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舌尖老了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舌尖老了么?

2016-10-27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舌尖老了么?

  经常听人感慨:为啥现在的东西都不如过去好吃了?是生活水平提高了,每天都像在过年,人的味觉退化了?还是东西本身确实没有过去好吃了?我想二者兼而有之。长年累月的现代饮食,让我们的舌头变得迟钝而麻木了。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我们吃什么都觉得淡,都觉得没有味道,所以会嗜辣、嗜香、嗜咸、嗜味,地无分南北,人无论东西,重口味已经成了我们舌尖上的普遍口味。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吃只鸡都像过年一样隆重。那鸡呢,都是自家散养的,自由觅食,树上歇息。不像现在的鸡在流水线上速成,三个月就出笼,从生到死连腿都没练过,肉是松散的,吃到嘴里怎么能不味同嚼蜡?

  一辈子生活在乡下的母亲经常跟我念叨,那一年和奶奶还没分家时,麦子割完,奶奶用新麦子磨面做了一锅馒头,没有菜可炒。刚巧新蒜刚下来,一大家子二十几口人捣了几瓣蒜,怕蘸不过来,奶奶往蒜臼里加了许多水,连一滴香油都没舍得往里放,就那样一股浓烈的蒜味儿多年后还令母亲念念不忘。

  每次回娘家,无论是炖排骨炖鱼炖鸡,我们都一致要求母亲:用地锅炖。好脾气的母亲就收拾柴禾不顾烟熏火燎的满足我们的要求。尽管用煤气用电做饭干净快捷,但味道和地锅做出来的不可同日而语。看地锅炖出来的鱼汤,奶白奶白,再洒上一把碧绿的香菜提味,看着就让人馋涎欲滴,真是视觉和味觉的双重盛筵。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地锅做出来的饭好吃?可能是因为柴是自己砍的,水是地下汲出来的,锅盖是用高粱秸秆纳的,无论是蒸馒头、煮面条,熬粥还是炖肉,都能蒸煮烘焙出饭菜的好滋味,吃到嘴里,舌尖知道冷暖。

  生物学上有一个现象,叫“用进废退”,是说要是不常活动五官四肢或身体某个部位,这个部位的功能就会渐渐减弱。尽管我们的舌头每天都在用,却没有细致的用。我们青睐麦当劳肯德基的方便快捷,为了省时间甚至连吃东西时咀嚼的次数都越来越少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成了猪八戒吃人参果,没尝到味儿就已经吃完了。许多人宁愿在地摊随便凑合一顿也不愿早起半小时为家人准备一顿早餐。更有许多所谓成功人士把去大酒店吃饭作为一种时尚和荣耀,大饭店里一道道的大菜都是镶了边雕了花的,一般刀功都比味道要好,味道是学校的老师照着课本教出来的,有一股照本宣科的八股味。大酒店的菜好看是好看,只是被文化得大厉害,形式大于内容,价格抬高形式。而且有时生意上的吃是有目的的吃非常功利的吃,口口都充满机锋和韬略,哪里吃得踏实。我一直认为最健康最干净的饮食在自家的厨房,不要把你的健康冒险的交给陌生人。(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人曾调侃的说,过去是发愁能吃什么,现在是发愁什么能吃。不过我最担心的,还不是舌尖的变异和退化,而是舌尖背后人心的退化。李安导演的电影《饮食男女》中,圆山大饭店的大厨师老朱,每天给三个女儿尽做好吃的,然而三个女儿却都不懂他的心思。人家邀请他再次出山,老朱说:“人心粗了,吃得再精细有什么意思?”的确,吃是为了活着,但活着却不是为了吃,即使舌尖能恢复到原来的地步,人心能吗?

  在这样一个人人都在飞奔的时代,还有谁会细细品味祖母用一个早晨的时光用心熬出的小米粥的香甜?还有谁会关掉手机和年迈的父母一边絮絮叨叨聊天一边好好的吃一顿饭?舌头和心头是相通的,如果人心变得粗糙了麻木了,丧失了最初的敏锐和虔诚,即使吃得再精致,再高雅,再豪华,又有什么用呢?我们还能找回那个对食物对世界满含敬畏与虔诚的朴素的舌尖与心灵么?

  你的舌尖正在老去么?还是王安忆说的好:这个世界上好东西就那么多,多了,就只能稀释了。《菜根谭》说的更妙: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舌尖老了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