个字和可以用“纯粹”来形容的东西都在慢慢减少。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很多坚持着“绵长恒久”的人,为一件他们认定的美好事情竭尽全力,洗尽这个时代烙下的浮夸急躁的印记,支撑他们这么做的,其实并不是这个外在世界怎样,而是他们内心坚定,他们内心的“永恒”。无论何等微不足道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一碗小小的水盆羊肉汤里,也有着庄严持重的“汤道”。对于守艺人来说,面对“汤道”只能是虔诚的而不是投机的。对比两代人几十年熬一碗汤的白家父子,我们当下所缺少的,或许正是如他们这样精益求精专业坚持,精神上纯粹的追求,以及一份来自内心深处饱满热情,在急速而粗陋的时代坚持着做事的质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